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现在,联想在丹麦的市场份额是50%。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丹麦,安徒生故乡,隶属北欧,毗邻西欧,人口575万,人均GDP 5万美元,虽然在欧洲只能排16,但也是全球最富足、最具市场购买力的国家之一。

丹麦联想,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西北方位高新区,团队规模93人。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但就在2019年二月份最后一天结束后,他们完成了丹麦全国50%PC市场份额的开拓,具体到商用PC则是60%,再细分至政企客户市场,高达70%。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什么概念?

笼统来说,丹麦市场每卖出100台电脑,其中有50台属于Lenovo。

如此惊人的全球化成绩,正是我们探访的核心原因:

中国公司如何在异国他乡市场取得成功?

追忆往昔、分享峥嵘往事者,丹麦联想负责人Peter Juul Jorgensen。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Peter Juul Jorgensen

丹麦联想往事

Peter Juul Jorgensen是2005年加入联想的。

那年联想一举并购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隔北京万里之遥的丹麦IBM个人电脑业务,成为联想的一部分。

作为渠道业务负责人,Peter实际不知道面对的将是怎样的未来。

当时,IBM个人电脑业务占据丹麦20%的市场份额,已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而且蓝色巨人IBM,名气全球家喻户晓。

换新东家,有新老板,能行吗?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马上令Peter惊讶的事情发生了。就在并购官宣后不久,杨元庆就来到丹麦哥本哈根,并与Peter等人见面交流,让他们感受到联想一把手的诚意和信心。

Peter如今回忆,之前在IBM工作,总部的目标每次都明确而具体,执行即可,也不会有集团掌舵者亲自会面交流的事情发生。

然而没想到,来自中国的新东家有着截然不同的管理方法。

杨元庆不仅在收购完成后不久就亲自前来,而且跟丹麦负责人Peter倾心而谈。

不仅是关于过去业务的交接和复盘,还包括未来。

Peter回忆,第一次见面,就对未来业务有了基本梳理——一起谈短期、长期,交流做哪些不做哪些,未来还有多少要做。

Peter感叹,后来一起实现了1+1>2的效果,跟这次交心密不可分,因为相比IBM,联想让他们更有归属感。

而且之前在IBM,Peter的团队只是很小的业务团队,是众多业务“之一”,但到联想,他们就是一切,就是联想在丹麦的全部。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挂上中国传统特色的红灯笼

他们也鼓着一口气,要跟联想一起在丹麦创造历史。

当时,IBM个人电脑业务在丹麦的份额是20%——一个已经很高的起点,代表提升空间并不容易。

战略战术

而现在,联想在丹麦的市场份额是50%,其中商用60%,政企客户70%,独孤求败。

Peter复盘,他们做对了四件事。

第一件,一流的人才,稳定的团队

这位丹麦联想负责人说,他们同事基本都是一顶十的精英,而且从IBM时代开始就共事,转入联想后也没有流失,加之使命感更强,大家憋着一口气战斗力更强。

他们中的不少人,从2005年至今都没离开过,有些是离而复回——虽然丹麦联想工作强度要比其他丹麦公司强很多。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第二件,打响了品牌

在丹麦,2005年的“Lenovo”还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所以在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有达成协议:未来5年联想都可以继续使用IBM品牌。

但Peter团队知道并非长久之计。

于是从一开始,他们就在思考,如何能Lenovo在丹麦家喻户晓。

多次脑暴之后,他们提出第一个计划:“出租车愿景”

什么意思?

就是要让出租车司机都知道Lenovo,任何有客人想去Lenovo,都能准确来到。

为此,他们高举高打又创意频出。

比如先在预算有限情况下拿出10万美元在地标广场打广告,一炮走红。

然后还跟MINI Cooper跨界合作,用MINI配送产品,强调品质感。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也有相对另类的。丹麦联想组了一支电竞女团取名Legion(挑战者),一方面是代表女子电竞的与众不同,另一方面也暗含联想PC产品名。

果然,女子电竞团,一下子引发巨大关注,更多人进一步知道了Lenovo。

最后,自然还有更多“移动广告”,丹麦联想团队印于车身,让更多人随处可见。

当然,市场品牌活动,只是眼前路,产品和渠道才是丹麦联想赢了又赢的身后身。

Peter说,他们这么多年,坚持跟渠道合作伙伴共赢,通过渠道把朋友搞得多多的,大家互利共赢,一条心把蛋糕做大。

而产品力又是渠道和品牌的后盾。

原本IBM的logo,联想可以用5年,但收购交接不久,客户就反馈:Lenovo ThinkPad就完全OK,不用再贴IBM了。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现在,丹麦联想团队提出了比“出租车愿景”更进一步的新计划——“洗碗机愿景”。

他们解释,出租车愿景,是让想找Lenovo的人都能轻而易举找到;洗碗机愿景,是让用户随时想买好产品,首先想到上Lenovo看看。

Peter笑称,现在Lenovo还没有洗碗机可卖,但丹麦用户在需要一台好洗碗机的时候,会先到Lenovo看看。

毫无疑问,又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Lenovo在丹麦的品牌力呢?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此外,丹麦联想虽然全是本地化团队,但也受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团队影响。

Peter说在丹麦,工作强度普遍不高,一周法定工作时间是35小时,跟美国和中国都不能相比。

但联想接手后,受中国文化和中国团队影响,也让丹麦联想工作执行力远高于丹麦其他公司——最后看市场份额结果就知道。

实际上,Peter所言非虚。在以享受生活享受自然著称的丹麦,我们的探访是在周五的下午,但丹麦联想的市场总监在晚餐时无意间透露,第二天一早他还跟合作伙伴有约。

同类项复制&北欧潜力

当天,联想北欧区总经理Morten Karlsrud也分享了经验。

他们现在正在把丹麦的成果模式复制到更多情况相近的北欧国家。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Morten Karlsrud介绍,北欧8个国家,3300万人,是欧洲总人口7.43亿中的4.48%,PC市场市场规模达550万,人们还乐于接受最新高科技产品,比如电动车最近几年就在呈现爆发式增长。

目前,联想在丹麦有No.1的市场份额,但在芬兰、挪威、瑞典以及其他三国都有优势地位,往前空间也很大。

此外,随着新技术新趋势发展,PC之外,北欧对于新计算设备、算力中心和服务需求也在增加。

Morten Karlsrud相信,留给联想团队开拓的领地还有很多很多。

当前的成绩,只是开始的开始。

14年,50%市场份额,一家中国公司何以在丹麦成功?

One more thing

不过,联想在丹麦和北欧的成功,又能否直接复制给其他迈步全球化的中国公司呢?

可能不行。

正所谓“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从联想全球化经历中提取核心要素,或许更具参考性。

最后,我们从丹麦联想的经验中提取出这5条,希望帮到同样处于或终会迈步全球化的你:

  • 成功的管理、授权和激励;
  • 完全本地化团队和人才;
  • 成功的市场品牌策略;
  • 与合作伙伴共赢,让更多人一起赚钱;
  • 努力、高效执行。

—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