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王新民 编译自 Hackernoon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在当前社会,技术日新月异,一个全栈工程师不及时学习新知识,掌握AI技能,再过两年就算不上“全栈”了。

产品发烧友、前端小哥Shival Gupta在意识到这一点后,通过两个多月的探索,掌握了基本的AI技能,并在Hackernoon上发文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历程。

量子位搬运过来,各位可以参考他的学习思路。

建立第一个神经网络

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大家给初学者的建议,通常是通过吴恩达的Coursera课程来入门。

这样开始很好,但是我在听课时很难保持专注。不是说这个课程不好或存在其他问题,而是我真的非常讨厌专心听课。我习惯于通过实践来学习,所以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让我们开始动手实现神经网络吧。

我没有直接跳到神经网络,因为还需要熟悉一些基础内容。我先尝试熟悉这个领域的所有专有名词,为下一步的语言学习作铺垫。

也就是说,第一项任务不是学习,而是熟悉这个领域。

我是个用JavaScript和Nodejs做开发的前端工程师,暂时也不想转后端,于是就找到了一个叫做nn的简单神经网络模块,并用它来实现一个带有虚拟输入的“与”门。

我选择了这样一个问题:对于任意三个输入X、Y和Z,输出为X和Y的“与”运算结果。

以下是实现代码:

var nn = require('nn')
var opts = {
 layers: [ 4 ],
 iterations: 300000,
 errorThresh: 0.0000005,
 activation: 'logistic',
 learningRate: 0.4,
 momentum: 0.5,
 log: 100
}
var net = nn(opts)
net.train([
 { input: [ 0,0,1 ], output: [ 0 ] },
 { input: [ 0,1,1 ], output: [ 0 ] },
 { input: [ 1,0,1 ], output: [ 0 ] },
 { input: [ 0,1,0 ], output: [ 0 ] },
 { input: [ 1,0,0 ], output: [ 0 ] },
 { input: [ 1,1,1 ], output: [ 1 ] },
 { input: [ 0,0,0 ], output: [ 0 ] }
 ])
// send it a new input to see its trained output
var output = net.send([ 1,1,0])
console.log(output); //0.9971279763719718

选择这个问题,是受一份9行代码构建神经网络教程的启发。地址:https://medium.com/technology-invention-and-more/how-to-build-a-simple-neural-network-in-9-lines-of-python-code-cc8f23647ca1

在我看来,上面的构建过程让我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了信心。当输出值为0.9971时,我意识到这个网络学会了如何实现一个“与”运算,并忽略无关的额外输入。

这正是机器学习的主旨。通过向计算机程序输入一组数据,并调整程序的内部参数,使它能够以从训练集观察到的误差减小方式,来得到对新问题的答案。

后来我才知道,这种方法也被称为梯度下降(gradient descent)。

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梯度下降示意图

开始AI之路

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在我实现了我的第一个AI程序后,我充满信心,想知道作为一个开发人员,还可以用机器学习来做什么。

1. 我解决了若干个关于监督学习的问题,如回归和分类。

2. 基于非常有限的数据集,我尝试使用多变量线性回归来预测哪个团队将赢得某场给定的IPL电子竞技比赛,实际的预测效果很差,但是我觉得很酷。

3. 我试用了Google机器学习云的一些demo,了解当前AI可以做什么。

地址:https://cloud.google.com/products/machine-learning/

4. 我偶然发现了AI Playbook(文末链接5),这是一个由安德森-霍洛维茨风险基金整理的干货网站,确实是针对开发人员和创业者的最方便资源之一。

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AI Playbook。地址:http://aiplaybook.a16z.com/

5. 我开始在Youtube上观看Siraj Rawal的精彩视频,这是一个以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为核心的专栏。

视频地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N3xxRkmTPmbKwht9FuE5A

6. 我读了HackerNoon上一篇讲《硅谷》剧组怎样用Tensorflow做剧中那个Not Hotdog应用的。这是深度学习中我们最容易上手的一个例子。

HBO真的做了这个App(限美国、加拿大):

https://www.seefoodtechnologies.com/nothotdog/

文章地址:

https://medium.com/@timanglade/how-hbos-silicon-valley-built-not-hotdog-with-mobile-tensorflow-keras-react-native-ef03260747f3

