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对谈传奇:杨致远敦促AI交产品,马尔科夫说无人车3年没戏

李根 发自 硅谷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李开复对谈传奇:杨致远敦促AI交产品,马尔科夫说无人车3年没戏

AI仍旧是核心话题,但“光说没货”的现状要面临挑战了。

创新工场第三期兄弟会硅谷行第四日,李开复分别与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普利策新闻奖得主、《纽约时报》科技资深记者约翰-马尔科夫进行了对谈。

关于AI,杨致远说最近常跟人讨论AI的焦虑——距离他投资第一家AI公司已经过去了5年,但真正的产品和应用还没有展现。

雅虎创始人也困惑,AI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创业公司能否比创业公司做得更好?

马尔科夫则表示,AI在2010年-2012年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但未来三年想要见到满大街无人车穿行,他不看好。

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李开复对谈传奇:杨致远敦促AI交产品,马尔科夫说无人车3年没戏

 李开复对谈杨致远

AI该用产品说话了

杨致远说,他在2013年第一次投资AI公司,但数年已过,没有见到真正的产品和应用,也没有冒出真正成功的AI公司。

硅谷最近常在探讨,AI的大规模商用,究竟是大公司大平台更快,还是创业公司能做得更好?

不过无论如何,都到了AI要用产品说话的时候。

昔日雅虎创始人,今日AME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致远说每一个技术时代来临,最先开始的是人才方面的争夺,其次会进入Demo时代,没有真正的产品,但光靠Demo也能获得投资进一步壮大。

然而,等到进入第三个阶段:人才不再稀奇,Demo司空见惯,就得拿出产品说话了。

2018年,正是这样一个关键时间点。

暂时交白卷的不止是硅谷,中国也还没有大规模商用的AI产品。

但李开复提供了两点思路。

一,互联网数据为基础的AI,创业公司可能打不过巨头,数据优势是最深厚的壁垒;

二,产业结合式的商业AI,创业公司或许成功概率更大,一方面是传统公司可能不愿意把数据交给BAT,另一方面则是创业公司愿意花更多精力与传统公司推出解决方案。

那创业公司到底有没有机会?李开复认为

创新工场董事长说,BAT对于AI产品推出有动力但不紧迫,如果通过凤巢或王者荣耀就能赚不少钱,比如不会把自动驾驶视为“救命稻草”。

而Uber、滴滴等则不同。李开复说,这些公司的自动驾驶,关系未来生死,不成功便成仁,他们比Google和百度更有动力和雄心。

杨致远表示同意,还认为AI发展越往后走,大家观点越清晰:通用AI很难实现,具体场景的AI更合理,但也意味着技术上的差别会越来越小,况且中美目前差距也在缩小。

李开复补充说,中美目前的AI技术差距,虽然没有完全赶上,但可能也正在缩短至2年以内。

中国目前还发展出一些新玩法,比如百度围绕无人车打造的Apollo计划,算是2017年比较一颗赛艇的自动驾驶事件。

此外,李开复也看好中国公司弯道超车,除了聪明、勤奋,他还强调中国公司很有创业使命感,比如下班时分收到了新激光雷达,中国公司会加班加点安装并快速测试。

最后,杨致远还进一步分享了硅谷正在发生的趋势,除了加密货币等大行其道,他认为“生物科技”公司也将迎来爆发。他说离开雅虎后,“数据在哪儿就投哪儿”,从机器学习,到人工智能,现在又展现出“生物科技”方向上的趋势。

总之,AI在硅谷,已经没有前两年那样吃香。

李开复对谈传奇:杨致远敦促AI交产品,马尔科夫说无人车3年没戏

 李开复对谈马尔科夫

3年出成果?无人车不够的

在硅谷长大、因报道硅谷成为传奇的媒体人约翰·马尔科夫,则不太愿意预测AI的发展。

他说AI的预测最难,因为很多人是受了科幻小说的启发才开始AI相关创业,准确预测结果并不容易。

但马尔科夫认为3年为时间段的推测,或许有据可循。 比如之前科技发生的大变革,成熟标志性时间是半导体元器件大规模成本降低。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他不认为未来3年会出现无人车满大街跑的情形。

马尔科夫甚至愿意打赌:如果有无人车能把他从旧金山市区带到硅谷,他都愿意为之买单——言语之间,他并不看好。

无人车的问题还不只是工程挑战,还涉及安全技术,一方面是乘坐出行的安全,另一方面则是警惕成为犯罪分子目标。

这位《纽约时报》资深科技记者还表示,“政治正确”、政策和保险责任等,都会成为自动驾驶发展的巨大阻力,美国更是首当其冲。

不过他认为目前对于AI替代工作过于恐慌,原因有三点:

一,AI并未导致就业替代加速;

二,AI带来的变革更多是任务自动化,而不是工作自动化,如果因为任务自动化而失去工作,他们原本也可能逐步丢掉工作;

三,我们永远能预见哪些工作被替代,但不能预见哪些工作被创造。

最后,马尔科夫也自曝进展。他目前已经从《纽约时报》正式退休,他正在准备自己新的著作。

相比大家热火朝天探讨的AI和机器学习,马尔科夫最近关注的是材料科学方面的发展,比如电池,还有一些新型建筑材料。

开复老师问他,你不关注比特币、区块链吗?

参与见证了硅谷多次科技变迁的马尔科夫自嘲:我很怀疑,自己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他还讲了个真实的小段子:近期的迈阿密比特币大会,官方不让用比特币进行交易——原因是比特币效率太低了。

马尔科夫对此评价“因吹斯挺”,不过他也补充说,硅谷就是在泡沫-破裂-泡沫这样的成长模式中繁荣起来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