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新一代刷脸支付硬件发布,自带“轮子”,三天就能开发小程序

不懂AI的开发者,也可以做刷脸支付硬件了

郭一璞 发自 万达文华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不带手机,去店里刷脸买东西,靠谱么?

四个月以前,支付宝发布了第一代线下刷脸支付工具“蜻蜓”,已经走进了数万家门店。

不过,这个数量恐怕依然难以让大多数人都体验刷脸支付的快捷。不过别急,支付宝刚刚升级了蜻蜓的第二代产品,还拿出了30亿激励商户。

看来,很快你就可以不带手机出门买买买了,甚至用微信、银联账户都可以在支付宝的设备上支付。

刷脸支付是怎样的体验?

量子位在现场体验了支付宝的刷脸设备。第一次支付需要绑定手机号。

支付宝新一代刷脸支付硬件发布,自带轮子,三天就能开发小程序

绑定成功后,钱就打过去了。

支付宝新一代刷脸支付硬件发布,自带轮子,三天就能开发小程序

以后再用同样的设备付款,就可以直接刷脸,无需输入手机号,点确认就可以付款了。

支付宝新一代刷脸支付硬件发布,自带轮子,三天就能开发小程序

这里因为现场演示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输入具体金额所以无法扣费,正常消费的情况下就已经支付成功啦。

蜻蜓2代

上面的这台设备,就是蜻蜓2代

支付宝新一代刷脸支付硬件发布,自带轮子,三天就能开发小程序

支付宝生物识别负责人留招介绍,蜻蜓2代厚度只有上一代蜻蜓的一半,重量轻一半,带有灵活底座,即插即用,可以让商户根据收银台结构做定制化接入。

配置方面,蜻蜓2代升级了3D结构光摄像头,在侧光、逆光等情况下也能识别人物。

蜻蜓2代的音频系统也得到了提升,音质音量提升四倍以上,实现双向语音交互,能分别感知到正面和背面的人说话。在具体的功能上,除了单纯的语音播报,还开放了各种库方便开发者调用,此前还有商户将蜻蜓连到了电子秤上,像瓜果蔬菜这类需要称量的商品,可以直接播报出价格。

网络连接可靠性也得到了提升,即使没网也能交易。

除了硬件之外,蜻蜓也为商家提供了许多运营服务。

比如,在蜻蜓的屏幕上,顾客可以直接开这家店的会员卡,会员开卡效率是传统移动端的6倍,3秒实现新会员开卡,测试发现会员拉新转化率提升20%以上。

有了会员卡,当然还可以送优惠券,蜻蜓帮助商家进行卡券促销等营销过程,各种优惠券都可以1秒钟领到。

有现成的轮子,三天开发小程序

此外,对于刷脸支付硬件厂商和各类连锁门店的开发人员而言,在蜻蜓2代硬件设备之外,蜻蜓技术也全面开放,符合体验设计、安全等要求方面的刷脸支付硬件制造商可以推出自己的“蜻蜓”设备。

就像支付宝小程序一样,蜻蜓也有自己的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的应用、组件可以完全移植到蜻蜓小程序上,并且额外提供了支付宝的手机App没有的各种摄像头、语音交互功能,开发者可以方便的调用,完成各种定制需求。

另外,为了避免合作伙伴的开发人员重复造轮子,支付宝还推出了“小指令”功能,实现比如可以直接设置定制化的商家优惠金额,商家开发人员三天就可以定制自己的蜻蜓小程序。

支付宝新一代刷脸支付硬件发布,自带轮子,三天就能开发小程序

有了这些功能的,刷脸支付硬件厂商和零售品牌不需要专门雇佣做人脸识别的计算机视觉工程师,他们的技术人员也不需要专门学习深度学习相关的知识,就可以直接调用现有的软件包,实现相关的AI功能。

除了买买买之外,蜻蜓还帮助阿里健康实现了刷脸就医。

阿里健康智能业务部负责人李鸣介绍,目前阿里健康已经可以实现刷脸建档、刷脸支付、刷脸缴费,甚至可以走医保,浙江的患者还可以通过蜻蜓直接开通电子健康卡。

也就是说,如果你没带身份证,没带现金,没带银行卡,没带社保卡,手机也没电了,在外面身体不适,举目无亲,也是可以直接去已经实现了刷脸就医的医院看病。

价格几乎倒贴,门店减少人力

价格方面,相比前代2699的定价,蜻蜓2代降低了30%,官方售价1999元,预售期最低价1199元,如果商家完成约定支付量,最高可以获得1200元激励,看来,对支付量足够高的商户来说,这台设备就是免费甚至倒贴的。

激励和低价对商家们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发布会现场的1000台666元优惠的蜻蜓2代,几分钟就没秒光了。

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钟繇表示,未来三年,支付宝将投入30亿,推动刷脸支付产业发展、技术升级,让更多合作伙伴加入。

除了补贴之外,对店家来说,更有利的方面是降低成本。在北京,门店遍地都是的烘培品牌味多美就是一个例子。

支付宝新一代刷脸支付硬件发布,自带轮子,三天就能开发小程序

味多美是最早接入蜻蜓的品牌,味多美CIO胡博介绍,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开新的门店,每家新店的坪效都在降低,降低成本成为了一个迫切的需求。

接入蜻蜓后,刷脸支付自助结账可节约顾客50%的等待时间,买面包的客人再也不用一手端着托盘一手找手机付款了,收银效率提升60%以上,每个门店可以减少1.5个收银员人力,味多美每年能节省2160万成本。

方便开发,降低人力成本,更方便的买东西、看病,AI对社会的推动价值,正在一发不可收拾的扩大下去。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