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比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在过去一年,华为每天收入19亿元、净赚1.6亿元,同时每天在研发上投入2.78亿元。

乾明 栗子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总收入7212亿元,净利润593亿元,研发费用1015亿元……这些数据,来自华为刚刚发布的2018年财务报告。

简单平均一下,上面的数据意味着,在过去一年,华为每天收入19亿元、净赚1.6亿元,同时每天在研发上投入2.78亿元。

其中,消费者业务的收入强劲增长45%,达到3488亿元,超过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这份报告中,“云”和“Cloud”出现了206次。“AI”+“人工智能”出现了142次;而在2017年的报告中,“AI”+“人工智能”只出现了72次。

另据新浪科技报道,在年报沟通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谈到来自美国的压力时说,(他们)已经不顾吃相了。

郭平表示,很高兴地看到华为1月和2月有30%的增长,我们有了神助攻,让内部的惰怠因为外部的压力更团结和坚强。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也在财报中表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堡垒也最容易从外部加强。面向未来,华为将努力排除外部干扰,不断改进内部管理,沿着既定战略方向前进。

总收入7212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7212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消费者业务贡献3488亿元,运营商业务贡献2940亿元,是华为的两大核心支柱业务。

其中消费者业务增速最快,同比增长45%,而运营商业务基本跟上一年持平,微降1.3%。企业业务也获得快速发展,增长23%。

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在财报中,华为表示去年10月发售的Mate 20系列手机,上市两个月,全球发货量超过500万。而去年3月发布的P20系列手机,截止2018年底,发货量已经突破1600万台,创造华为旗舰手机的销量新纪录。

其他消费电子产品2018年的表现:

  • 华为PC发货量同比增长超过330%
  • 华为平板发货量同比增长达到14%
  • 华为智能穿戴设备发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20%

具体到全球市场。中国市场去年贡献了3721亿元,欧洲和中东非洲市场贡献了2045亿元,成为华为最重要的两大市场。

华为表示,中国市场受益于消费者业务旗舰机持续增长,而欧洲中东非洲地区(EMEA)受益于中高端机上量。

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在财报中,华为列举了四大2018年关键业务进展,其中包括:

  • 推动无处不在的联接
  • 发布业界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端到端全系列5G商用产品与解决方案,和全球182家运营商开展5G测试,签定30多个5G商用合同,40,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
  • 使能无所不及的智能
  • 发布华为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包括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的华为昇腾(Ascend)系列芯片、产品和云服务。面向电信运营商和消费者,提供SoftCOM AI和HiAI解决方案,并通过华为云EI服务企业和政府等客户。
  • 促进个性化体验
  • 基于在性能、摄影、人工智能、通信、设计等领域的多项突破性创新,消费终端产品竞争力和产品体验大幅提升,智能手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
  • 打造数字平台
  • 打造智能、融合、开放、安全的端管云协同数字平台,助力客户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截至2018年年底,700多个城市、211家世界500强企业、48家世界100强企业,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截止2018年末,华为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841亿元。

关键词:AI、云

这些收入背后,云和AI正在成为核心技术支撑。

2018年财务报告中,“智能”出现了263次,是当之无愧的核心关键词。

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怎么实现智能?华为在财报中给出了答案:人工智能和云计算

在这份报告中,“云”和“Cloud”出现了206次。“AI”+“人工智能”出现了142次;而在2017年的报告中,“AI”+“人工智能”只出现了72次。

相比之下,华为对AI的关注度,提高了不少。

在实际的业务中,华为也有了极大进展。

AI方面,华为发布了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面向电信运营商和消费者,推出了SoftCOM AI和HiAI解决方案,并通过华为云EI服务企业和政府等客户。

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基于昇腾系列芯片,发布Atlas智能计算平台,通过模块、板卡、小站、一体机等产品,打造面向端、边、云的全场景AI基础设施方案。

此外,也发布了ARM-based处理器鲲鹏920,并针对ARM原生应用、大数据、分布式存储等应用,推出了基于鲲鹏920的TaiShan服务器。

云计算方面,华为通过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统一架构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为全球超过270家运营商及其子网部署云平台。

截至2018年底,华为云已上线超过160个云服务,以及HUAWEI CLOUD Stack、SAP、HPC等140多个解决方案。

其中,华为云EI可提供56种服务、159项功能,并在10大行业超过200个项目上进行探索。

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合作伙伴上,已经有211家世界500强企业、48家世界100强企业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2018年,华为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74,409百万元,同比增长23.8%,逐渐成为公司增长主引擎。

融合AI+云

对于未来,华为对云和AI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三大场景:海量重复、专家经验、多域协同。

在这些领域将AI与行业智慧相结合, 实现效率提升、打造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新引擎。

有两个核心,一是手机等智能设备,二是企业市场的AI应用。

借力人工智能变得更聪明的手机和各种智能终端设备,在华为看来,将打破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等相对独立的现状,形成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智能设备”系统。

未来的智能设备,以手机为主入口,平板、PC、穿戴、电视、音箱、车载设备等为副主入口,还有家电、照明、安防等作为泛IoT智能终端入口。

在企业级应用上,华为做出了对AI市场未来体量的预测、机器人覆盖率等。

年报中说:

AI作为通用技术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被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助力生产效率提高0.8%-1.4%。据华为预测,到2025年,全球AI市场空间将达到3,800亿美元,其中90%来自企业市场。

另外,

华为GIV预测,到2025年,家庭机器人渗透率14%,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03台/万人。

研发费用

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达到了10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3.2%,约占公司全年收入的14.1%。华为的研发投入,在《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五。

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财报中写到,2018年公司持续加大5G、云、人工智能终端等的研发投入;而由于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研发费用率对比2017年的14.9%,下降了0.8个百分点。

另外,2018年度,华为也因为完成特定研发项目,获得了政府补助的4.44亿元。

近10年来,华为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4,800亿元。

当被问到华为利润增速为何放缓,华为集团财经副CFO史延丽便强调,公司基本原则是坚持把10%以上收入投入面向未来的研发,会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

专利

联合国下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称,2018年华为向这间机构提交了5,405份专利申请,在全球所有企业中排名第一。

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华为财报则显示,截至2018年底,华为已经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项。其中,43,371件在中国授权,11,152项在美国授权。在华为所有专利中,90%以上属于发明专利。

5G是华为申请专利的重要领域,公司在5G方面已经累计获得2,570件基本专利授权。

One More Thing

财报显示,华为目前有18.8万员工,而2018年度的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支出为1124亿元。相当于年平均薪酬福利约60万元。

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96768人。

最后,放一张华为董事会成员合影。

华为2018:每天收入19亿,消费者业务贡献占第一,研发投入1015亿

前排左起 :孟晚舟、胡厚崑、郭平、徐直军、梁华

后排左起 :何庭波、徐文伟、阎力大、丁耘、任正非、陶景文、李英涛、汪涛、彭中阳、余承东、陈黎芳、姚福海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