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员工自曝:为应付产能不惜偷工减料,出厂测试得过且过

电动车们,最近国内国外都不平静呐~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不断被员工拉下神坛。

应付产能地狱,全靠偷工减料;工作环境恶劣,员工饱受摧残。

表面光鲜的特斯拉,背后竟然如此不堪,仿佛是19世纪资本家的血汗工厂。

这就是特斯拉内部员工最新披露的猛料。

零件坏了胶带粘,只有螺钉没螺母

特斯拉Model 3中,有一些来自帐篷搭建的临时工厂。

其中,有一个名叫总装4的帐篷,工人们说,总装4每天三班倒,每班工人能生产120辆车,也就是在一个季度能生产30000辆左右的车,特斯拉的官方信息也表明,总装4在2018年7月的产能地狱期间完成了Model 3车型20%的产量。

Carlos Aranda和Maggie Aranda夫妇,就曾在总装4的装配线上工作,并双双被开除。

丈夫Carlos曾是总装4的主要生产人员,他在工作中受了伤,休了几个月的病假,但随后,在今年6月,他被特斯拉开了。特斯拉说,Carlos在Twitter上发的推文违反了工作场合暴力政策,但并没有提供是哪条推文。

妻子Maggie是Model 3的生产人员,她也在6月被开除了,开除的原因是她受伤后用自己的手机预约了医疗服务。

除了Aranda夫妇,还有6名匿名的特斯拉总装4的现员工和前员工向CNBC爆了料。

在总装4,工人们被鼓励“走捷径”。

比如,帐篷里冷的时候,工人们会弄坏很多塑料支架和外壳,这些塑料零件是用来将一些重要的电器元器件固定在Model 3车里的。

正常来讲,生产中的材料坏了,就要拿新的换上,总不能把坏掉的塑料零件给装到汽车上。但特斯拉的领导们却让工人们用电工胶带把塑料零件贴贴补补直接用,不要等新的塑料部件送来了。

像下图这样,Aranda夫妇说这个塑料零件在安装的时候经常会破裂,大家就直接用胶带粘了。

可是,这个塑料零件是将三个摄像头装在特斯拉车身上的,这三个摄像头负责“观看”道路、红绿灯、车道标记和前面的障碍物,如果这个塑料部件在行驶中断裂,那么AutoPilot这类功能就会出现问题。

试想,如果汽车“看不见”,它要怎么实现辅助驾驶、自动驾驶?

这是妥妥的偷工减料啊!

除了用胶带补零件,还有几名员工说,为了节省时间,特斯拉还要节约拧螺丝的时间。

大多数工人只要几分钟就能拧好一个螺丝,别看螺丝事小,工业生产中螺丝拧的圈数角度都是有严格要求的。

但在特斯拉的生产线上,如果一个螺丝没拧好,他们也会让生产线继续下去,而不是停下把手里的螺丝拧好。甚至,那些缺少螺栓、螺母、螺杆的车辆都堂而皇之的从生产线上通过。

比如这张Model 3的图,车辆前方控制部分的电源线上,这个螺钉就没有被螺母固定。

另外,在出厂汽车的测试方面,特斯拉也开始得过且过了。

本来,车辆出厂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喷水测试,每辆车大概花费十分重,水从四面八方喷来,看看有没有渗进去的,如果有渗水,那就立即修复。

但在去年年底,特斯拉不再针对每辆汽车做喷水测试,而只是针对Model 3做抽样测试。改了之后的规矩是,如果工人发现Model 3的密封件有问题,可以提出进行喷水测试。

但一位工人说,由于要赶时间,而且他们并没有识别密封件的经验,也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培训,许多员工都对是否提出这一测试犹豫不决。

