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图森收到美国限制令,所有商业活动都停了

返回亚洲进程中断

一凡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最新消息,图森未来突然叫停了所有商业活动。

是的,所有。

图森解释,这项决定源自一起美国南加州法院的诉讼。因为就在最近,两位美国图森股东以“泄露商业机密”为由,将图森元老告上法庭。而更大的背景,则是图森未来宣布启动退市,完全撤出美国。

经过听证会后,法院对图森未来下达了临时限制令(Temporary Constraint Order,TRO),而图森方面则表示,为确保遵守法规,决定暂停当前的所有商业活动,恢复的确切时间未知。

全球无人车第一股的退市之旅,注定不会平静。

突发,图森收到美国限制令,所有商业活动都停了

图森未来叫停所有商业活动

图森未来之所以突然叫停所有商业活动,背后是一份美国临时限制令,源自南加州法院的一起诉讼。

原告是两个图森股东Norman WilhoiteJudith Wilhoite,美国投资者。

名义上的被告是图森未来公司,实际是具体指向的是管理层,包括现任董事长陈默、CEO吕程,以及已经离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侯晓迪

诉告的核心,则与陈默再创办的造车公司Hydron有关。

突发,图森收到美国限制令,所有商业活动都停了

在法院的公开文件中,原告声称图森曾在2022年将商业机密泄露给了竞争对手Hydron。Hydron则是图森联合创始人陈默,在2022年短暂卸任图森董事长后,创办的造车公司,主营氢燃料电池重卡业务

目前的公开文件中没有披露证据,主要还是推论——

原告援引了一份图森向美国证券交易会提交的报告,报告透露,2021年图森的一些员工曾在工作时间帮助Hydron处理问题。在2022年图森还将Hydron作为潜在OEM合作伙伴评估。

原告于是推测在此期间,存在图森向Hydron泄密的可能。

原告认为,正是使用了图森未来的商业机密,Hydron才能成立不到两年,就敢声称“自动驾驶能力就绪”,对比之下,图森未来开发自动驾驶,用了超过七年的时间。

突发,图森收到美国限制令,所有商业活动都停了

对原告的指控,图森回应称,Hydron并不是其直接竞争者,只是一个主机厂,生产的卡车可以搭载图森的自动驾驶技术。

但目前美国法院,依然对图森下达了临时限制令。

南加州法院的依据是:虽然原告(投资者)没有拿出直接和确凿证据,能够证明过去或者不久后,图森未来泄露商业机密给Hydron。

但法院表示,确凿证据不是下达临时限制令所必需的,现在可以通过下达临时限制令,防止可能的商业机密被进一步泄露。

突发,图森收到美国限制令,所有商业活动都停了

这则限制令对于图森未来的规定和影响都是非常直接的,要求被告及其一致行动人自此令下达起45天内:

  • 禁止违反图森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间的国家安全协定。
  • 禁止向美国境外任何个人或实体出售、转让或披露图森未来的商业机密,包括图森中国的业务。
  • 禁止向Hydron出售、转让或披露图森未来的商业机密。
  • 禁止将任何出售、转让或披露图森未来商业机密或者资产,从而获取的收益,转移至美国境外。
突发,图森收到美国限制令,所有商业活动都停了

上述条文和要求,更加直接的影响则是正在阻断图森未来的退市、退回亚洲的进程。

因为最根本的还是:钱不能动了。

图森未来的美国大撤退受阻

图森未来的战略调整,实际早就是明面上的了。

自联合创始人侯晓迪出走之后,图森未来基本就在计划完成对北美业务的关停并转,然后资源和资金聚焦在亚洲和中国。

突发,图森收到美国限制令,所有商业活动都停了

早在2023年6月,图森就对外宣布了要出售美国业务,将重心转向亚洲。

12月上旬在美裁员75%,做好了大撤退准备。

1月12日,图森未来宣布将拍卖其卡车和研发设备,后面还会再拍卖办公用品,拍卖最后截止时间是2月8日。

1月17日,全球无人车第一股图森未来,宣布将主动申请从纳斯达克退市。图森解释,退市既有资本市场发生重大转变的外部因素,也有自身正经历转型,退市作为私营公司会更方便的内部原因。图森中国方面还专门对外做了沟通,承诺中国业务开展并不会受到影响。

突发,图森收到美国限制令,所有商业活动都停了

图森的退市时间表,计划在当地时间1月29日前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25号表格,取消普通股的上市资格,并注销普通股的注册资格。预计的最后交易日,大约在今年2月7日。

但现在,这种计划遭遇了明确的变化。

法院还要求原告要在2月9日前提交初步禁令动议,图森未来需要在2月23日前回应。更进一步,程序上在3月8日,还有一场听证会。

实际上,这两名将图森未来告上法庭的股东,在去年12月22日就行动了,只不过到了今年1月5日才向法院申请了“临时限制令”,原因是图森计划清算在美资产,并将收益转移至国外,会对其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显然,这则限制令的威力也是直观而明显的。

图森未来宣布暂停公司一切商业活动,并表示中国研发和业务落地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但同时,图森方面也强调,会积极解决应对,尽快摆脱限制令影响。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