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系AI独角兽旷视招股书详解:9轮融资74.6亿,去年营收14亿盈利3千万,研发年薪43万

李根 乾明 边策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中国AI创业,从此迈步新阶段。

旷视,以产品Face++知名的AI公司,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已经披露,一切顺利的话,将成为AI创业第一股。

创办于2011年,感召于深度学习突破,由清华姚班3位毕业生联手创立,当时创始团队平均年龄24岁——所以旷视的IPO上市,也是AI复兴的标志性成果体现。

7年来融资9轮,吸金74.6亿。2018年开始规模化盈利,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358.8%。

在AI公司估值、营收和盈利经受质疑的当前,旷视以盈利状态IPO,对行业的意义也不言自明。

所以旷视招股书究竟详情如何,量子位带你一一分解。

旷视财务详解:高营收增速、高研发投入,已盈利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旷视营收分别为6780万、3.132亿和14.269亿,复合增长率达到358.8%,持续增长。

相对应的亏损为3.428亿、7.588亿和33.516亿。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9.49亿,亏损约为52亿。

旷视在招股书中解释,亏损主要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持续的研发投资。

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在美图、小米和美团等近年来港股上市的企业报表中也存在。

具体是指公司融资的过程中,经常使用可转换可赎回的优先股。在后续的发展中,因为公司估值快速增长,产生了相应公允价值变动,从而产生收益或亏损。

但公允价值变动,并不与实际营收和亏损相关联。

旷视在招股书中指出,这些并不能反映真实的业务情况。经过调整之后,旷视2018年实现了整体盈利——净利润为3220万元

2016年和2017年的亏损分别为9200万元及1.42亿元。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270万元。在AI营收盈利备受质疑的当前,这个成绩值得关注。

从整体业务状况中也能看出,作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旷视能够挣钱,但研发投资为主的支出,依然不小。

研发是其最主要开支项,2016年到2018年,旷视的研发开支分别为7816.5万、2.05亿和6.13亿,复合增长率约300%。

2019年上半年为4.68亿,占整体收入的49%。与2018年的76.7%相比,占比有所下降。旷视解释称,是由于规模经济所致。

研发之中,最贵的是人才。

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旷视研发方面员工为1432名(整体员工的61%),相应福利开支为3.09亿,占整体研发支出的66%,平均年薪43万。

旷视资产总额86.99亿元。

旷视营收靠什么?AI+IoT

目前,一共有四块业务给旷视带来营收,分别是: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个人设备)、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以及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

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的收入主要来自Face ID解决方案及Face++平台客户的收费,一般按用量计费收取,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仅使用Face ID解决方案的客户有1102个。

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个人设备)收入主要来自使用旷视人脸解锁解决方案和计算机摄影及视频处理解决方案的公司支付的费用。旷视一般根据每一款智能设备设定个别特许协议,定价模式根据协议而定,截止2019年上半年,客户数量为34个。

根据旷视招股书第三方咨询报告显示,旷视是中国第一大云端人脸识别方案供应商,占据60%的市场份额,2018年发布的国产智能手机中,70%使用了旷视方案。

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传感器。主要有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面向政府)和智慧社区管理解决方案(面向政府&企业),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旷视这一业务的国内客户有339个,覆盖城市112个。

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和人工智能赋能的机器人。主要有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和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2016年,旷视的主要营收来源为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和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分别为4913.3万(占比72.5%)和1864.5万(占比27.5%)。

2017年,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个人设备)开始贡献收入,为591.4万(占比1.9%)。与此同时,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营收开始超过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达到1.7亿(占比53.6%),后者为1.4亿(44.5%)。

2018年,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开始产生收入,达到9974.2万(占比7%),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收入大幅增长,达到10.6亿,占整体营收74.1%。

2019年上半年,营收9.5亿元。贡献最多的依旧是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占比73.2%,营收6.9亿元。

在这些业务中,最挣钱的是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个人设备),毛利率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98%和97.3%。但在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到了77.9%。

2019年上半年,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的毛利率为87.2%,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毛利率为59%,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毛利率为62.8%。

旷视凭什么?

当然,如果你要问,旷视安身立命和持续发展背后,究竟成功秘诀是什么?

