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无人车撞人致死事故判决:Uber无罪,安全员要进一步调查

也就是说,“无人车”无罪。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全球首例无人车撞人致死事故判决:Uber无罪,安全员要进一步调查

Uber无人车致命车祸判决结果来了。

美国检方宣布:Uber不承担刑事责任,但当时在车上驾驶位的安全员须被进一步调查。

也就是说,全球首例无人车撞人致死事故,以“无人车”无罪判决。

Uber不担责

美国检察官周二表示,在2018年3月亚利桑那州坦佩发生的无人驾驶汽车事故中,Uber不承担刑事责任。

在这起事故中,Uber的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撞死了一名横穿马路的行人。

亚瓦帕伊郡检察官在公开信中表示:没有依据判决Uber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然而,当时在车上负责安全的司机——拉斐尔·巴斯克斯(Rafael Vasquez)的行为,应该由事故发生地坦佩的警方进一步调查。

全球首例无人车撞人致死事故判决:Uber无罪,安全员要进一步调查

警方去年曾说,安全员在事故发生前一直在用手机看视频,而这起事故原本“完全可以避免”。

Uber的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

根据警方去年6月的报告,安全员巴斯克斯可能面临车辆过失杀人的指控。巴斯克斯此前没有对此做出回应,媒体周二也无法联系到他本人。

安全员责任?

去年,由于可能存在利益冲突。

原本管辖坦佩在内的马里科帕郡检察官,将坦佩无人车命案移交给另一个检察官办公室。

在本周二的公开信中,亚瓦帕伊郡检察官谢拉·沙利文·波尔克(Sheila Sullivan Polk)表示,调查得出的结论是,“事故发生的视频很可能无法准确描述当时发生的事件”。

信中显示,需要进行“专家分析”,从而“根据车辆速度、光线条件和其他相关因素,判断坐在驾驶座上的人当晚在何时会看到什么,应该看到什么。”

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和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仍然在调查这起事故。

事故发生时,Uber的汽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

不过与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商类似,Uber也安排了后备司机在自动驾驶系统出问题时进行干预。

坦佩警方报告称,巴斯克斯反复低头看下方,而不是关注道路情况。在他一次抬头的半秒钟后,汽车就撞到了正在过街、49岁的伊莱恩·赫兹伯格(Elaine Herzberg)。

全球首例无人车撞人致死事故判决:Uber无罪,安全员要进一步调查

来自视频网站Hulu的记录显示,事故发生当晚,巴斯克斯的帐号播放真人秀节目“好声音”大约42分钟,结束时间是晚间9点59分,“与事故时间大致吻合”。

事故之后,Uber暂停了所有无人车路测活动。

不过在2018年12月,Uber又在匹兹堡等地恢复了路测。

现在Uber测试车辆上会配备两名员工,并对这些员工进行更严格的监控。去年Uber还表示,已经对车辆的自动驾驶软件进行了优化。

但对于撞人致死,Uber无人驾驶技术真的全然无责吗?

你怎么看?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