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旗下AI顶会CVPR力挺华为:多位主席联名,支持自由审稿参会

强烈支持自由选择论文审稿人。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我们坚信,程序主席和领域主席,以及我们期刊的编辑,应该能够自由地选择论文的审稿人。”

这是计算机视觉领域最重要的AI顶会CVPR,再明确不过的表态和支持。

在IEEE发表声明证实清理华为审稿人之后。这个IEEE旗下的学术会议,刚刚发表公开信称,强烈支持自由选择论文审稿人。

IEEE旗下AI顶会CVPR力挺华为:多位主席联名,支持自由审稿参会

CVPR,是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的缩写,即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从2012年以来,一直由IEEE计算机学会和计算机视觉基金会共同赞助。

按照大会议程,CVPR 2019将于6月16日到20日在美国加州长滩举办。这届CVPR大会共收到5265篇有效投稿,共接收论文1300篇,接收率为25.2%,是CVPR举办以来接收论文最多的一届。

5月30日,IEEE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这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不能参与IEEE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

IEEE旗下AI顶会CVPR力挺华为:多位主席联名,支持自由审稿参会

作为一个在纽约注册的组织,他们遵守这些法规能保护IEEE及其志愿者与全体会员。

现在,CVPR 2019发表公开信,支持自由选择审稿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对华为的支持。

以下是CVPR 2019公开信全文:

欢迎参加 PAMI TC 和 CVPR 2019组织的CVPR,我们期待着很快在长滩与你相见。

你可能已经知道,美国政府已经对一些总部设在中国的科技公司采取了行动,这是两国之间持续贸易争端的一部分。

受影响的公司已被列入实体清单,美国管辖范围内的组织不能与清单上的公司分享技术,除非这些技术是公开的。随着CVPR的主要参与者华为被列入名单,(美国的)这些行动最近引起了更多的关注。

IEEE目前正在对这些限制进行谨慎的解释,并发布了指导方针,阻止其组织与清单上公司的研究人员分享未经公开发表的论文,这对我们的同行评审过程也造成了影响。也在我们的社区和其他地方造成了许多混乱,以及可以理解的愤怒。

PAMI TC和CVPR始终认为,我们的会议向所有希望提交其研究成果或以其他方式参与的人开放,我们欢迎所有人作为朋友和同事参加。

IEEE对这些限制的解释是,这只影响名单上的公司的成员是否可以审查论文。不影响他们参加我们的公开会议。

但是,我们坚信程序主席和领域主席,以及我们期刊的编辑,应该能够自由地选择论文的审稿人,我们将继续、非常强烈地支持这一观点

Bryan Morse

PAMI TC 主席

Larry Davis、Philip Torr、朱松纯

CVPR 2019 大会主席

IEEE旗下AI顶会CVPR力挺华为:多位主席联名,支持自由审稿参会

学术大牛联名

其中,PAMI TC 主席Bryan Morse,是杨百翰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和分析、计算机视觉和计算机图形学等,并在这些领域发表了70多篇经过同行评审的论文,并经常担任这些领域主要期刊和会议的评审人。此外,他也是IEEE、IEEE Computer Society的高级会员。

CVPR 2019 大会三位主席背景分别是:

Larry Davis,马里兰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计算机视觉和机器感知等,研究被引用了近40000次。1998年,被评为IEEE Fellow。

Philip Torr,牛津大学教授,研究重点为利用移动摄像机,如无人机、智能眼镜或其他机器人,实时了解和重建周围的世界。 其带领的小组的研究成果Deeply Supervised Salient Object Detection with Short Connections,已经用到了华为Mate 10,华为Honor V10等旗舰产品中。

朱松纯,华人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统计系与计算机系教授,也是计算机视觉、认知、学习与自主机器人中心主任,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三次问鼎马尔奖。2018年,朱松纯开始进军业界,创办了AI公司暗物智能。

IEEE旗下AI顶会CVPR力挺华为:多位主席联名,支持自由审稿参会

IEEE“清理华为审稿人”影响几何?

5月30日,IEEE发表声明的当天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表声明称,对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日前要求禁止来自华为的员工参加审稿等学术评价活动”行为表示遗憾,决定:

  • 1、暂时中止与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的交流与合作;
  • 2、不建议CCF会员向任何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主办的会议和刊物投稿;
  • 3、建议CCF会员不参加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主办的刊物和会议的审稿和其他学术评价活动。
IEEE旗下AI顶会CVPR力挺华为:多位主席联名,支持自由审稿参会

此外,南京大学教授周志华也发微博表示,情况似乎是,只有这个通信学会积极通知旗下期刊主编排除华为AE和审稿专家,IEEE旗下几十个学会包括最大的IEEE计算机学会都没动。

从这个角度以及CVPR的公开信来说,IEEE的禁令,对华为影响并不大。

尽管如此,IEEE通信学会的做法也引起了国际学术界对“科学/知识无国界”的广泛讨论。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