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AI大模型正式上车:NOMI进化无限畅聊,有问必答

表情更多更聪明,一句话生成任务场景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蔚来大模型NOMI GPT,正式上线。

语音助手NOMI现在不仅更聪明,拥有各种各样的用车、百科知识。

还能懂“感觉”,根据用户要求生成对应氛围灯,比如这是春游的氛围:

蔚来AI大模型正式上车:NOMI进化无限畅聊,有问必答

更进一步的是,NOMI还可以一句话创建任务场景。比如小孩上车时打开儿童锁和后排屏幕锁;工作日我上车时自动导航去公司、并且空调打开到23度。

原来大模型是这么用的?

都进化了啥功能

这次升级,NOMI升级后首先会拥有5大功能,官方给出的名称分别是大模型百科用车问答无限趣聊趣玩表情魔法氛围

其中大模型百科用车问答功能顾名思义,就是无论是关于用车相关的问题、还是其他百科、出行攻略、创作文案、总结整理信息等等问题,NOMI都能解决。

蔚来AI大模型正式上车:NOMI进化无限畅聊,有问必答

比如问仪表盘上有人背着大宝剑的图标是什么意思?NOMI会回答:

蔚来AI大模型正式上车:NOMI进化无限畅聊,有问必答

或者让NOMI推荐5个周末适合带娃去的公园,NOMI会介绍:

并且NOMI的回答还能支持表格展示,比如让NOMI把周杰伦每张专辑的发布时间列个表格出来。

其次的无限趣聊则是可以与NOMI不限轮次谈天说地。

比如可以让NOMI吹吹你的彩虹屁、在你不开心时安慰一下你;或者聊聊你感兴趣的音乐、影视类内容,让NOMI分享它喜欢某一首歌的哪句歌词;还能一起玩猜字谜、猜动物的语言游戏;还有角色扮演,可以让NOMI扮演李白和你对话。

趣玩表情意思是升级后的NOMI,表情更多更丰富,包括160+个。你可以让它直接做个鬼脸、吹泡泡;还能匹配指令显示对应表情。

比如这是春节收到很多红包的表情:

另外还能展示表情九连拍,让NOMI连续展示一连串的表情。

最后的魔法氛围就是可以让NOMI营造各种氛围,可以直接和NOMI说,来个XX氛围的氛围灯,NOMI就会从超过1670万种的氛围灯中选出它觉得最适合的那种。

比如这是照亮前程的氛围灯:

而除了以上这些功能,这次的重头戏就是上线AI场景生成功能,支持一句话创建场景任务,还能取个名字。

基础一点的有,“工作日早上我上车时就自动导航去公司,把热点打开,空调调到23度,然后播放NIO Radio资讯充电站”,NOMI就会生成场景,并命名为“上班通勤”模式。

并且不只是车主,也能创建其他用车人员的模式。比如:当副驾上车的时候,打开座椅按摩并对他说加班辛苦了,NOMI就会创建为“归来舒缓”模式。

并且还能让NOMI提醒车主下车时不要忘记携带随身物品,或者到达出游地点后提醒大家先合个影等等。

那么这些能力,又是怎么实现的?

蔚来NOMI GPT大模型上车

此次升级,一大核心就是NOMI GPT端云多模态大模型上线。

基于蔚来自研端侧多模态感知能力,参数规模数十亿,可以收集图像、音频,还有从车身传感器的多模态的信息,让NOMI能“看见”、“听见”,并且感受车内和车外的人和环境。

另外,NOMI还拥有认知中枢,能根据收集到的多模态信息,通过推理分析形成复杂任务的处理能力,包括中控分发、多模拒识、跨域继承&跳转和多Agent决策环节。

也就是说NOMI根据所说内容,结合对话上下文、感知以及状态信息,去判断这里需要调用任务型交互、问答闲聊还是用车助手;并且综合判断这是在和NOMI交互,还是在和车内其他人聊天,如果是后者,NOMI就无需插嘴。

对此蔚来还宣布首创模态内外多维度对比学习技术,并应用于NOMI的对话系统中,让NOMI的误识别率和误拒识率均在2%以内,以及调度分发单轮准确率达到98%以上,长距离多轮分发准确率达到95%以上。

即升级后的NOMI处理用户指令时更准确和可靠,在单次交互和连续多轮对话中都能保持高准确度,提升用户体验。

并且,新的NOMI还拥有情感引擎

此前NOMI已经拥有记忆能力,包括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情感引擎则是在此基础上帮助NOMI通过实时反馈、事后反思、人为训练等方式,变得更聪明、掌握新技能和新知识。

NOMI甚至可以拥有人设,包括性格、三观、梦想等等,让回答不仅符合自己的人设,还贴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同时,蔚来还预告,由于新一代电子电器架构已经打通智舱和智驾,座舱内模型计算可以调用智驾芯片算力,再加上蔚来认为自己拥有行业最牛智驾算力——4颗英伟达Orin X, 共1016TOPS,所以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功能上线。

另外,由于多模态能力包括识别用户、穿着等比较私人的信息,蔚来还承诺新系统做到敏感信息不出车、账号之间互相隔离、车载通信端到端加密等,保证数字安全。

包含大模型百科、用车问答、无限趣聊、趣玩表情、魔法氛围以及AI场景生成功能,会和Banyan·榕 2.4.5 CN版本从今日开始推送,大概会在一周内推送完毕。

车主可将车机版本升级至Banyan 2.4.5、NOMI应用版本升级至20.4.20.192,就能开始使用以上这些功能,

而NOMI的端侧多模态感知能力正在内部测试,预计在年内推送上车。

不难发现,打通座舱内任务调用,一句话调用车内功能已经是最基本的能力,而且语音助手能完成用车知识、百科知识问答,也逐渐成为座舱标配,相关能力已经从“有没有”发展到“好不好”的竞争。

并且蔚来认为,虽然行业内语音助手功能也有很多家做得好,甚至做得久,比如小爱和小度,但对于座舱的理解蔚来拥有自己的优势。

再加上蔚来一直在思考大模型能力和整车进行更深入的融合,这份思考非常扎实;以及思考背后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技术,包括算法、工程、服务等等,蔚来的这些优势也不是别人很容易就能追得上的。

那这份优势是否能转换成行业口碑,还要等全量推送后,看看车主的评价。

这次蔚来NOMI升级的能力,有戳中你心巴的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