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关注华为事件,重视基础研究,建立AI量子计算实验室

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发展前沿,拿来主义的空间越来越少。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马化腾:关注华为事件,重视基础研究,建立AI量子计算实验室

马化腾如何看华为事件?

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现场,这位腾讯掌舵者给出答案。

他说“在创新能力方面,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发展前沿,拿来主义的空间越来越少。”

而且马化腾认为,事情可能会变成“科技战”。

最近中兴、华为事件愈演愈烈,我们也时刻关注贸易战是否会演变成科技战。因此,如果我们不继续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我们的数字经济就是在沙堆上起高楼,难以为继。更谈不上新旧动能转化或者助力高质量发展。

但巨头腾讯也并非毫无准备,马化腾解释这就是过去两年先后成立AI实验室、量子计算实验室和机器人实验室的初衷,希望立足长远,汇聚顶尖人才进行前沿探索,并联合知名学者发起了科学探索奖。

马化腾:关注华为事件,重视基础研究,建立AI量子计算实验室

最后,腾讯的创办人也谈到了使命和责任:

在价值理念方面,赋予科技正确的价值观是当务之急。科技走进千家万户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风险。

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石,是把向善的价值观融入到科技、融入到一行行的代码里。

因此,腾讯提出科技向善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公益,而是要在人类从工业文明走向数字文明这个进化过程中树立共同的信仰,这也是腾讯新的愿景和使命的一部分。

马化腾:关注华为事件,重视基础研究,建立AI量子计算实验室

马化腾展望当前技术未来时说:

今后两三年,5G会大规模的商用,逐渐铺开。每平方公里能够支持超过100万的设备同时上网,这个大带宽、低延时、高可控网络会把AI推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转型成本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发展将会进入快车道。

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正在融合成一个命运共同体,持续的创新能力和正确的价值观是这个共同体的两大基石。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