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智能获5000万Pre-A轮融资,靠改进BERT助企业销售额翻5倍

郭一璞 发自 奥森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在这个的夏天,人工智能再次收获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今天,智能获客解决方案提供商百炼智能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该轮融资由东方嘉富领投,上市公司任子行(SHE: 300311)、元投资本和百度七剑客之一、酷我音乐创始人雷鸣等投资者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团队建设和产品研发方面。

百炼智能获5000万Pre-A轮融资,靠改进BERT助企业销售额翻5倍

百炼智能正式成立于去年5月,恰好是中国第1亿家市场主体,其创始人正是中国第一代通用搜索引擎“北大天网”核心研发成员之一、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冯是聪博士,他也曾是秒针技术VP和明略数据CTO。

用NLP帮销售找线索

与大部分将功夫放在营销获客上的公司不同,百炼智能选择的并非从市场侧的广告投放,而是直接看到了销售侧对于销售线索的强烈需求。

核心的逻辑,就是用借助NLP技术,从全网的公开信息中,搜罗可能购买产品的公司信息,寻找相关机构的联系方式,形成许多条销售线索。

这样,to B企业负责销售的员工就能直接利用这些销售线索,为自己公司的产品找到合适的客户,并最终成单,提升公司的利润。

比如说,一家润滑油公司,不可能直接把润滑油卖给C端消费者,需要把自家的润滑油卖到车后市场,也就是汽修厂、4S店;之后,光顾这些汽修厂和4S店的车主们在有需求的时候购买润滑油。

那么,当润滑油公司的销售人员需要将润滑油卖出去的时候,就需要了解一家4S店的名称、位置、周围小区的档次,判断应该推销哪种价位的润滑油。

而这一类的信息,都是可以在互联网公开信息中找到的,如果人工手动搜寻,那么将会十分费时费力,必须像大海捞针一样从海量的的信息中找到合适的内容,但交给AI来做就省事多了。

因此,在卖润滑油这件事上,百炼智能的AI系统能够完成以下四个类别的工作:

其一,充分挖掘各类有润滑油需求的4S店信息,也可以结合润滑油公司的自有CRM数据库,实现档案补齐,直接提供给润滑油公司销售一定量的销售线索,也可以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挖掘整理定制化的信息。

其二,将不同销售线索的成单状况作为训练集,训练机器学习模型,能够自动推断一条销售线索的成单可能性,帮助销售人员筛选出最容易成单的汽修厂和4S店,这样销售的效率可以得到大大提升。另外,根据之前销售线索的销售结果,还可以再度反馈回来,继续喂养机器学习模型,提高准确率,形成闭环。

其三,进行竞品分析和针对竞争对手的舆情监控。

最后,如果已经和一家4S店达成了交易并维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还能通过商务合作关系链,找到与4S店关系密切的汽修厂,通过引荐达成更多交易,实现客户裂变。

另外,百炼智能还将推出针对销售个人的陌拜信息小程序,帮助销售们寻找目标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目前,百炼智能的这套智能获客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快消、能源、保险、医药、政府、媒体、汽车等多个行业。某快消品巨头的一条业务线采用了这套系统后,一名销售的销售线索数量从每年数百条,直接提升的到数万甚至数十万条,实现销售额翻五倍以上。

另外,对冯是聪博士来说,让自己十分自信的一点是,虽然NLP领域如今也有不少创业公司,但并没有和百炼智能提供的服务完全一致的竞争对手。

独创的商业模式、创始团队多年的行业经验、技术人员占比超过90%的团队构成,成为了百炼智能的商业护城河。

艰难摸索

不过,这套成形的商业模式,也是创始团队经过不断摸索之后确定的。

百炼智能的技术团队专精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核心优势是用NLP技术,自动从全网公开信息中寻找有用信息,并整理汇总为由逻辑、有条理的报告,可以理解为信息搜寻的“挖掘机”、资料整理的小助手。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不过,具体应该如何将这项技术变现呢?公司成立后,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产品摸索期,尝试过借助NLP技术为VC寻找投资标的、开发机器人写稿工具等方向,直到去年九、十月份,最终决定直面绝大多数to B企业的核心痛点:销售变现,用NLP技术开发一套智能获客解决方案。

百炼智能获5000万Pre-A轮融资,靠改进BERT助企业销售额翻5倍

这也是创业一年来,冯是聪最重要的收获。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对了,开始困难一点都没问题 ,怕的是选错赛道。”冯是聪感叹道,“(一件事情)一开始所有人都夸是对的时候可能不靠谱,如果大家都觉得难,证明这个问题大家都解决不好,只要你好一点,就比别人好了;如果都觉得好,那必须比别人好很多才行。”

除了赛道之外,客户的选择也十分重要。“刚开始产品定位走了弯路,一开始找中小企业,发现虽然有需求,但是没有这块预算。一定要找大公司、大客户,有需求,有支付能力。”

美国公司喜欢渔,中国公司喜欢鱼

对于具体的客户需求,冯是聪洞察出了更重要的一点。

此前,虽然不少领先的美国科技公司以SaaS类工具产品起家,让市场已经习惯并接受了用各种软件产品来解决问题。

但对大部分中国公司来说,工具型SaaS产品并不好用,学习和使用都需要成本,倒不如使用更为简单粗暴的方式,直接奉上工具出产的成果——在百炼智能的例子里,就是to B企业所需要的销售线索。类似的服务,以解决方案的形式存在,要比提供SaaS工具对客户更方便。

如果套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的比喻,那么在这个例子中,美国公司更喜欢渔(工具),中国公司更喜欢鱼(成果)。

不过,卖“鱼”总会面对竭泽而渔的问题。这一点冯是聪抱有一种技术自信,相信在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总能钓出各种不同品种的“鱼”。

从开源走向自研

另外,百炼智能的这套系统其实也受益于名噪一时的谷歌BERT模型。

百炼智能获5000万Pre-A轮融资,靠改进BERT助企业销售额翻5倍

在根据开源的BERT模型结合自研进行定制化之后,形成了平均准确率超过95%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这套系统也惊艳了许多客户公司的技术团队。

不过,基于开源史中不是长久之道,冯是聪表示,百炼智能正在推进研发工作,未来准备全部替换为自研模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