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新财年全面落地新架构,拥抱新IT机遇

杨元庆:全财年业绩有望达到新里程碑

4月13日,联想集团 2021/22 财年誓师大会在北京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 在线上直播中表示,经历了过去一年低开高走的集体记忆,联想整体业绩有望在全财年达到新 的里程碑。

新财年,为了将“同一个联想”的价值最大化,联想将正式落地执行精准契合 3S 战略的 全新组织架构,拥抱新 IT,共创智慧未来。同时,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首次被列入 未来战略目标之一。杨元庆表示,过去十年,联想实现了 92%的温室气体减排,下一个十年, 联想已提出了进一步目标并做出承诺,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 2030 年碳达峰、2060 年碳中和的 目标。

不仅创造历史 更见证历史

在 2020/21 财年前三个季度,联想交出了超预期表现,各项业务实现全面增长。根据 2 月 3 日公布的最新一季财报,联想集团总营业额年比年增长 12%,税前利润上升 48%,集团整体 业绩有望在全财年达到新里程碑。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发表主旨演讲

在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方面,联想营业额和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第三财季,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的销量同样创下新高,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冠军;移动业务在第三季度的营业 额实现年比年双位数增长;数据中心业务连续四个季度表现优于市场;云网融合事业部在 5G 云化小基站、核心网、车联网等 5G 网络基础设施领域实现突破,形成了基于云网融合技术的 拳头产品。

作为未来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业务板块,联想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持续取得显著进展。 服务、软件与解决方案业务在前三季度的营业额年比年增长近 38%,在公司整体营业额中的占 比突破 8%。其中,数据智能业务,基于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产品,为数十家大型制造企业 的数字化转型成功赋能;软件和服务收入年比年实现翻番。

联想创投已进入投资回报期,过去 5 年累计投资收益超过 5 亿美金;已有 7 家被投企业 成功上市,更有 50 家企业与联想实现业务协同。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强劲的增长势头、领先的市场地位,以及后疫情时代所展现的卓越运 营和财务管理能力,资本市场也有了“再发现”,联想在上一财年中实现股价翻番。目前,联 想集团正稳步推进回归 A 股科创板的计划,促进公司资本结构多元优化。

行稳致远,以技术创新把握新 IT 时代机遇

杨元庆在誓师大会上系统地分析和总结了科技行业当下面临的三大趋势与战略机遇。首 先是信息消费升级,即在远程工作、线上学习、居家娱乐的“新常态”下,人们对于智能设备 的需求更加密集,而且这些终端也需要变得更智能、更高效。其次是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也就 是要以应用和服务为导向,打造一套集设计、建设、运维于一体的基础设施整体服务。第三是 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它需要“端-边-云-网-智”的完整技术架构,通过强大的算力 形成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于各个行业和部门在新需求下的智能化转型,也就是用“新 IT”, 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赋能。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博士认为,产业变革的浪潮势不可挡,在这个充满 不确定性的时代,唯有技术创新,才能行稳致远。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博士

过去的一年中,联想作为智能物联技术的开拓者,研发和生产了全球首款 5G 个人电脑,并打造计算机视觉技术,造福千万用户。作为智能基础设施创新的领军者,联想自主研发了温 水水冷技术,能源再利用效率 ERE 业界第一,融合科学计算和智能计算,开启了超算的绿色智 能化新时代;并首创混合轻量级虚拟化引擎与边云协同等技术的边缘计算平台,携手生态伙伴 打造车路协同解决方案。联想作为行业智能化的引领者,打造了智能排产解决方案,赋能制造 业智能化转型,并作为首个中国 IT 企业入围了国际运筹学的奥斯卡奖,Franz Edelman Award; 还建构了智慧教育平台和服务,融合先进的 OCR、5G、AR 和全息投影等技术,赋能教育行业。

在“新 IT”时代,联想将持续深化自身的智能化转型,并进一步用技术、服务和解决方 案助力各行业进行转型升级,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架构 新目标

