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快手竟然藏了这么多多多多多大神工程师

郭一璞 发自 西二旗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0届校招的大幕才刚刚拉起,华为的应届博士200万年薪,就打响了第一炮。

不过,华为的博士名单只有8个人,以高薪著名的AI公司们,个个也蓄势待发。

不信你看,这场快手校招技术Open Day,就拉来了超过50名技术精英为自己站台,这群人里,清北、CMU毕业的不少,谷歌、Facebook、BAT出来的也很多,甚至还有集齐北美科技大公司offer准备召唤神龙的大神级人物。

即将从北大毕业的一位博士生之前参加了好几家科技公司宣讲会,对此次Open Day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惊讶于快手在技术实力、人才队伍、办公环境、技术文化和福利方面的“深藏功与名”。

实际也不奇怪,毕竟快手发展历程中,未有过这样的完整披露。

所以这是一场怎样的Open Day?

总之,一起来围观:

有温度的科技 技术力惊人

Open Day一开始,快手CTO陈定佳率先登场。

一句话总结,就是“快手在各个环节都应用了AI技术,积累了硬核技术”。

陈定佳先讲了一个快手用户的故事和一个数据,听了这个之后,坐在现场的量子位对快手背后的技术产生了极大的好奇。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据说,图上这位拉二胡的老人,他在快手上传自己拉二胡的视频之后,在快手积累了7万多粉丝。每天晚上他直播拉二胡的时候,直播间都有几百名用户跟他在直播间互动,还有人向他点歌,每天就像开演奏会一样,这位老人通过快手找到了陪伴。相信有了直播间里网友的陪伴,老人的生活丰富多彩了很多。

除了能给用户提供精神层面的幸福感,快手也给用户提供物质生活改善之后获得的幸福感。2018年,有1600万人通过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有340万用户来自于国家级贫困县。上个月,央视焦点访谈花了8分钟的篇幅报道快手平台怎么帮助用户获得收入。

那么,背后是怎样的技术对用户的生活产生了这样的影响?带着这样的好奇,量子位参加了快手面向学生的技术开放日。

陈定佳介绍说,快手每天有数千万条视频新增,用户上传的视频文字信息很少,完全依赖机器理解每一条视频。起初为了做好内容安全,2015年起,快手较早地应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随后,在视频生产、理解、推荐,还有游戏、广告的推荐,也都深度使用了AI技术,建立了完整的AI技术体系。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量子位在快手的技术手册上看到了“快手AI概览”的这张图。在技术的应用上,量子位看到了这家公司的强技术驱动以及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在硬件层面,快手针对CPU、GPU、NPU、DSP等芯片进行高度的适配和性能的优化,快手App针对多种平台、不同性能的手机终端都做了深度优化,提升用户体验。还自研面向AI和视频编解码的FPGA定制,相比于CPU和GPU来说具有高性能、低功耗以及可硬件编程的特点。

陈定佳还介绍了快手的数据量级:视频每天增加数百T,而用户行为、使用习惯等数据,快手数据仓库每天的增量更是达到了PB级别。

“每天增加PB级别的数据,意味着我们每天要花几百万人民币的设备来存储这些内容。”陈定佳说。

大规模的数据可是巨大的宝藏,不仅为AI储备了弹药,还用在了整个智能分析一系列的平台。

有了这些技术和数据做基础,快手的业务也在飞速前行,带来可观的商业价值。

除了本身的快手短视频生态之外,电商和广告生态、海外市场也在繁荣发展之中。

此外,快手也在尝试更多新产品,已经有了多款DAU超百万的产品。

AI+大数据实力秀 技术大牛们和他们的坚持

以上这一切,都要靠快手工程师们的一行行代码来完成。

“快手因技术而生,所以快手有非常坚定的技术信仰,我们相信只有技术的进步才能带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产品体验,只有技术的进步才能给我们的用户带来更有温度的幸福感,快手是技术人员最佳的战场,期待各位加入快手。”

这是陈定佳对技术信仰的阐释,也是快手对技术价值的肯定。

CTO之后,快手的50余位技术骨干齐刷刷站上了讲台。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他们来自快手的技术团队,研发、测试、算法、分析、数据、增长、商业……快手这部在短视频领域横扫千军的战车,就是这些技术人员一行行代码打造出来的。

这时,场面就像一场神(qiang)仙(ren)打(da)架(zhan),每个团队都亮出了最优秀的一面,仿佛要当场摆开擂台,开始一场车轮战:

有拼国际化的:“我们部门的人员分布在中国和美国都有,分布在北京、深圳、硅谷、西雅图、圣地亚哥几个地方。我们团队的有Apple,Qualcomm,Hulu,Polycom,杜比等国际大厂的专家,也有来自BAT,TMD等国内大厂的牛人。

还有名校成群的团队:“我们小组超过50%以上的同学都是毕业于清华、北大的,大家来这里工作技术水平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

也有拼大公司背景的:“我们团队成员大部分来是来自于BAT,有近十位的来自Google、Facebook、亚马逊的工程师,大多数毕业于清华、北大、中科院,有将近5成以上的CMU博士、北大博士,还有许多竞赛选手”

还有学历碾压的:“我们是一个百分之百全是博士的团队,成员来自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嗯,不光是毕业于这些学校,还有学校任教的教授。”

