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华为遭最严峻挑战,孙正义旗下ARM暂停芯片架构合作,危及备胎计划

意料之外!

乾明 安妮 晓查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意料之外!华为迎来最严峻挑战。

BBC最新报道称,其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孙正义旗下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已经告诉员工,必须暂停与华为及其芯片公司海思的一切业务往来。

这意味着,连华为针对美国禁令给出的芯片“备胎”也遭到了冲击。

ARM的设计,是当前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芯片的基础。华为旗下海思设计的许多芯片都是使用ARM的基础技术制造的,并需要为此支付专利许可费用。

被曝文件中,ARM官方指示员工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持津贴,以及任何尚未签订的合约”,以遵守美国最近的一项贸易限制措施。

有分析师表示,如果这一行动长期执行下去,对华为来说,将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打击。

在被孙正义旗下的软银收购之前,总部位于剑桥的ARM一直被称为英国最大的科技公司。

为什么一家被日本企业收购的英国公司会选择遵守美国的措施?

这家公司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他们的设计包含了“美国原产技术”。因此,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特朗普政府禁令的影响。此外,这家公司拥有6000名员工,在美国设有8个办事处。

AR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遵守美国政府制定的所有最新规定”,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华为也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

我们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密切关系,但也认识到他们中的一些由于政治动机的决定而承受的压力。我们相信这一令人遗憾的局面能够得到解决,我们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继续向全球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产品。

ARM是谁?

ARM是成立于1990年的芯片制造商,前身是英国Acorn Computers公司。

上世纪80年代末,Acorn和苹果合作,开发出ARM核心。1990年,ARM从Acorn中分割出来,成为独立子公司,苹果也持有ARM的股权。

2016年9月,ARM被孙正义的软银公司以243亿英镑(2121亿人民币)收购,不过目前总部依然在英国剑桥。

ARM本身并不制造计算机芯片,其主要的业务是对外授权其半导体技术,把技术和工具打包售卖,买到的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可以使用ARM技术。

而这个技术,也就是芯片界鼎鼎大名的ARM架构

根据软银2017世界大会公布的ARM市场份额,ARM架构在智能手机和调制解调器方面占比均超过了99%,而在车载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设备上的市场份额也分别超过了95%和90%。

有些时候,芯片制造商仅需要取得ARM授权架构或“指令集”,它们决定了处理器如何处理命令。这种情况下,芯片制造商可以获得最大的设计自由度。

另外,制造商还可以申请ARM处理器核心设计授权,也就是芯片晶体管布局,之后再和其他元器件组合,创建芯片系统。

因此,高通骁龙、Apple A系列、华为麒麟、三星Exynos这些主要应用在手机上的芯片,还是Intel、IBM、富士通、LG等其他半导体公司,它们的底层其实都是ARM的技术,只要这些芯片厂商一直使用ARM的技术,ARM就可以处于不败之地,躺着赚钱。

换句话说,上面这些芯片厂商的命脉,也在ARM手里。

ARM的美国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该公司在华盛顿、亚利桑那、德克萨斯和马萨诸塞设有办事处。也正是因此,ARM的设计跟川普的禁令有了关联。

“不幸的情况”

继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加入“实体名单”,限制其购买美国技术之后,ARM的工作人员在5月16日被通知到这个决定。

外媒BBC也证实,已经看到了ARM公司5月18日的备忘录,详细解释了出口禁令的影响。

5月21日星期二,美国商务部又宣布给予华为90天的“有限豁免”期,临时允许华为购买美国制造的商品。

但ARM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工作人员尚未被告知可以与华为或其子公司继续合作。

ARM的发言人也拒绝透漏了与当下华为合同的现状。

一份备忘录显示,有上层指示ARM的员工,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互动。

ARM员工收到的说明中指示他们,告知华为(或相关)员工,由于“不幸的情况”,他们不能“提供支持交付技术(无论是软件、代码还是其他更新),参与技术讨论,或与华为、海思或任何其他指定实体讨论技术问题”。

