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达:人工智能寒冬不会到来,但我们太乐观了

AI Winter Is Coming?

人工智能领域的各路专家学者曾经为这个话题吵翻了天。

最近,这个话题又有更新了。人工智能寒冬论的作者Filip Piekniewski在博客上发文,给自己提出的观点增加了新的证据。

非常巧的是,吴恩达在近日接受访谈时,也对人工智能寒冬论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并不支持人工智能寒冬论。

他认为,真正具有感知能力的人工智能可能还需要数百年的发展,但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改变几乎每一个行业了。

人工智能寒冬论有了更新

吴恩达:人工智能寒冬不会到来,但我们太乐观了

人工智能寒冬论,最早出现在2018年5月底。

当时,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 Filip Piekniewski 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AI Winter Is Well On Its Way》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人工智能寒冬必将到来。

他在文章中列出了三个论据来支撑这个论点:深度学习技术没有突破进展;深度学习无法扩大规模;自动驾驶濒临崩溃。

最后他给出结论称:预测人工智能寒冬,就像预测股市崩盘一样,虽然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发生,但一定会来。

文章发表之后,引发了巨大的关注。LeCun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科技巨头都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而且也取得了不少的进展,正在到处挖人,怎么能说衰退呢。

近日,Filip Piekniewski又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用人工智能这半年来的发展给自己的“人工智能寒冬论”提供支撑。

他首先提到了一些人工智能领域的“大牛”,说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的活跃度已经远不如之前,比如李飞飞和吴恩达。

然后,他以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为例,切入到了自动驾驶领域。结合自动驾驶领域最近一段的动态,给出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变得越来越不确定”的结论。

最后,Piekniewski谈到了DeepMind和OpenAI最近的发展现状,称它们最近变得相当安静,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并没有太多的进展。

结合这些事实,Piekniewski得出了这样的一个结论:

更多的媒体已经开始注意到,我们已经处于一个巨大的人工智能泡沫之中了,这让人工智能行业已经没有了多少“新鲜空气”。但我认为,这个泡沫的最终破灭还需要一段时间,接下来的6个月很可能会非常有趣。

吴恩达:AI Winter Is Not Coming

吴恩达:人工智能寒冬不会到来,但我们太乐观了

关于人工智能寒冬论,吴恩达最近接受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看法。

他认为,人工智能不会再度经历一个冬天。之前的人工智能冬天到来,是因为人工智能并没有创造太多的经济价值,而且相对来说,人工智能研究团队的工作被夸大了。

在今天来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一种类似于互联网和电力的通用技术,能够适用于许多行业。

人工智能的兴起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有大量的公司正在通过人工智能来获取收入,人工智能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路线图来创造大量的价值。

自动化开始变得无处不在,这是不会消失的。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态势非常好。吴恩达紧接着说,但我们还是太乐观了。

他很希望公众舆论能够对人工智能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进行修正。

吴恩达表示,这种情况在他经历过很多次。

我经常听到有首席执行官在演讲台上宣称,他们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做了什么,利用人工智能做了什么。20分钟后,我会和他们公司的工程师交谈,这些工程师会说,“不,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

和Piekniewski一样,吴恩达也提到了自动驾驶领域。他认为这种情况在自动驾驶领域并不少见。

他说,已经有好多家汽车制造公司的CEO公开宣布了自动驾驶汽车的路线图,但它们自己的工程师认为,这是不现实的。

确实,最近一段时间,自动驾驶汽车事故频发。马斯克信誓旦旦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也一再延后上线,最后干脆在网站上删除了车辆“完全自动驾驶”选项。

但是,吴恩达并没有把话说死,而是认为,CEO们是真诚的,他们只是不知道人工智能在某个时间范围内可以做什么而已。

显然,他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学习。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份学习资料:

吴恩达:我的AI商业化方法论

在这篇文章中,吴恩达指出,将传统行业与机器学习简单结合,并不会形成智能化公司。

在向人工智能转型的过程中,企业会面临团队建设、AI项目挑选、战略结合等问题。吴恩达也把自己的相关思考进行了阐释。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