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年报有看头:供应链展现韧性,PC迎来新机遇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联想何以是联想?

不在于经济形势大好时能顺势而起,更在于遭遇“黑天鹅”冲击时,能够呈现出老牌公司超乎预期的供应链韧性。

5月20日,联想发布最新财报,在过去的19/20财年,营收3531亿人民币,与上一财年同处历史最高水平。

税前利润7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净利润46.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2%。

在过去的第四财季,也就是疫情肆虐的2020年第一季度,联想营收达到738亿人民币,净利润近3亿人民币,远超市场预期,给过去跌宕起伏、充满挑战的财年画上了不错的句号。

联想凭什么?

具体到业务中来看,过去这一财年,是联想正式推行智能化转型的一年,成效着实显著,实现了翻番、乃至数倍的增长,正成为财报拉动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但与此同时,联想的基石业务,比如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等,在过去的一年中,也保持了稳健发展 ,全年PC市场份额达到24.5%,蝉联全球第一。

在第四季财季(2020Q1),联想不仅呈现出了抗风险能力,还发现了危机冲击下的PC增长新机遇。

所以,财报发布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再一次强调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尽管世界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联想有信心继续把3S战略(智能化转型)执行推向深入,并把握居家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常态和新基建带来的增长机遇。

超预期成绩单:PC基本盘稳固,AI转型仗见成效

整体来看,联想的业务一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以及智能化转型业务。

从营收贡献来看,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是核心,过去一年创下2775亿营收,贡献了近79%的整体营收,税前利润同比提升超18%,达163亿,均达到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PC市场份额再次拿下全球第一,达到24.5%。聚焦到中国PC市场,联想全年营收市场份额创下39.3%的历史新高。

尽管是第四财季遭遇疫情冲击,联想营收还逆势增长1.4个百分点,超过33%,从而创下36.7亿的税前利润。

具体到产品细分品类中,游戏PC增长尤为迅猛,第四财季实现超50%的营收同比增长,不仅供应充足,而且还跑赢了全年近34%营收同比增长。

在供应链恢复上面,国内生产基地在三月底就全面复工达产,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增长超出大市4.1%。

从而推动第四财季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5%,达到36.7亿人民币,税前利润率6.2%,同比增长1%,创历史新高并领先行业。

移动业务集团,在过去的财年中也呈现出了向好的态势:全财年营收363亿人民币,亏损收窄至3亿,比前一年减少6.71亿。

在产品上,联想的创新力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其于2020年1月发布的摩托罗拉Razr折叠屏手机,引发了大量关注。

同时,摩托罗拉手机,也借此重返旗舰级高端细分市场。此外,Moto G系列产品全球累计销量突破了1亿台。

虽然联想移动设备的主要生产基地武汉工厂位于新冠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生产节奏在第四财季遭受重大影响,但联想利用海外制造厂进行生产,仍然交付了超过600万台智能手机。

什么叫供应链韧性?这就叫韧性。

在知名第三方机构Gartner的最新全球供应链Top25榜单中,中国只有联想和阿里巴巴上榜,也是对联想供应链能力的认可。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方面,受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客户需求滞缓及关键部件价格锐减等因素影响。营收出现了近9个点的下跌,为383亿人民币。

不过,在私有云和传统数据中心业务上,联想录得258亿营收,同比增长超5%,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国业务的营业额增长近23%,服务器销量增长14%以上。

此外,在增值型业务方面,联想持续增长。其中软件定义基础架构SDI增长超27%,存储业务增长超54%,软件业务增长42%,软件和服务业务增长10%。

联想的超算,优势也在进一步扩大。2019年11月,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发布,联想入围173台,数量远超其他厂商,并在抗疫期间发挥了效力:

2020年3月,联想联合英特尔为中国基因组研究公司华大基因提供了大型超算集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特性研究,助力抗击新冠病毒。

智能化转型业务方面,联想在过去一年初见成效,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

  • 智能物联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96%;
  • 智能基础架构的营收同比提升37%;
  • 行业智能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33%;

软件与服务业务,全年营收同比增长43%,达到244亿人民币。

成立不久的云网融合业务年营收已超过1亿人民币。联想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布局未来通信,构建基于云服务的5G网络。

如果你要问联想智能化转型战略执行如何,以上这些就是他们交出的答案。

AI转型战略执行与“疫后”的PC新机遇

19/20财年,是联想正式推进智能化转型的一年。在财年开年之时,联想就对外披露过3S战略:

  • 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它所产生的数据是实现智能化变革的基础燃料。
  • 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它为智能化变革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支撑。
  • 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

直接将智能化转型提到了战略高度。而此次财报,就是联想面向AI转型的战略执行成果。

在财报中评价业绩时,杨元庆也颇为感叹:

过去一年,尽管经历了全球风云巨变和重重挑战,联想的转型战略仍然向前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但还好,这一路不仅有荆棘,还有亮眼业绩相伴。所以,杨元庆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他对联想未来的战略规划中,继续把3S战略执行推向深入被放到了首位,可见联想对智能化转型的坚决。

此外,他也给出了联想发展的最新抓手:把握居家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常态和新基建带来的增长机遇。

新基建背后的逻辑自然不消多说,其将推动经济增长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正在推行智能化转型的联想,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遇。

那居家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常态,又是什么?

在财报中,联想也给出了背后的逻辑:

在疫情的催化下,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线上购物、在线游戏、远程问诊等成为新常态,个人电脑、平板和显示器的需求将长期保持个人电脑市场总量将得到扩充。

PC将成为“疫后经济”必需品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和人们的共识,而且市场广阔。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20年3月统计,目前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占网民整体的28.2%,已经形成了相当庞大的规模。

但农村互联网的普及率仅为46.2%,比城镇地区低30%以上,差距巨大。

具体到个人电脑渗透率方面,根据中国社科院统计,中国个人电脑渗透率目前只有20%左右。

而发达国家,个人电脑渗透率普遍在70%左右,差距达到了50个百分点。

联想,作为PC领域多年市场份额第一的玩家,自然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机遇。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