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模式调整,直营转外包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高端新势力阿维塔,售后裁员95%?!

最近,关于阿维塔售后大裁员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于是就在今日,阿维塔对外给出了官方回应。

称传闻不实,但证实最近确实在展开售后模式调整——从直营模式改为经销商合作模式

阿维塔全国售后裁95%?官方回应

还没过年呢,阿维塔却开始裁员了?

最近在求职招聘软件脉脉上,有一位职业认证为“前阿维塔科技员工”的用户曝光了阿维塔裁员的消息。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他表示,因为公司架构调整,阿维塔全国售后95%的人员被裁。

甚至评论区有人曝光,其实裁的是100%;还有人爆料说,这次不是第一次裁员,之前已经裁了两波了。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所以究竟是什么原因?什么情况?

车企售后部门,一直都是重中之重的业务部门,人员调整比例如此之大,岂不是大问题?

甚至消息传出后,外界还有了更多的猜测。

但很快,阿维塔官方也注意到了舆情,并且通过认证为“阿维塔科技雇主品牌负责人”的Jackie,给出了回应。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翻译一下,核心有这么几个意思:

第一,售后裁员95%的传闻不实。

第二,阿维塔确实在做售后业务的调整,为了快速提升用户响应速度和门店运营效率,决定将门店售后服务业务交给合作伙伴经营,因此部分人员作出了转岗调整

第三,售后业务虽然合作外包,但依然还是阿维塔来制定标准,人手配置也跟之前一样。

而在回复智能车参考的求证中,阿维塔确认:这则回应代表官方。

所以总结起来,最核心的变动已经很明显了:阿维塔现在的售后业务,从直营改合作外包。之前直营体系下的员工,部分转岗。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那么问题就来了,在新势力大举办直营店、甚至传统车企也开始用直营模式销售、服务新能源车型的背景下,阿维塔怎么会在此时,转走经销商管理售后的传统之路?

阿维塔:12成爆款,销售端火爆

2023年,特殊的造车新势力阿维塔,迎来了爆发的一年。

更早之前,推出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自从上市以来表现平平,发布之年2022年销量为个位数,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只有10755辆。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但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阿维塔一改之前的颓势。

8月上市的阿维塔11鸿蒙版首周订单超5000辆,11月上市的阿维塔12更是成为爆款,当月大定超2万辆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同时阿维塔11销量也节节攀升,11月交付首次突破4000辆,达到4080辆;12月交付量也在4102辆,车型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2万辆。

不过虽然销售规模大涨,交付和售后很可能没跟上。

阿维塔目前直营四类门店,分别是阿维塔中心、阿维塔中心D、阿维塔体验中心、阿维塔体验中心D,其中能够提供售后服务的只有阿维塔中心,提供交付服务的只有阿维塔中心阿维塔中心D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也就是说,阿维塔在全国206家门店里,并不是所有门店都能提供售后和交付服务。

以北京为例,能搜到的阿维塔中心只有1家,其余门店大多为只有新车体验和销售功能的阿维塔体验中心。

再算上可提供售后钣喷的授权钣喷中心,阿维塔在北京能够提供售后服务的门店也只有4家

而在新势力里,这个门店数量并不算多。

比如说蔚来已经在全国建成465家门店,覆盖107座城市;理想也在全国建成467家门店,并且为了支撑80万的销量目标,2024年要扩张至800家。

作为参考,2023年理想的销量为37.6万辆,蔚来为16万辆,而阿维塔为23485辆(数据来源太平洋汽车) 。

并且,爆款阿维塔12在首个交付月12月,只交付了2004台,和超过2万的订单量差距有点大。

对此官方还推出了“阿维塔12感恩等待计划”,对延期交付的情况提出补偿方案,每车每天200元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阿维塔11带来的火爆销量面前,阿维塔当前的售后和服务能力,跟不上。所以此番突然开放经销商经营售后,很可能是为了加快门店建设数量,为更多用户提供服务。

这实际也是面向2024年的考量。

阿维塔官方已经剧透,2024年阿维塔至少要推出4款新车。

首先是阿维塔11和阿维塔12的增程版,还有代号为E15和E16的两款新车,也将包括纯电和增程车型。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也就是说,今年阿维塔要经营维护8款车的销售、交付以及售后服务。

于是必须要快速补齐的调整也已经很明确:快速增长的销售交付需求,和当前供不应求的经销售后服务能力。

坚持直营,就必须平衡成本、招聘、人才团队建设。

开放加盟,就能更快获得能力补充,对于资金投入成本也更为可控,问题主要是经销商的管理。

在汽车产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销售端的模式问题,从来都是分分合合。

直营店能更好把控服务质量,代表了深度。经销商模式则能更快规模化,体现了广度。

只不过从特斯拉开始,造车新势力为了更好把控服务质量,走上了直营模式。其后中国的蔚小理等新势力,纷纷跟随效仿。

售后团队裁员95%,阿维塔回应了

然而相比上述新势力,阿维塔情况特殊,既因为它更快的产品爆款过程,也因为它的创办背景中,有根深叶茂的老资历长安集团。

相比于经销商模式,自建直营的模式,多少有点“重复造轮子”。

所以有意思的是,这一变动,出现在长安董事长朱华荣亲自担任阿维塔董事长之后,也是朱华荣直管之后,阿维塔最重大的一次组织变革。

朱华荣没有发表对这次售后变革的看法。

在最新的公开演讲中,他首次表达了兼任阿维塔董事长的原因:体现的是“必胜的决心,坚定的信心”,同时也是长安给予资源保障的体现。

朱华荣强调,对于阿维塔,“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技术给技术。”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