7. 我读了Andrej Karpathy的博客(https://karpathy.github.io/),他是特斯拉的AI主管。虽然我无法理解里面的一些内容,这让我很头疼,但是我发现,在多花一些时间以后,我对这些概念有了一定理解。

8. 带着信心,我开始通过复制和粘贴来逐行实现一些深度学习教程中的代码,并在我自己的电脑上运行代码,尝试训练相关模型。很卡……因为大多数模型需要很长的训练时间,我也没有GPU。

渐渐地,我将编程语言从Javascript转换到了Python,并在Windows机器上安装了Tensorflow。

这整个过程集中在被动地接受知识和建立知识库上,因此当我遇到一个实际的用户问题时,可以利用已有知识来解决。

正如乔布斯说过,你只能通过回溯过去理解其中的关联。

抓住chatbot的热潮

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作为电影“Her”的狂热粉丝,我想构建一个聊天机器人。我设法在两个小时内学会了Tensorflow的使用,并将这个经历和我对用户需求的理解整理成了一篇文章。

在做这个聊天机器人之前,我对NLP的了解仅仅限于概念层面。

尝试了市面上众多聊天机器人之后,我发现,它们在本质上只是图形用户界面的替代品。如果在图形用户界面上操作超过两步点击,用聊天机器人的用户体验会比较好,反之,用聊天的形式就显得多余了。

开始构建聊天机器人的时候,我先给自己确定了两条原则:

1. 聊天机器人应该说人话,也就是说它得理解自然语言;

2. 要用聊天机器人解决图形UI中需要两步以上操作的问题。

经过分析,我选择构建一个通过自然语言命令找到正确日期的聊天机器人。比如说你可以问它“6天以后是几号?”、“下个9月过完之后再过5周”之类的。

架构是这样的:

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然后,我跟着网上的一份教程,(地址:https://chatbotsmagazine.com/contextual-chat-bots-with-tensorflow-4391749d0077),用基础的NLP技能和基于softmax的神经网络,不到两小时就构建了一个查询意图分类器。

在确定了用户的意图之后,系统会对字符串进行语法分析并输入,然后返回我想要查询的日期。

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说真的,并不难。如果你用Facebook Messenger Platform、Telegram的Bot Platform,或者api.ai、wit.ai、recast.ai等等工具,可能比我还快。

更多关于构建聊天机器人的心得,见这个链接::

https://hackernoon.com/i-built-a-chatbot-in-2-hours-and-this-is-what-i-learned-f5dbb4ba5fcc

在我的AI学习之旅中,这篇文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它让我在Twitter和LinkedIn上交到了很多朋友,他们长期深入地和我讨论AI技术的发展,甚至可以在我遇到困难时帮我一把。我收到了一些关于咨询项目的Offer,更让我开心是,开始有一些年轻的开发人员和AI初学者来问我是如何入门AI的。

这也促使了我写下这篇文章,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从我的经历中得到线索,并开始他们的学习之路。

万事开头难。

一些理解

两个月入门深度学习,全靠动手实践!这有一位前端小哥的经验

这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最开始时用的是Javascript,后来突然换成Python,并学会如何用Python编程。

当我的模型在i7电脑无法训练,或是经过数小时训练,只返回一个无用结果时,我会感到烦躁。

学习AI的过程与学习一个Web框架不同。

这项技能要求你明白在微观层面计算是如何进行的,并确定最为影响输出结果的内容是代码还是数据。

AI也不只是一个学科。这是一个总括性术语,其适用范围可从简单的回归问题到未来的杀手机器人。与其他学科一样,你可能要选择AI中比较热门的领域,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或者其他具有潜在发展空间的方向。

在和AI金融公司Atlantis Capital的Gaurav Sharma的交流中,他对我说:

在人工智能时代,“聪明”意味着某些完全不同的东西。我们要求人们去完成非常关键、具备创造性和有个人见解的任务,和那些需要高情感投入的工作。

对于计算机是如何突然学会自主决策的,你要为之着迷。你应该坚持的两个关键原则是耐心和求知欲。

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旅程,很累也很刺激。

但最重要的是,所有旅程都是相同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想上手AI就开始动手吧。

原文地址:https://hackernoon.com/how-i-started-with-learning-ai-in-the-last-2-months-251d19b23597

—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