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咖们的18岁照,你能认对几个?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17最后几天,晒18岁成风。

我们收集到几个这一年里的AI风云人物,几张图,几段故事,你们猜猜是谁?

K先生

AI大咖们的18岁照,你能认对几个?

18岁的K先生

K先生1961年生,11岁那年全家移民到美国,在田纳西州橡树岭完成了中学学业,并跟所有华人子弟一样,成绩优异,数理天才。

18岁那年,除了成年,人生还给他寄来一张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录取通知书。

那年估计他也很难预料,会因为这样一个专业,开启了职业履历,并且因此回到中国。

K先生正式回到中国已经是1998年,他37岁,那一年他受到比尔·盖茨赏识加入微软,然后创建了微软中国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在当时名不见经传,与微软其他地区的研究院并无本质不同,谁也预料不到,后来这里走出了那么多大牛,多到AI时代来临,全球最好的CV公司都出自其间。

不过K先生的传奇故事还没结束。其后几年里,他还会引发微软和Google之间全球瞩目的人才竞业案。

更后来,拥有“K老师”称号的K先生最终自己创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始,一波又一波年轻人在K先生鼓动下走上创业之路。

不过K先生的一切也并非顺风顺水,比如在AI热浪铺天盖地之时,最让他感叹的就是“生不逢时”。

于是他既投资,也孵化,更愿意把时间花在AI科普和传播中。

至少目前为止,他仍是中国范围内把AI喊得最响的人,也是不断在全球范围内介绍中国AI的那个人。

K先生是谁?或许不难猜。

Q先生

AI大咖们的18岁照,你能认对几个?

Q先生18岁(左右)

与K先生不同,Q先生直至2017才开始在国内搅动风云。

但K先生和Q先生有过两段相似的履历,他们都是CMU计算机系的博士毕业生,也都曾在微软担任过要职。从字辈上来说,Q先生是K先生的师弟,不过他们同是1961年生人。

Q先生的经历也要坎坷得多。18岁成年那年,他看不见未来的样子,也不知道自己一年后会考入上海最好的大学,更预料不到读不到自己最喜欢的专业。

18岁那年的Q先生,最向往的是物理相关的工作,也曾希望成为一家轮船制造厂的职员,但因为常年营养不良造成的体格孱弱,他被拒之门外。

命运在一年后给了他一份努力的奖赏,不过录取通知书并非复旦物理系,而变成了复旦计算机系。

7年后,1987年,Q先生拿下复旦计算机硕士学位留校。这一年里,他依靠个人奋斗成为学术明星,也会因为历史际遇获得出国机会。

不过Q先生真正踏上CMU博士征程已经是1992年,其后名声一点点累积,谁也想不到,在硅谷华人圈子名声最盛之际,他选择回国掌舵一艘转型中的航母。

整整15年,Q先生穿过大山大海,又回到了中国。

Q先生的中国故事,才刚刚开始。

J先生

AI大咖们的18岁照,你能认对几个?

J先生

J先生的中国故事,比Q先生跌宕得多,只是他们或许也预料不到,双方竟然会有一段短暂交集。

J先生18岁,初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是计算机系,他在这里完成了本科学业,其后又进一步获得了计算机硕士学位。他原本以为日子就这样安稳过下去,直到时代的浪潮击中了他。

80年代末90年代初,有些事让J先生感到迷茫和失望,已经上班的他决定出国读书,在精心准备后终于得偿所望,到了美国南方的一所大学,复又拿到了一个硕士学位。

他先在美国工作,其后在千禧年回到中国,起初在阿里,其后又到了eBay,最后在2010年之前,在Google中国停留过。

2010年,又一个10年,J先生迎来人生的大事件。

那一年他跟R先生在一家咖啡馆中见面,相谈甚欢,R先生决定要引J先生加盟,当时给出的诚意,跟7年后给Q先生的差不多。

只是后来的故事有些唏嘘,个中细节冷暖,可能也只有当事者自知。

7年后,冬去春来的时节,北京春寒料峭,J先生遭遇“寒流”,远赴美国加州。

J先生创业做了一件在老东家启动的事业,于是争议也关联其间。

不过,等到2017年行将结束之际,J先生还是再次回到了中国,只是不同的是,这次他落地的航班不在上海,也不在北京,而是广州。

那天广州微风细雨,J先生说:祖国,我们回来了。

F女士

AI大咖们的18岁照,你能认对几个?

F女士18岁

这一年里同样高调回归“祖国”的,不止J先生一位。

更早之前,F女士就在上海宣布心愿达成。

F女士1976年出生北京,然后在四川长大。1992年那年,16岁的她跟随家人移民美国新泽西。

1992是个有意思的年份,至少在我们本文介绍的几位主人公旅程里,那一年他们都身处美国,只是境遇各不相同。

那一年的F女士算不上被生活善待,她们家生活困难,需要向亲友借钱才能维系父母的洗衣店。

不过F女士成绩优异,18岁那年,她在SAT考试中刷出1250分,数学更是满分,她拿到全额奖学金入读普林斯顿。

其后再过16年,她还会与普林斯顿一起被载入AI发展史册。

但F女士的“祖国”故事,却要到2017年才会被记入史册。这一年她多了一个Google云首席科学家的身份,并且在上任之后便开始策划“AI 回国”,从1月份开始,到12月宣布,F女士在演讲中多次强调:AI没有国界,AI福祉亦无国界。

然而在说出那段深情表白之后,她还是收到了现场最热烈的掌声。

F女士说:中国也是我的家乡,我生在这里,在这里长大,我有很多家人朋友在这里生活、工作,我的心始终牵挂这里。

F女士的话也像极了这一年的写照。更多中国人在全球AI领域拥有更强影响力,也有越来越多的AI伴随他们在中国快速生长。

不知道他们18岁时想过什么,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想过有一天会被人们惦记起自己的18岁……

只是最后,你是否已然知道K、Q、J、F分别指代的是谁?

量子位公众号内回复“KQJF”,马上验证答案。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