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日,重视专利的AI公司都该放个假

希望这种“专利为荣”的意识越来越强。

乾明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你知道吗?4月26日也是一个国际性节日:

世界知识产权日(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

而且正在成为中国AI的新时尚。

国外常说“XX is new sexy”,而当前中国,特别是AI,专利就是new sexy.

过去,前沿科技领域的知识产权,核心话语权都在大洋彼岸,然而现在,情况正在改变。

借着知识产权日, 或许可以再直观介绍下中国在AI领域的专利现状和趋势。

不吹不黑,更不用妄自菲薄。

是时候用数据读懂中国AI。

高速崛起

最明显的变化体现在申请数。

援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2018年12月发布的一份数据,中国2017年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达到138万件。

这是什么概念?

这一年全球专利申请数量加一起才317万件,中国占其中4成,这也是中国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排名第二的美国为61万件,还不到中国的一半。

中国申请的这些专利,大多都集中在电子设备、计算机技术、数字信息通信领域。

但近年来,伴随着AI技术的爆发式发展,中国的AI专利也正在快速崛起。

最直接证据,就是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在2018年11月份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

这份报告中显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AI专利申请数量开始呈近直线式上升。

到了2017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已达到76876件,位于全球首位。

甚至超越美国的67276件。

连日媒《日本经济新闻》都忍不住感叹: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在最受关注的高科技“战场”的影响力。

而且还直截了当指出,中国AI专利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最直接原因就是:

政策好,社会关注度高,意识上越来越重视。

以专利为荣,以知识产权为标准,正在成为新风尚。

重视专利,蔚然成风

日媒将中国专利高速道的主导原因归功于政策。

并非无迹可寻。

2008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增加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本国申请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进入世界前列”的五年战略目标。

2015年,国务院引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从管理体制、创造运用、风险防控、对外合作等各个方面来推动知识产权的建设,专利是其中的关键。

在加上近年来经济转型以及对“万众创新”的号召,国家各个部委以及各个地方政府陆续推出与“专利申请”等知识产权相关的激励政策。

比如,在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在2016年修订印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符合“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等要求的企业,可以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从而享受税收优惠。

AI领域,更是如此。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加强专利布局,牵头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2019年,“智能+”首次写入政府报告,并指出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有了政策的东风,整个科技“产学研”产业圈,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以及专利的申请重视度逐年提高。

尤其是在AI领域,作为一项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技术,专利是各大巨头“跑马圈地”的重要手段。

整个领域中,大有一种“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有了上风”的意味,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各大科技巨头不惜重金来招揽AI顶尖人才。

这样趋势之下,中国科技公司在专利的申请之中,积极性越来越高。

AI不是新概念,但深度学习驱动的AI繁荣是新浪潮。

中国科研机构和公司的后劲优势开始充分展现。

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中,把AI喊得最响亮,为AI要“Yes AI Do”的百度,用2368件数据震惊了业界,居国内第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份技术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在深度学习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尤为领先,中国科学院和百度公司占据领导地位,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

专注出专利

《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中,给出了各个单位在AI细分领域的表现。

而且以第一名百度的数据来看,专利不仅反映技术付出,而且也侧面体现战略聚焦。

比如细分领域具体情况:

机器学习和基础算法:中科院、百度,浙江大学。

智能搜索和智能推荐:百度、微软,三星。

语音识别:百度、微软,三星。

自然语言处理:百度、中科院,微软。

自动驾驶:百度、福特,丰田。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百度表现优异的领域,分别是智能搜索和智能推荐、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驾驶等领域。

而这些都是百度战略重视所在。

今年春晚的红包大战,让百度智能云从“幕后”走到“前台”。在春晚活动期间,百度智能云为应对流量峰值冲击,搭建了一个超大规模服务器集群,并弹性使用全百度智能云的集群资源,成为历届春晚项目唯一不宕机的云系统。

但即便没有春晚战事,从专利数量上也能看出一个公司是否真正重视某项业务。

根据专利搜索引擎大为(Innojoy)数据显示,在云计算相关领域,百度共申请专利 1500+件,其中就有春晚中立下战功的“用于调度云服务器的方法”。

一个技术人员判断公司是否重视技术,看研发投入、看占比营收的百分比,也越来越把专利数当做必须维度。

专利荣誉文化

有意思的是,在全球AI竞争的阶段,百度也在更高调展示专利荣誉的技术文化。

在百度大厦B座一层的核心区域,有一面专利墙,展示了超过460件百度核心授权专利——虽然这还只是全公司12000件申请专利的一部分。

“什么专利”、“解决什么问题”、“发明人”是谁、专利号是什么,像一枚枚奖章。

访客从这里经过、面试者从这里走过、专利申请人从这里走过,每个工程师每天也从这里经过……每个人都能轻易感受到这面专利墙所带来的、被技术所激发的体面感,和荣誉感。

据说百度大厦展厅里,还放着李彦宏创业前在美国申请的专利。

当然,这只是一家公司一座办公楼的一个小举措。

但却已经很能展现目前中国、中国AI正在展现的潮水方向:强调核心技术、重视知识产权,为将来的全球性技术竞争正面“刚”,做好准备。

毕竟,在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较量上,我们吃过的亏已经太多了。

虽然客观上来说,那些根本性专利、决定性专利中国还欠缺,但没有数量,难言质量,意识不重视,行动更跟不上。

所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一天,在技术驱动的全球化竞争愈演愈烈、AI成为全世界当红炸子鸡的大背景下,是时候更加冷静客观认知到中国AI专利的状态了:

正在高速崛起,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也收到了国际业界的认可。

但这只是开始,希望这种“专利为荣”的意识越来越强。

衷心建议AI大厂小厂,在这一天都放个假。

嗯,放个假~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