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商汤CEO徐立:保持能力聚焦,不断增长比高估值更核心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中国估值最高的AI创业公司将会驶向何方?

覆盖更多场景,云边端一体化,向AI赋能百业的方向持续突进。

这是商汤给出的答案。

对话商汤CEO徐立:保持能力聚焦,不断增长比高估值更核心

在五月中旬举办的年度人工智能峰会上,商汤一口气发布了覆盖5大行业的11款产品。

在外界看来,仍旧处于创业阶段的商汤,这一动作显得过于激进了。

商汤是如何思考的?背后有何考虑?

去年九月,软银愿景基金10亿美元投资的消息被传出,商汤估值推向60亿美元。

但在一消息传出至今,商汤官方一直没有披露过融资动态,为什么?

商汤炙热,正顶着中国估值最高的AI公司光环大步扩张,下一步它将如何发展?怎样实现快速增长,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以上种种问题,商汤CEO徐立都给出了回应。

“商汤很聚焦”

现在进入商汤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到其业务已经涉及智慧城市、智能手机、泛文化娱乐、智能汽车、智慧健康、智慧商业、教育、广告等八大领域。

同一波成立的AI公司中,属它涉猎最广。

对话商汤CEO徐立:保持能力聚焦,不断增长比高估值更核心

今年举办的人工智能峰会上,商汤也一口气发布了11款新产品,涉及五个领域。

如此大举布局,也让人对其有了更多的警惕。认为对于一家AI创业公司来说,这样的跨度未免有些大了。

商汤为什么要这样做?更多的原因来自于其一直以来秉承的“1+1+X”和了“AI赋能百业”的理念。

1+1+X中的第一个1,是基础研究;第二个1,是和行业应用的结合;X是对行业、合作伙伴的赋能。

在徐立看来,这并不是说商汤不聚焦,而是聚焦的点不同。

他认为,扩张和收缩,其实是从不同的维度来看东西。聚焦是能力上的聚焦,而不是探索方面上的聚焦,从这个角度来说,商汤并没有失焦,而是聚焦在了自己的核心能力圈上。

“芯片赋能的行业可能会更多,你不可能说只针对一个行业,所以芯片公司可能跨越十几个行业。”

对话商汤CEO徐立:保持能力聚焦,不断增长比高估值更核心

徐立说,商汤的核心能力圈,在于工业化的算法生产能力,以及算法训练体系,以商汤推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智能小车为例,背后都是一个数据感知层的提炼。

这个点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化。只是载体不同,背后是一套标准化的工业生产流程。

对于未来,徐立表示,商汤会持续做人工智能平台,并且去赋能。

在他看来,大部分的AI企业之后会走到不同的领域。背后的逻辑就在于,不同的公司擅长不同的能力圈,进而商业化的点也会不一样。

再过几年,大家可能不会把AI公司放在一起来看,因为每家聚焦的点并不完全一样。

“比估值高低更核心的是上涨”

大步扩张背后,需要的是充足的弹药。从2016年底开始,商汤的融资速度和估值上升速度,都处于业界领先的地位。

对话商汤CEO徐立:保持能力聚焦,不断增长比高估值更核心

今年1月份,彭博社还报道称,商汤将在2019年计划筹集约20亿美元资金。商汤方面给出的回应是不予置评。

在5月15日举办的商汤人工智能峰会上,汤晓鸥打趣说,穿双排扣西服,比较容易获得融资。

对话商汤CEO徐立:保持能力聚焦,不断增长比高估值更核心

尽管各路传言满天飞,但自从官宣阿里巴巴投资后,融资方面商汤一直都没有官方融资声音出现。他们到底是怎么考虑的?

徐立给出了一些说法。

在他看来,投资就是看自己的市场需要。如果是公司要做一些大的垂直整合,或者需要更多的资金,公司肯定会再有融资。

如果说,公司按照现在的发展方向能够按照计划增长,可能会再缓一缓,毕竟去年融资了不少。

就软银愿景基金是否投资了商汤,徐立的说法是可能就是没有公布,并表示没必要一直谈融资,软银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此前的消息是,软银愿景已经以60亿美元的估值向商汤投资了10亿美元。

其后还是市场传闻,软银愿景要领投商汤20亿美元规模的新融资。

总之,商汤科技是当前中国乃至全球AI创业公司中估值最高的公司。

对于公司估值,徐立表示,公司估值很一般不会对业绩造成压力。在他看来,估值方面最核心的不是高不高,而是它有没有涨。

投资人关注的问题,通常是估值能不能匹配公司现有的基础业务,以及背后的发展能不能匹配高增长。如果公司能够在每个增长环节上都能够满足、甚至超过投资的预期,(估值)不会有问题。

对话商汤CEO徐立:保持能力聚焦,不断增长比高估值更核心

业绩保持三位数增长

那中国估值最高的AI公司,业绩增长应该有多少?

徐立给出答案:今年的业绩增长保持在三位数之上,来自于规模化,中间的变化在于:

2018年是人工智能和产业结合的第一年。在这个过程中,商汤也针对一些场景进行了探索,并在实际的应用中进行了测试。

2019年,商汤将原来项目性的东西打造成了标准化的产品,经过行业验证,来进一步推广铺开。

伴随着商汤业务面越来越广泛,其赖以崛起的公安方面的业务,只占其“二三十不到”。

徐立表示,未来3-5年,商汤会投入到GDP大的产业中去,垂直的场景会有很多的可能性。具体到行业上,他给出的筛选标准是长期、稳定、现金流三个指标。

至于商业化上的考虑,徐立说:“因为叫商汤,所以商业化应该排得比较高”。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