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饮料、进工厂、看体检报告,这家AI公司要学三个门派的技能

伊瓢 发自 创新工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风口上的AI创业公司,多数各有“门派”:

“老司机”派:Waymo、苹果、百度、上汽……一家家科技巨头、创业公司、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在精修自动驾驶技能,还有不少为他们服务的传感器公司;

“千里眼”派:商汤、旷世、云从、依图……CV四兽注定要在视觉的赛道上比拼毕生绝学;

“顺风耳”派:科大讯飞、思必驰、云知声……逐渐走向成熟的语音识别公司正在这个几近红海的赛道上拼搏。

另外,医疗、教育、芯片等不同领域也涌现了一大批创业公司。但在这些广为人知的AI应用领域之外,也有一些公司,并不把自己拘束在某一个领域,而是尽己所能,用AI改变传统企业的现状。

创新工场子公司创新奇智或许可以归为这一类。

锁定零售、制造与金融

创新奇智其实是一家企业服务公司。

他们选择用AI服务三个行业:零售、制造和金融。

卖饮料、进工厂、看体检报告,这家AI公司要学三个门派的技能

零售是互联网圈子里喊了有几年的方向,但真正落地的还比较少,创新奇智就是其中一家。

比如,落地在原麦山丘。

熟悉欧式面包的朋友可能知道这个品牌,在北京的不少商圈都有门店。其中部分门店里,就装上了一台自动结账机,将面包托盘放在机器上,就可以自动识别你选了哪些面包、多少个,给出相应的账单,然后扫描二维码,即可在微信端自动结账。

这个自动结账机就出自创新奇智。据创新奇智CTO张发恩介绍,目前这套系统结合了面包甜点行业从门店到ERP系统的整个产业链,当面包品牌研发了新产品准备上市,新面包只要经过3天的流程就可以纳入系统,无需重复跑模型、训练。

卖饮料、进工厂、看体检报告,这家AI公司要学三个门派的技能

在零售领域,创新奇智也有自己的探索。

2017年,无人货架公司纷纷创立起步,而很快又一家家倒闭了,被下图这类智能货柜取代。

卖饮料、进工厂、看体检报告,这家AI公司要学三个门派的技能

创新奇智就自我迭代了三个版本的货柜,最新版已经可以实现依靠人脸识别购物。用户只要走近货柜,对它笑一下,货柜自动开门,拿出需要的商品后关门,即可通过微信支付自动扣款。

目前,这款智能货柜已经在北京、武汉、重庆、广州、宁波等城市落地了。

卖饮料、进工厂、看体检报告,这家AI公司要学三个门派的技能

制造业则是创新奇智选择的另一个领域。制造业中,许多工人的工作简单、重复、让人倦怠。而计算机视觉技术则可以帮助这些工人们摆脱一些枯燥的重复劳动,比如检查产品是否合格。

目前,创新奇智CTO张发恩介绍,他们已经和许多工业制造公司合作,比如检查手机的背壳有无划痕、是否有多余零件;

帮某摩托车公司检查装配生产线;

为某科技公司监测焊工成果,包括焊接的焊缝宽窄、是否符合要求等。

另外,在金融行业,创新奇智正在利用AI技术帮助合作伙伴泰康人寿完成健康险核保的工作。

找到有价值的场景

AI公司如何才能让更多传统产业用上AI改进自己的生产经营过程呢?在这一领域内,又是怎样的AI公司才能胜出?

张发恩认为,重点在于找到有价值的场景

无论是零售、制造还是金融,都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的认知、明确行业的需求与痛点,方可找准场景,用AI解决企业最急需的问题。

对此,创新奇智的应对方式是:找来了三位分别在零售、制造、金融行业有多年积累的行业专家担任合伙人。

2024,向平台进发

张发恩为量子位展示了创新奇智的技术路线图。从机器视觉到NLP到机器学习,他选择了一些和目前独角兽公司们不一样的方向。

比如同样是计算机视觉,独角兽们认人脸、认场景,创新奇智认畸变图片、认广角图像,从而在零售 货柜中,能够准确识别所有角落里不规则摆放的商品。

卖饮料、进工厂、看体检报告,这家AI公司要学三个门派的技能

这些不同的技术方向,正能够实现不同的行业应用,从感知、认知、决策三方面,实现AI的行业落地。

张发恩告诉量子位,他的打算是到2024~2025年,实现创新奇智AI技术的平台化。

卖饮料、进工厂、看体检报告,这家AI公司要学三个门派的技能

选择的方向众多,自然需要大量人才支持。

这就不得不提到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的支持。据张发恩介绍,目前工程院和创新奇智技术团队的合作非常紧密,两个团队使用同一个代码系统,有好的技术也会共享。

另外,创新奇智技术团队成员本身也都“出身名门”,既有来自哈佛、康奈尔、清北等国内外名校的毕业生,也有来自BAT的技术团队,张发恩本人就曾在微软、谷歌、百度工作过,加入创新奇智前,他是百度云AI应用部TC主席。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