在行业活动中与华为员工接触的ARM员工必须“礼貌地拒绝并停止”有关业务的任何对话,可以强调个人可能因违反交易规则而承担个人责任。

这项禁令似乎也适用于ARM中国公司,它是去年与中国投资财团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ARM拥有49%的股份,旨在使ARM能够为中国地区的产品开发和销售提供支持。

难以逾越的障碍

华为之前透露了公司的“B计划”,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而且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然而,华为难以采购到具有足够质量的国产组件。

华为目前从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公司采购部分芯片。但是,海思的芯片是使用ARM的底层技术。

虽然海思半导体和华为可以继续使用和制造现有芯片,但最新的禁令意味着将来不能再从ARM获得开发硬件的支持。

据ARM公布最新资料显示,2017年ARM手机处理器的市场份额在90%以上,中国设计的SoC中95%都是基于ARM技术。

不仅是手机CPU麒麟处理器用到了ARM架构,GPU、基带芯片和外围芯片都有ARM的授权。其他智能设备,如智能手表、路由器也都在使用ARM架构的处理器。

在自动驾驶领域,ARM的市场份额占到了50%。只有服务器市场未打开,市场份额仅有1%,但是华为自研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使用的正是ARM架构。

今年下半年,华为设备将用上海思即将推出的麒麟985芯片。根据ARM的消息来源,这款芯片预计不会受到禁令的影响。

然而,消息人士称,华为下一代芯片尚未完成,而且可能需要自己从头开始设计。

ARM和华为工程师之间的关系,现在非常紧张。就在本月初,华为还宣布打算在位于英国剑桥的ARM总部附近建立一个研究中心。

“ARM是华为智能手机芯片设计的基础,因此这对华为来说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研究机构CCS Insight的副总裁、半导体行业分析师Geoff Blaber说。

“也就是说,由于华为供应链中的大量公司已采取行动遵守美国的禁令,华为的经营能力已受到严重影响。”

目前还不清楚的是,ARM停止与华为合作的原因是根据自己对美国禁令的解释,还是来自美国商务部的通知。

来自IHS Markit的分析师Lee Ratliff评论道:“如果这种解释是正确的,那将会影响到世界上每一家半导体公司。他们无法用新的内部设计轻松替换这些部件,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才刚刚起步。”

也有评论称,反全球化的特朗普,正在用全球化手段达成其目的。

华为挺住!

严峻挑战当前,华为的选择只有一个:挺住,渡过难关。

知乎中央处理器(CPU)话题优秀回答者@JZWSVIC表示,目前的形势并不用太悲观,因为华为已经获得了ARM架构的永久授权。

JZWSVIC分析称,现有已经获得的指令集不受影响,其实已经包含ARM指令体系的基本指令,主要是后续扩展的指令集可能就没有授权了。

也就是说,华为有实力的话,可以进行自己的类似扩展,定义指令集后自研执行单元和流水线路径,正好可以借此检验下自家那套自研架构和编译器的实力。

赞同这种观点的不止一位,有知乎网友表示,可以看出从麒麟980芯片开始,华为就开始大举“魔改”ARM底层指令集。

从华为买下ARMv8架构的永久授权就能看出,这是为了以后摆脱ARM钳制更方便。

有微博网友表示,如果华为渡劫成功,华为将会被封神,中国的高科技技术的发展将会迎来春天。

如果华为渡劫失败,华为后面的大疆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将也会被扼杀,中国高科技将再难有出头之日,要完全依赖外国,中国将会被资本主义国家任意拔羊毛。

这就是华为的处境,华为是这场“战争”的排头兵,不能倒下

真正的痛点不在于ARM,在于基础学科的研究:

再久点就没ARM什么事了:

选择在第一时间给华为打气的群众不止一位。

相信任正非,希望早有准备,这个冬天,真的很难。华为度过这次难关就是真的无敌了,希望能够。华为扛住啊!!!

对于华为来说,ARM的断供也是一个转机,同一时间给了华为两样东西:一个是机遇,一个是挑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在旧架构到自研新架构的缓冲期,华为挺住!渡过难关!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