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腾讯云副总裁王龙:揭秘腾讯超级大脑

李根 发自 羊城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腾讯云+未来峰会,正在成为腾讯 To B 方向的重要展示窗口。

每年都有新动作,每次都有新风向。

去年,马化腾明确了“在云端利用AI处理大数据”的腾讯云大逻辑;今年,一个全新的腾讯超级大脑隆重亮相。

于是表面上看,“大脑”这个好东西,如今BAT都有了一个。

但后发的腾讯超级大脑,是否有些不同的考量?为何又在当前阶段推出?是否暗含某些开发者机遇?又如何理解“数字化通用操作系统”的形容?

回答上述疑问,腾讯云副总裁王龙可能是最好人选之一,这位负责大数据、AI相关产品和服务的VP,不仅是“腾讯超级大脑”的具体阐释者,也是去年率队一线进行AI落地的人。

在量子位的独家专访中,王龙表示:如果把世界看做一台计算机,腾讯超级大脑,就是关于通用操作系统的尝试。

专访腾讯云副总裁王龙:揭秘腾讯超级大脑

 腾讯云副总裁王龙(负责大数据、AI相关产品和服务)

腾讯超级大脑?

腾讯超级大脑,是马化腾关于腾讯三张连接网中“智联网”的具体产品。

他说云时代的要求是做好云到端的智慧连接,并且让云、边缘和端的计算可以相辅相成,良性作用,而且拥有大脑形成灵活的资源调配,以期AI能力进入各行各业,无所不包、无处不联。

其中最关键的是,如何让所有定位为“智能化助手”的腾讯工具和资源,从“冰块”变成“活水”,实现流动,并且作为“服务”分享出去——这就需要超级大脑进行调配。

那这个腾讯超级大脑,究竟有怎样的内核?

王龙展示了一张“坐标轴”:

专访腾讯云副总裁王龙:揭秘腾讯超级大脑

 腾讯超级大脑架构图

横向上,底层服务从云端、边缘和终端展开。

云端,提供大数据应用、智能物联接入、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等100多种智能服务,面对不同情景随需取用。

边缘计算,主要为分解系统核心压力,让每个边缘设备都自行具备数据采集、分析计算、通信以及智能,实现智能在云和边缘设备间的流动。

终端,则建立相应的软硬件开放平台,利用所覆盖的零售、金融、教育等9大应用场景,进行相关数据的采集上传工作。

纵向上,同样分为三层。

第一层,即拥有同时在云、边、端服务的能力。

第二层,平台,把服务更好打包,变成一个通用化的模块化接口。

第三层,基于操作系统,针对不同场景,打造各种行业应用,针对单个场景的应用,比如人脸识别,有腾讯优图的能力,也可以是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垂直大脑。

最关键的是,纵向三层中,都留了足够的接口,希望开发者、合作伙伴、客户都能够更好地将他们已有的能力。

这种能力,不管是已经存在的设备,还是现有的软件系统,都可以更好地和整个平台进行集成。

换而言之,以PC为喻,腾讯将通过横三层、纵三层,打造出一个Windows一样的操作系统,但区别于Windows只服务线上,腾讯数字化操作系统——腾讯超级大脑,将是一个连接线上线下,帮助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操作系统。

此外,王龙多次强调超级大脑的开放性。通过这样的智能操作系统,客户和合作伙伴可以更好的利用他们的能力和经验,打造更多的属于他们自己的行业超级大脑。这也是腾讯超级大脑的数字化转型助手的使命。

数字化转型操作系统

具体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王龙举例说,帮助工业项目华星光电做的AI辅助质量检测,原来质检有100多道工序,需要100多人上岗,繁琐复杂,但接入超级大脑后,可以节省60%的人力,而且质检效果稳定可靠。

并且与单纯数据上云不同,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到云、边缘和终端计算的关系。

专访腾讯云副总裁王龙:揭秘腾讯超级大脑

 零售-超级大脑

这也是此次推出超级大脑中深思熟虑的关键所在。

王龙介绍,产品打磨中,一方面需要让云端拥有更强的大数据和AI处理能力;另一方面,所有能力也要支持被扩展到边缘和终端,无论是之前合作伙伴拥有的传感器,还是存于终端的数据,都可以得到激活并发挥威力。

比如之前AI2B的商业化落地,就会遇到很多图像、语音数据和物联网数据计算的问题,而在富士康合作中,光一条生产线上的文本数据就可能有几十T之多,不仅需要计算分析,还要求快速反馈。

但如果云和端实现打通,数据就能实现分层管理,首先在边缘、终端就能完成计算,其次云端重点保留更具长远价值的数据,这样效率更高,资源也更节省。

时机和竞争

但既然降本增效成果如此显著,为何此时(刚/才)对外推出?

王龙认为,一方面是与腾讯战略息息相关,本质都是连接器定位,但从To C应用到To B服务,这中间需要时间去尝试和验证,并且今年还明确了“智能助手”的新定位。

专访腾讯云副总裁王龙:揭秘腾讯超级大脑

 安防-超级大脑

另一方面则与大环境密不可分,虽然如今都把云和AI放在一起谈论,但云计算和AI实质是两个独立的浪潮。

云计算代表数字化,一切信息结构化、在线化,是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连接;AI则让大量数据可计算、变得有用,可以接入线上线下打通的中间环节,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

所以二者交织推动下,个人奋斗和历史进程相符合,是时候发布更低准入门槛的系统级产品,让各行各业都能打造自己的大脑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率先推出超级大脑的垂直行业,包含了医疗、工业、零售、城市和金融,这既是目前最显“嗷嗷待哺”的领域,也是市场潜力最大的方向。

一旦这5大垂直行业进展顺利,毫无疑问也将推进腾讯云、腾讯To B影响力的大幅提升。至少从财报来看,去年腾讯云市场份额增长超过了100%。

但背后其实不乏挑战。

挑战和开发者机会

最大的挑战来自经验。腾讯起家壮大,To C打造产品的基因要远远强于To B/G提供服务。而且从产品模式上来看,线上经验也要远超于走进线下的经验。

所以对于王龙来说,去年一年的核心成果和经验,在于更多走到线下,向传统行业学习,了解传统行业之痛,并以对方最合理的方式帮助实现数据化转型。

听起来像是“产品经理”的能力属性,但王龙认为其中也有不同。

在中国科技巨头中,腾讯以产品经理和用户体验著称,但进入To B服务方面,客户和用户并不完全是同一类人,王龙认为客户口碑就是检验产品服务的核心标准。

此外,对于腾讯超级大脑这样一个开放生态,传统企业之外,也为开发者展现出了机遇。

对于希望抓住机遇的开发者,王龙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坚持守在云阵地,继续选择云作为开发的起点;

二是选择开源、开放的系统,努力向更具标准制定能力的一方看齐,站在趋势风口上,用时代机遇为个人开发能力助力。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