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再失机器学习大牛!负责siri等项目,现今回归非盈利机构

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迎来新CEO

尚恩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人们终于等来苹果AI的新消息,然而是一位机器学习大将离职出走,加入非盈利研究机构的消息……

苹果再失机器学习大牛!负责siri等项目,现今回归非盈利机构

苹果机器学习领导者之一阿里·法哈迪(Ali Farhadi)离开苹果,重返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简称AI2)。

关于他在苹果工作的具体细节不多,但根据此前消息,他领导了苹果 “下一代机器学习工作” (next-generation Machine Learning efforts),包括Siri、 Core ML、Neural Engine等项目。

这一次,他将接替“Oren Etzioni“担任艾伦研究所CEO,主要负责巩固和提升AI2的地位,充分发挥作为独立非盈利组织的独特作用。

苹果再失机器学习大牛!负责siri等项目,现今回归非盈利机构

从Apple Watch的健康功能到设备上的智能功能,机器学习在苹果的许多产品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苹果月初才在WWDC大显身手,月末机器学习大牛就离职,不免让人感到唏嘘。

但事实上,此次Farhadi出走并非先例,苹果人才流失潮早已开始。

AI激战,苹果人才流失潮

苹果,这家一向以稳定的领导层闻名的公司,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人事动荡。

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4月,苹果已失去至少11位高级管理人员。

而这些人中,大多数都拥有“副总裁”的头衔,仅略低于向CEO蒂姆·库克报告的高级副总裁级别,其中就包括前工业设计主管Evans Hankey。

苹果再失机器学习大牛!负责siri等项目,现今回归非盈利机构

前者曾一度被誉为苹果传奇设计师Jony Ive的继任者,自其离职后,该职位一直处于空缺中。

据内部消息,这波高管离职潮,对iPhone到iOS再到iCloud,甚至是苹果的供应链管理,均造成不小影响。

除了高管出走,科技人才流失的乌云也一直笼罩在苹果之上。去年12月The Information就曾爆出,苹果芯片设计部门流失大量人才,这些工程师主要负责A系列芯片的设计开发。

△图源:The Information

这波AI浪潮中,人才竞争一直是一个加粗的关键词。

此前离任的前工业设计主管Hankey就是因为缺乏授权,例如无权推翻其他部门做出的工程决策,因此选择出走。

今年5月媒体曾报道,三位苹果AI工程师转投谷歌,惊动谷歌CEO劈柴哥和苹果CEO库克。

而这三位大牛在提到离职原因时,其中之一就是“内部组织混乱”,并爆料Siri走向没落,是因为团队内耗、技术判断太谨慎。

这些员工口中信息似乎都指向一个问题:

苹果内部体系官僚化,内耗严重。

除此之外,苹果人才流失的背后其实也是本身业绩增长遇到瓶颈的问题。虽然6月初,在苹果开发者大会上祭出AR眼镜,但股价仍狂跌。

苹果再失机器学习大牛!负责siri等项目,现今回归非盈利机构

高管薪酬很大一部分都来自股票,比如库克今年薪酬约为4900万美元,其中基本工资300万美元、现金奖金600万美元、股票奖励价值约4000万美元。

也就是说,库克2023年收入的80%以上将来自股票,而这大部分与公司业绩挂钩。

这次Farhadi出走,对外发布声明,说是“因为世界需要真正开放和透明的人工智能研究”。但据外界猜测,离开原因可能也与苹果的一系列混乱有关。

出自艾伦,回归艾伦

回到Farhadi本身,这次出走加入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其实并不意外。

因为他身上本来就有着很深的AI2烙印。早在2014年他就加入了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成立了计算机视觉团队,重点研究视觉常识推理以及动作和交互在视觉理解中的作用。

苹果再失机器学习大牛!负责siri等项目,现今回归非盈利机构

在此期间,Farhadi还与他人共同创立了Xnor.ai公司,主要研究机械设备的深度学习。

而Xnor.ai正是来自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孵化器项目AI2 Incubator,也是项目迄今为止最大的商业成功之一。后来公司被苹果以2亿收购,Farhadi加入苹果。

苹果再失机器学习大牛!负责siri等项目,现今回归非盈利机构

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Ed Lazowska透露,AI2为了寻找下任CEO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他与AI2的董事会成员一起参与了寻找工作。他们从最初的50多名候选人缩小到6名进入决赛选手,并最终选择了Ali Farhadi。

对于Farhadi的加入,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表示:“Farhadi是一位集高管、企业家、学者和研究人员于一身的领导人才,其丰富的科学研究经历,将为产品解决方案提供重要帮助”。

One More Thing

LLM混战,AI2也开始着手入局。

目前已经设立名为OLMo的开放生成语言模型项目,旨在创建一个由科学家,为科学家服务的开放语言模型。

苹果再失机器学习大牛!负责siri等项目,现今回归非盈利机构

该计划将通过提供对模型各个方面(包括其开发、实施和使用)的访问和教育,使研究界和公众受益。

OLMo项目负责人和AI2的NLP研究高级总监表示,不同于着急用大模型盈利的大企业,OLMo将是第一个专门为科学理解和发现而设计的语言模型,模型预计将在2024年初亮相。

参考链接:
https://www.geekwire.com/2023/apple-machine-learning-leader-ali-farhadi-named-ceo-of-allen-institute-for-artificial-intelligenc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