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Azure AI负责人:OpenAI只能在微软云上训练模型,不懂中台

几天前,微软刚刚以10亿美元投资了AI研究机构OpenAI。

晓查 发自 善缘街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几天前,微软刚刚以10亿美元投资了AI研究机构OpenAI。之后微软将成为OpenAI的独家云计算供应商,同时OpenAI也将为微软Azure云开发AGI的软硬件平台。

这也意味着,在微软Azure云快速扩张市场的过程中又获得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客户。

昨天下午,微软全球副总裁、Azure人工智能平台负责人Eric Boyd来到中国,首次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回答了微软Azure云的主要业务与发展战略。

Eric表示,微软Azure的宗旨就是让每个微软的个人用户、企业用户都能更简单地去使用AI。对AI开发者而言,Azure能帮助他们提高效率。关于AI时代的隐私问题,微软也在努力实现一个值得客户信赖的平台,保护用户再使用Azure平台训练和调用数据时,隐私完全受到保护。

投资OpenAI

OpenAI官方博客宣布,正在微软Azure内部开发一个可以扩展到AGI的硬件和软件平台,进一步提升微软Azure在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方面的能力。双方也将共同开发新的 Azure人工智能超算技术。

Eric此次确认了双方的合作模式,微软Azure的确是OpenAI今后唯一的云计算提供商,今后OpenAI的模型训练将只能在微软Azure上进行。

同时微软将成为OpenAI商业化的首要合作伙伴,未来OpenAI如果有项目需要商业化,微软将是优先的合作方,帮助其完成商业化,OpenAI也会优先将自己的技术提供给微软。

Azure AI

Eric介绍了微软的Azure的人工智能平台的三个部分:认识服务、知识挖掘以及机器学习平台。

认识服务是微软用户提供的一些列AI接口服务,向应用、网站和机器人注入智能算法,解决用户在决策、图像、语音语言上识别与处理的需求。

网络机器人框架是认识服务的一项实际应用,小米、宝马等企业都使用微软的服务,借助神经网络技术,来开发自己的AI助理,实现从文本到语音的转换。

知识挖掘能让海量文件分析读取变得更简单,帮助用户读取大量文本,强化用户在某些特定数据中获取信息的能力。例如帮助商业客户从合同的文字中提取重点内容。

机器学习平台让开发者开发自定义模型变得简单。微软通过多年的数据收集,实现了一套可视化创建ML模型的工具,与AutoML结合,非计算机专业也能搭建自己的模型,对数据进行预测。

AI带来的隐私问题

AI过去一两年中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有大量隐私问题。不久前,美国旧金山市全面禁止使用AI人脸识别技术。

谈到此时,Eric认为AI技术的使用应该收到一定的限制,微软对AI发展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也为自己制定了一套AI开发伦理准则。

微软也是按照自己制定的准则在约束自己,今年1月,微软悄悄删除了包含1000万人脸数据的机器学习数据集MS Celeb。

Eric还表示,微软未来会按照自己的原则指导未来AI的发展,不会将客户数据用于AI模型的训练,会把用户的隐私和安全摆在第一位。但是是否应该全面禁用人脸识别技术,Eric表示,可以与监管方充分论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在特定场合使用一些先进的AI技术。

如何看中台?

在现场,有人向Eric问起了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问题:微软是否有自己的AI中台?

Eric自己无法理解这个国内互联网圈已经爆火的“中台”概念,只能由他的同事微软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来代为回答。

张祺分别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中台的理解。

第一,微软组建了一个专门的Azure AI团队,能够将全公司的AI资源整合起来,放到一个部门统筹协调,将资源集中投到Azure的三个业务线中。

第二,微软有着强大的技术能力和技术规模优势去提供AI解决方案,无论是第一方和第三方技术。

第三,微软有微软研究院等强大的研发团队,有着非常先进的技术研究能力,所有这些AI研究团队的力量集中起来以后,能在技术产品化方面有很好地作为。

虽然中台的概念在今年被国内公司热炒,但像微软这样的国外巨头似乎并不在意。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