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美国子公司大裁员:特朗普禁令致600多人失业,谷歌高通加紧游说解禁

华为确认美国子公司Futurewei裁员600多人,波及整个公司的三分之二的员工。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刚刚,华为确认美国子公司Futurewei裁员600多人,波及整个公司的三分之二的员工。

裁员原因,归于美国的“实体清单”。

今年5月份,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公司及其下属的68家子公司纳入“实体清单”。

不仅限制华为从美国科技公司购买产品,而且也使得Futurewei向母公司华为转让技术成为非法行为。

华为表示,被列入“实体清单”直接对Futurewei的运营带来了很大限制,不得不做出调整。

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数据,Futurewei已经在电信、5G蜂窝网络、视频和摄像技术等领域申请了2100多项专利。

台湾钜亨网报道称,Futurewei员工表示,此次裁员后华为将取消任何开源项目、与华为近期产品相关的项目,以及任何关键技术的研发。

美国子公司大裁员

Futurewei,是华为在美国设立子公司,或者说是一个研究机构,在硅谷、西雅图、芝加哥及达拉斯地区都有办公室。

成立的这家子公司的部分原因,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与美国的大学和研究人员合作。据路透社报道,Futurewei去年的运营成本为5.1亿美元。

这次裁员,已早有预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8年6月份,美国商务部表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打算拒绝Futurewei续签技术出口许可的申请。

从那之后,华为一直都没能把Futurewei研发的一些技术“送回家”。对此,Futurewei也提出了异议,对美国商务部表示,如果未获得申请,可能就要把研发中心搬到其他地方去了。

但事态愈演愈烈,今年5月份,华为及其子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列入“黑名单”。

路透社报道称,从那时起,Futurewei员工的工作就陷入了停顿。

之后,美国政府与华为的关系一直未见实质性的缓和,裁员已是不得已之举。

华为在美国雇佣了大约1500人,其中Futurewei有大约850人。此次裁员之后,将会有600多人失业,华为在美国的员工人数也将会减少到1000人以下。

对于这种局势,任正非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发表了看法:

原本华为计划在今年为其投资6亿美元用于产品研发。但是受“实体名单”影响,这家子公司将来不能把任何研发成果发送给华为,并且其员工也不得与华为的员工进行任何联系,因此这使得华为难以管理与这家公司的合作,并且未来华为与这家公司的联系要取决于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态度。

任正非表示,未来华为依然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公司权益。

美国科技公司:请放开禁令

禁令之下,Futurewei大幅裁员,华为对于美国市场的态度再明显不过。

但美国的科技公司,并不想看到这样的局面,还是想与华为展开合作。

今年6月份,谷歌、高通、英特尔和赛灵思等公司,都纷纷动用游说力量,要求特朗普放宽对华为的禁令。

目的也很明显, 它们并不是为了帮助华为,而是防止特朗普政策对自己业务和公司造成的打击。

任正非此前在访谈中透露,美国禁令会对华为造成300亿美元营收的损伤。

对于不少美国公司,也难逃殃及。华为2018年的700亿美元元器件采购中,约有110亿美元流向美国公司。

事情不是没有转机。今年6月份,特朗普表示将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出售产品。

但到现在一直没有动静,华为及其子公司也依旧在实体清单中。

本周一,也就是Futurewei裁员当天。特朗普在白宫与多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高管会面,包括谷歌、高通、思科、英特尔、美光、西部数据和博通等等,讨论政府对华为的禁令一事。

几家美国巨头,都一致明确表达核心诉求:解禁华为。

根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已经点头,并会对“实体清单”进一步做出“及时的”决定。

昏招难收场

实际上,特朗普打压华为,从一开始就被认为是“七伤拳”,伤人也自伤。

之前也有分析称,特朗普以为可以重复中兴路径,速战速决迫使华为屈服。

然而事情出乎意料。

华为不仅展现出极大韧劲,扛住第一波压力后迅速给出应对方案,而且合作伙伴也纷纷站到了华为一边。

不少国际合作方,一方面迫于无奈先在符合最新法规要求下“断供”,但另一方面加强游说和呼吁,希望尽快恢复华为正当权益。

而且特朗普以“安全”为由断供华为,但事情搞大至此,举国之力仍然拿不出一丝“安全”证据,反倒成了华为品质和安全的最佳说明——这可能也是特朗普万万没想到的。

现在,承诺增加美国就业而上位总统的特朗普,却因为莫须有打压而让华为美国员工失业。

这样的结果,可能从一开始难以预料,收场也越来越尴尬。

One more thing

特朗普如此打击,效果如何?

据彭博社报道,华为今年上半年收入增长约30%,虽然与2019年第一季度的39%增速相比有所放缓,但明显高于前两年的增速。

△图片来自彭博社,2019仅为上半年增速。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