工作环境恶劣

六名特斯拉现员工和前员工说,总装4的工人们一再要求解决工作环境恶劣的问题。

由于工厂是三班倒,而且总装4的厂房是个帐篷,并不密闭,因此晚上特别冷,白天特别热,而且帐篷里会有老鼠和虫子出没。

而且,工人们经常出现热疹和中暑的状况。

虽然特斯拉在厂房里装了大风扇,但工人们说,这些风扇并不是一直运行的,而且……风扇开不开没太大差别——这一点,相信工科同学在金工实习的时候都体会过吧。

而一些特殊的外部环境,也会让帐篷里的工人们受罪。

山火总是加州的日常。在去年冬天的加州山火燃起来之后,特斯拉工厂的环境也变得十分恶劣,空气质量指数到了165,这种状况至少持续了1周。

特斯拉刚开始并没有主动给总装4的工人们发呼吸面罩,工人们只好自己提要求,带着呼吸面罩工作,没有人因此而提出休假。

而在寒冷的雨天,总装4的帐篷会漏雨。

在这种阴冷天气,如果工人们穿着厚厚的大衣会非常不方便活动,于是,特斯拉给工人们发了一些一次性的暖手包,放在手套里或者绑在身上发热。另外,年底还给工人们发了大红夹克,但今年年初就停了。

因为工厂是在太冷,工人们也会用烤车上油漆的加热灯和其他设备取暖。

老鼠虫子们也是个问题,特斯拉员工说,2019年第二季度,老鼠曾经咬坏电线,导致传送带停工。

总之,总装4这个帐篷,是全特斯拉条件最差的工作场所,现场的医生这样说。另外,一个特斯拉前HR也说,这里只有特别强壮和年轻的工人才能Hold住。

特斯拉:否认三连

针对上面所有员工和前员工的爆料,特斯拉全都否认了。

他们说,从来没发现有用电工胶带修修补补的证据,一旦发现,决不轻饶,而且车辆在出厂钱都是经过严格检查的,在离开工厂之前是完美无缺的,也从未发现有人让工人们因为时间紧就不做喷水测试。

而针对工作环境的问题,特斯拉表示,其环境健康和安全团队会监控工厂温度,以确保它们在员工,生产设备和汽车零件安全的舒适范围内。他们还表示,会给为员工提供风扇、水、休息时间和预防中暑培训等服务。

特斯拉的回应是这样的:

CNBC从一些未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报道的事情具有误导性,并不反映我们的生产中的实情和特斯拉的工作体验。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我们的目标是为每位客户生产出完美的汽车。为了确保实现最好的质量,我们会在出厂前对每辆车进行最细微的检查。有专门的检查团队在装配线上的每个车间跟踪每辆车,然后每辆车在生产线末端进行额外的质量控制过程。所有这些都发生在车辆离开工厂并交付给客户之前。这适用于工厂的所有区域,包括我们在总装4的运营,这也是特斯拉能够打造当今最安全,性能最佳的汽车的原因。

我们努力创造一个尽可能安全,公平和有趣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对每天的工作充满期待,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事实上,我们有大量的员工根据他们从同事那里听说或亲眼看到的状况要求去总装4工作。

爆料者和特斯拉各执一词,但这些爆料内容本身也激起了Hacker News上的一些用户的思考和讨论。

被迫走捷径。

我在软件行业工作,这种事经常发生,不是世界末日。通常意味着之后做更多事情,或者靠少一些功能,不一定是靠代码解决的。

但是在汽车行业,车子都生产出来了,走了捷径之后怎么弥补?

作为一个在制造业工作的人,我都数不清“能用就行”这种话听了多少次。事实上,这确实是最好的选择了,让一个系统跑起来,然后再强化它。

但随后再强化也是有风险的,一旦一个人被开了,那就留下了一堆烂摊子,成为技术债。

庆幸的是,还好我做的是软件,不像特斯拉工人那么惨,但我能理解这是怎么一回事。即使这个“帐篷”会变成永久设施,我也希望他们能投入时间和金钱提升工人们的工作环境。

总之,电动车们,最近国内国外都不平静呐~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