为把握上述“新 IT”时代的三大趋势,杨元庆宣布,联想主动变革、重组架构:智能设备 业务集团(ID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和全新成立的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齐头 并进,分别承接智能化变革 3S 战略。同时,联想集团将把销售和运营统合成为中国区和国际 销售组织两个平台,集团职能部门也将大力践行“同一个联想”原则,对内支持所有业务,对 外在全球市场发出一致声音。

展望未来,联想各项业务负责人也设置了关于新财年的“小目标”。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IDG总裁Luca Rossi在演讲中说,在新的财年,联想将为客户提 供更加卓越的体验,继续保持个人电脑排名第一的地位,并力争在每个国家市场都取得第一; 在附加服务领域,联想目标是在新财年超越老对手惠普与戴尔。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IDG 总裁 Luca Rossi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ISG总裁Kirk Skaugen则表示,以基础设施方案业务为代表的技 术力量将会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新财年ISG将聚焦在持续发力TruScale AAS、扩大 中国区业务版图、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优化供应链与采购流程等 8 个领域,力争营业收入达到 70 亿美元、毛利率增长一个百分点。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ISG 总裁 Kirk Skaugen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SSG总裁Ken Wong表示,通过示范性服务和解决方案,联想展现 了帮助各行业挖掘科技潜力、实现长足进步的实践经验。他强调,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市场潜力 巨大, SSG 这个联想最年轻的业务团队,在新财年的目标是实现 30%增长。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SSG 总裁 Ken Wong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演讲中说,联想创投将长期瞄准未来高成 长、高潜力的产业机会进行投资和孵化,积极构建数据智能时代下的联想生态圈,目标在未来 三年累计投资收益超过 3 亿美金。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指出,联想中国将实施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 PC 业 务“龙计划”,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和智慧服务转型的“虎计划”,并打造驱动中国区业 务变革的新 IT 架构“擎天”,对内驱动业务变革、对外服务更多客户的智能化转型。今年,联 想中国的目标是 PC 市场份额超越 42%,智能产品营业额年比年提升 80%,智能基础设施营业 额年比年提升 15%,智慧服务营业额年比年提升 36%。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进一步指出,作为 3S 战略之一的 ISG 业务,不仅要推动全球化智慧和经验在中国落地,同时,也要提升自主研发能 力、优化产品组合、扩大销售通路、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孵化新业务,最终助力中国企业级客 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

此外,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蒋凡可·兰奇将于今年 9 月从公司退休。在过渡期中, 他将继续负责所有业务集团与销售组织的全球业务运营。兰奇向团队表示由衷的谢意,将在联 想任职的十年称为“事业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ESG 首入“KPI”,以实际行动助力碳中和目标

在今年的誓师大会上,联想首次将 ESG 上升到年度 KPI。

杨元庆指出,在环境领域,联想在近十年实现了第一、二类温室气体减排 92%,下一个十 年,联想已提出了进一步目标并做出承诺,将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 2030 年碳达峰、2060 年碳 中和的目标。在社会领域,联想一如既往倡导多元包容与平等,致力缩小数字鸿沟。在公司治 理方面,联想重视和强调遵守法律法规与商业道德标准,保障产品安全与信息安全。

“我们的创新与增长必须服务于让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包容、环境更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杨元庆在演讲结束时表示,“践行 ESG,是我们实现基业长青的联想之道。”

联想集团全球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高岚

新财年新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位联想人的奋斗。联想集团全球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高 岚为过去一年的优秀团体与个人颁奖,鼓励每一位员工践行主人翁精神,积极创新,关注身心 健康,让“同一个联想”的价值最大化,共同打造一个致胜的未来。

杨元庆表示,2020 年,联想人不仅见证了历史,更创造了历史。“公司胜利的果实,要跟 所有的功臣们一起分享”,集团将恢复因疫情原因暂时中断的升职和加薪,鼓励员工加足马力, 踏上新征程。新财年,联想将锐意进取,继续突破,再突破。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