“我们最近招的一位同学已经拿了美国所有大公司的offer大满贯。”美国的Y-tech西雅图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刘霁这样说。刘霁从事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研究超过15年,是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的助理教授,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中国区35岁以下创新35人”之一。刘霁也是创新工场组织的2019DeeCamp的知识课讲师,因为有教授的经历,讲课风趣,在学生群体里圈粉无数。

这样看起来,去快手办公区随便转一圈,碰到的人可能都是名校博士、大厂牛人。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谈起每条技术线的具体技术实力,硬核内容轮番上场:

多媒体内容理解部的工程师介绍说:“我们是个算法密集型部门,图像/视频检索、视频行为识别、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声音转换、说话人识别、语义理解、知识图谱、对话系统、音乐分析/理解/生成/创作、多模态理解等这些都做。”

策略部门开始“炫技”:“据我所知,我们是业界唯一一个使用在线匹配算法去解决一些千万级别带约束的流量分发问题。”

还有部门搬出了自己的模型规模:“如果你想训练超千亿特征规模、达到TB级别的模型和系统的话,欢迎来我们这边看看。刚才忘了说,我之前也是CMU的。”

另一边的用户增长部门则是提起了内部的“新人培训”法则:”我们对新人有非常很严的Code Review,昨天有一个同事被我们Review的差点快哭了,但是之后又跟我们说他非常享受。我们针对新人制定有清晰、灵活的发展路线,来快手你的极限真的就是天空。”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无论是哪条技术线,在快手每天都在服务数亿的用户,自己做出来的技术被数亿用户使用,能够改变用户的生活是最有成就感的。

研发部门毫不谦虚地列出手上的功劳:“社交、电商、音乐、评论、直播……我们是公司工程的主力军。”

“我们负责的是业界规模超大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音视频技术部的自豪地介绍团队负责的业务场景,我们优化移动端的拍摄和编辑,优化拍摄画质,优化短视频的清晰度、流畅度,重点保证直播业务流畅不卡顿等。

“你的策略或者任何一个算法,可能会为数亿快手用户的生活带来影响,让世界更温暖,这所带来的成就感是我们最享受和自豪的地方。”策略部门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

“把AI当成快手大脑的话,我们数据系统就是快手的心脏,每天增加PB级别数据,总共EB级别的数据,我们知道快手所有的数据。”数据部门这样强调自己的重要性。

“虽然你们知道公司所有数据,但快手上所有语音数据都要经过我们的系统。”多媒体内容理解部毫不示弱。

“我们的作用不多说,很简单,为公司挣钱。没有我们,刚才所提到的技术、人才就没有任何可能加入到快手。我们就是要保证整个商业化系统每分每秒都能够持续为公司增加收入。”商业化研发团队说出了团队的硬核价值。

……

总之,这是一场秀实力的大战,想以此延揽在场每个学校数一数二的尖子生们。坐在会场里的量子位只恨自己不是程序员,不然也就加入这热火朝天的队伍,和牛人们切磋一二。

“格子衫”对爱好同样也追求极致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看,2014年8月的这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上的星空照片就出自快手音视频技术部负责视频算法的“攻城狮”,他爱好光学,是一位特别擅长拍摄星空的摄影师。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为了追逐最美星空,他曾经花几个月的时间研究最佳拍摄角度、计算最佳拍摄时间、最后拍下一张绝美星空照。他不满足于只是拍下彗星的美丽身影,还想将彗星和长城结合起来,要拍好长城上空的彗星。他在知乎上分享照片,写拍照经历也写技术专栏《光怪陆离》,在知乎有将近7万粉丝。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这样的照片,是不是相当震撼人心?小哥哥对极致的追求,刷新了我对星空的认识。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快手乐高拼装详解第一人大污帅柯南,其实也是快手员工,平台研发中心Server开发负责人、A站技术负责人。他每天下班之后拼乐高,顺便用快手记录下来,一不小心成了网红,粉丝们经常催他更新视频。

华为200W年薪应届博士刷屏后,快手拉出了一个排的顶级名校工程师

还有铁道摄影爱好者拍火车,他就是前面介绍的快手平台研发部基础架构组的系统架构师。他的爱好是拍火车,到各地拍各式各样的火车,他已经在快手上坚持上传了770张火车的照片,每张照片均拍摄考究且不重样。

像他们这样,不仅本身是优秀的工程师,还能把自己的爱好玩出花来的人物,在快手可不只一个两个。想象这群“攻城狮”一起追求极致的画面,让量子位感叹快手技术未来的发展大有可为。

传送门

最后,我们找快手的HR小姐姐,要到了2020校招的一些信息,想拿快手offer的同学,可以注意一下啦:

此次活动首次发布了“快Star”特别技术人才计划,任何一位技术同学都可以在快手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如果你是“学术大牛、竞赛大神、实战精英”,可以关注并加入“快Star”特别技术人才计划中,除了当天的企业开放日,参加即将到来的“快手2020秋季校园招聘”,也有机会进入到该计划中。

快手2020校园招聘将于8月上旬启动网申。“快Star”特别技术人才计划申请通道也将同步开启,期待有才华、有创造力的你加入快手,跟我们一起来做点更有趣的事!

“快Star”特别技术人才计划答疑&咨询 【campus@kuaishou.com】

了解更多招聘信息欢迎关注【快手招聘】微信公众号

现在,怎么评价技术公司快手?问题抛给你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