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联合AAAI发布百万美金科学大奖:“AI界的诺贝尔奖”重奖优秀科学家

5月25日,在第三届AIAED峰会上,松鼠AI联合AAAI(美国人工智能协会)发布AI诺贝尔奖,宣布将每年出资100万美金,奖励给全球领先有突破性并且为社会创造商业及为人类创造巨大价值的AI技术。该奖项正式启动后将继续联合更多的全球性的AI组织共同加入,作为该奖项的联合方及评审方。

《福布斯》人工智能杂志出版人Will Thompson (左)就这项全新的人工智能奖项采访了AAAI主席Yolanda Gil(中)和松鼠AI创始人兼董事长栗浩洋(右)

重金鼓励优秀科学家,让科研成为重要目标,让AI真正产生商业价值和造福人类

栗浩洋在谈到项目设置的初衷时表示:“诺贝尔奖没有AI奖,非常可惜。虽然已经有图灵奖了,但是哪怕有十个图灵奖奖励AI,也奖不过量。AI对人类带来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以及AI影响的是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研究者、教授和专家来进行更多的研究,从而启发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年轻的科学家。松鼠AI每年会捐献一百万美元,来奖励我们所选出来的优秀科学家,这些科学家在AI领域当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且可以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科学家。我们奖励他们的成就,我们给他百万美元大奖,从而让科学家能够更加的努力。”

Yolanda Gil教授补充说,“我想像这个百万美金科学大奖的目标,也是激励所有人做更好的工作,产生更大的影响。我们也可以做激励,激励下一代,这将会作为他们人生中和工作当中最重要的目标。”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高科技,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在中国,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目前最火热的投资领域,也是中国政府最具价值的战略布局之一。AI诺贝尔奖的成立,会呼吁和吸引到更多人工智能时代所需的人才。

人工智能时代,人才素质要求发生显著变化

人工智能时代,无论是就业需求还是对人才的要求都在发生转变。以美国为例,过去几十年的技术进步,尤其是计算机处理速度和能力的快速增长导致日常任务的自动化,使得主要涉及手工和认知的日常活动的工作长期下降,如生产业工人、操作性劳工、办公文员等等。与此同时,强调沟通、逻辑与创造的专业服务人才,以及直接与计算机技术打交道的技术人才一直保持增长。

AIAED大会现场百万美金科学大奖项目宣布环节

在中国,对人才素质要求的变化与发达市场类似。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处于导入期,对基础类技术人才的需求较大,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更看重技术能力,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企业需求众多,但市场上具备丰富人工智能相关经验的人才依然紧缺。

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研发,在技术和应用层面将对人才提出更高的硬性技术和软性素质能力。国内外的企业将产生对更高阶技术人才的需求,包括顶尖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正如栗浩洋所说:“AI和其他领域不一样,它带给人类的影响是真切的,但如何去成就科技?首先得选人才”这也是百万美金科学大奖设置的初衷,一方面吸引更多专业人才,让资源得以最优分配;另一方面,极大的鼓舞和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全球科技作出重要贡献。

毕竟,在任何时代,技术的突破与创新,人才是重中之重。

关于AAAI

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是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科学协会。该协会成立于1979年,成员包括Allen Newell,Ed Feigenbaum,Marvin Minsky,John McCarthy,Raj Reddy等许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AAAI拥有200多名当选研究员和4000多名成员,并颁发包括FeigenbaumPrize奖、Newell Award奖(与ACM共同颁发)和Engelmore Award奖在内的多个有影响力的AI大奖。AAAI其目的就是促进人工智能的研究和有责任感的使用,以增进公众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改善人工智能从业者的教学和培训,并就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和未来方向的重要性和可能性为研究规划者和资助者给予指导。

关于乂学教育-松鼠AI

乂学教育-松鼠AI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第一家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于K12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松鼠AI的学习产品采用人工智能+真人教师的模式,做到因材施教,有效解决传统教育课时费用高,名师资源匮乏,学习效率低下等问题。松鼠AI目前已在国内20多个省,400多城市,有了1900多家学校,注册用户超过200万。松鼠AI已融资近10亿元人民币,估值已近11亿美金。松鼠AI获得了2018年由Alconics颁发的“人工智能领域伦理道德、性别平等和丰富多样方面的最大贡献奖”、2018年EdTechXGlobal颁发的Growth大奖和2018年Reimagine Education亚太地区银奖。

松鼠AI智适应教育使用十多种算法及深度学习等技术,拥有MCM能力值训练、错因重构知识地图、超纳米级知识点拆分、非关联性知识点的关联概率、MIBA等多个全球首创AI应用技术。在AIED,AREA,IJCAI,KDD,ICML等全球顶级AI或教育学术会议上论文获奖或受邀演讲。松鼠AI的核心科学家均是来自美国Knewton、RealizeIt、ALEKS等全球独角兽人工智能教育巨头公司的博士后,机器学习教父、CMU 计算机院长Tom Mitchell教授任首席AI科学家,CMU计算机及心理学系Ken Koedinger教授担任松鼠AI首席学习科学家。三年前与斯坦福国际研究院(SRI)在硅谷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松鼠AI还与中科院自动化所成立AI智适应教育联合实验室,今年与卡耐基梅隆大学CMU成立了联合实验室。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