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恩达:AI火得还不够,997都满足不了我

李根 发自 热河路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对话吴恩达:AI火得还不够,997都满足不了我

AI已经太火了吗?

吴恩达(Andrew Ng)并不觉得。这位深度学习领域的大牛,全球知名的华裔AI科学家,认为当前问题所在——不是AI太火,而是火得还不够——以致于认知、人才供需和AI普及进展,推进得很不够。

这也是他当前夙兴夜寐、勤苦工作的核心原因。

之前吴恩达在美国硅谷招聘,没想到中国常见的“996”工作节奏吓退了不少人。

但对于他自己,哪怕是“997”,都远不能形容他的节奏。

好一个疯狂的安德鲁!

AI转型不容易,推进进展不够

昨天(9月6日),吴恩达跨洋飞行来到南京,在2018全球AI峰会现场,他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企业、政府和大学》为题,分享了AI商业化、规模化推进的方法论,并且谈到了在自己创业实操中的总结。

演讲中的吴恩达,条例清晰,方法明确,每一个现场听众都能感受到——AI这个新时代的“电力”,人人都能接入。

但纸上学来终觉浅。

对话吴恩达:AI火得还不够,997都满足不了我

在会后采访中,吴恩达坦承,躬行实践起来,并不轻而易举。

吴恩达说,如今AI在进入各行各业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在于难以一蹴而就,需要企业有耐心、愿意花费时间。

他亲自创立了Landing.ai,并自述在此花费最多时间精力,目的是协助更多传统企业实现AI转型,为他们提供AI解决方案,甚至会帮助建立AI人才团队,制定AI战略。

但即便如此,一个企业要真正转型成AI公司,还需要付出更多时间,现在的进展远远不够。

吴恩达现在行走全球,探访各种传统行业,并与这些企业的高管、技术团队交流。

他说很多公司都对AI转型和技术赋能兴趣强烈,但具体如何动起来,目前还白茫茫一片。

甚至不少CEO制定了AI转型战略,但因为对技术缺乏深层次理解,显得盲目。

“关键是要理解AI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你的技术能力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吴恩达说,他见到不少高层和技术团队存在认知差的案例。不是每一个企业的CEO都懂技术,于是可能制定了相关战略,但技术团队难以实现。

所以他觉得企业负责人提升姿势水平很关键,同时也要耐心。

“Google也好、百度也好,他们转型AI公司的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努力,所以其他公司就更不用说了。”

企业AI转型关键

那企业正确实现AI转型的关键是什么呢?

吴恩达在演讲中有给出清晰路径。但在会后,他还是特别补充了两点:

  • 首先是一定得有来自高层的支持,就像他在Google大脑和百度开始相关工作时,得到的都是CEO级别的支持,这会减少新业务和转型过程中的阻力,同时也是决心的体现。
  • 其次还需要有自知之明,有判断力,知道自己的公司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这也是吴恩达创办Landing.ai的原因,在企业还没有明确判断力之时,提供具体解决方案,以帮助这些企业开始AI转型,有时可能是通过AI赋能尝到甜头,有时则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传递实践方法论。

对话吴恩达:AI火得还不够,997都满足不了我

工作太多,997可不够

当然,你也知道,从百度离职后,吴恩达宣布要同时做3件事,Landing.ai之外,他还有一个AI科普相关的Deeplearning.ai,以及募集了一支专门投资AI种子项目的基金AIFund.

吴恩达自述,目前在Landing.ai上花费了最多的时间精力,但其他几项工作他都有在兼顾,这让他工作强度很高、节奏很快。

我们说:是不是到了中国创业公司“997”的程度?

吴恩达在确认“997”是一周7天工作、每天至少12小时的“定义”之后,他大笑着回答:我觉得没那么少!

但这都不是事儿。

他觉得创业前后,自己的工作强度和节奏,其实变化并不大。

吴恩达说在百度时,无人驾驶、DuerOS等项目早期都有他的参与,同时展开多项工作,对他而言并不算大挑战。

而且他自己也有过创业经历,并不觉得创业是一件值得专门强调的事情。

如果你非要问创业之后的建议,吴恩达只有一句话——Go ahead!

干就完了!

对话吴恩达:AI火得还不够,997都满足不了我

AI人才依然紧缺

最后,吴恩达再一次强调,目前AI转型中的人才供需依然是大问题。

他说目前全球都非常缺懂AI的人,这个gap需要大量新生力量去填充。吴恩达希望更多人意识到、行动起来,Go ahead!

所以最关键的还是教育——吴恩达老师感叹说。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