很简单,三大方面:

团队背景

在深度学习领域,旷视有一支由世界级科学家领导的强大研发团队。

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于2006年进入清华姚班学习。2010年,他从清华毕业,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参与研发人脸识别引擎。

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前首席研究员。孙剑在计算机视觉及深度学习领域的开创性工作获得了数十项世界级奖项及认可,被广泛认为是该领域最权威的科学家之一。

首席技术官唐文斌是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金牌获得者,并担任全国信息学奥林匹 克竞赛集训队教练七年。公司董事杨沐是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金牌获得者。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三位创始人,平均年龄只有31岁。核心研发成员还有大批90后……

另外,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姚期智教授,不仅是旷视三位创始人的授业恩师,目前也是旷视的首席顾问。

在这些顶尖学术大牛的支持下,旷视成功招募了大量的顶级年轻计算机科学人才。

截至2019年6月30日,旷研发团队由1400多名计算机科学家、算法工程师及产品开发人员组成,旷视目前的员工在IOI、NOI以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中获得40多项世界金牌。

技术壁垒

在招股书中,旷视特别强调了自研的深度学习框架Brain++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旷视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自研深度学习框架的公司之 一。利用机器自动学习(AutoML)技术,旷视主研发了深度学习框架Brain++

此外旷视还有多项在业内高度知名的研究成果,其中深度残差网络(ResNet)就是由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提出,ResNet大幅提升了云端算法的成效和效率。

ResNet是深度学习领域应用最广泛的神经网络结构之一,并被成功应用于先进的AI应用系统 中,例如DeepMind的AlphaGo Zero。

目前,孙剑坐镇的旷视研究院,也是全世界产出成果最多、斩获全球AI竞赛最多的研究院之一。

而专利方面,截至递交招股书时,旷视已经在全球成功注册了约250项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同时正在申请约900项人工智能相关专利。

近年来,旷视在了学术界获得了不少的奖项:

自2017年初以来,旷视在各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累计揽获22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尤其是在过去两年中,旷视团队参加了计算机视觉国际竞赛COCO的八项赛事,取得了7项第一名和1项第二名。

2019年,旷视团队于2019年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获得四项挑战项目第一名,并于NTIRE 2019权威真实图像降噪挑战中荣获第一名。

旷视这家公司也受到了国外媒体和调研机构的认可。2017年和2019年,旷视两次获选《麻省 理工科技评论》“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国外统计机构CB Insights将旷视列入2018年及2019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初创公司100强”。

旷视还和学术界展开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其他AI公司共同建立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并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等中国顶尖大学设立了联合实验室。

股东加持:9轮融资74.6亿

旷视在香港上市将采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股本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A类股份每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每股可投一票。

根据招股书透露,三位创始人的拥有的股份分别为:

1、印奇通过IG Trust实益拥有11,795,254股A类股份,比例为8.21%

2、唐文斌通过Himalayan Trust实益拥有8,475,255股A类股份,比例为5.90%;

3、杨沐通过Youmu266 Trust实益拥有3,910,255股A类股份,比例为2.72%。

其他机构股东包括:

API Investment——蚂蚁金服,持股比例15.08%,是第一大机构股东;

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33%;

国风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1.27%;

Machine Intelligence,持股比例为6.19%;

AI Mind,持股比例5.57%;

深圳市国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0.06%。

其中,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已是旷视最核心重要的股东。招股书披露,双方的关系还延伸到诸多业务合作领域。

概括来说,旷视发展至今共计完成了9轮融资,累计金额1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4.6亿元。

所以AI创新创业,依然离不开重要VC真金白银投资,以及股东协同支持。

旷视未来:1+3模式

关于未来,旷视的战略划分已非常清晰明确。

总体而言,这会是一家以AI技术驱动的物联网公司,即招股书中所称的:AI赋能解决方案。

包含三个方面:

个人物联网,以AI赋能摄像头,提升个人设备的用户体验,解决方案包括算法和软件。

核心是以手机为载体,包括安全、摄影两大体系,通过AI技术赋能摄像头,让用户支付更安全、更便捷,拍照摄影体验更美。

城市物联网,以城市生活为蓝本,通过服务于城市管理、城市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校园等,以摄像头、传感器等硬件为载体,让城市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

供应链物联网,核心用AI提升供应链物联网的效率,通过AI传感器、算法和软件,以机器人和机器人操作系统为承载,让供应链中的各个环节实现全链条数字化,降本增效,从而实现更好的效率、更好的品质。

整体来说:1+3。

1是人工智能,是以深度学习算法为核心驱动的技术。

3则是供应链上的三个分支,从个人、城市到供应链。

1+3,也是旷视营收发展之道的一以贯之。

One more thing

最后,旷视上市,意义自然还不止于这家公司本身,对于清华姚班和AI创业,都是绝佳证明和利好。

首先是清华姚班

旷视3位创始人均出自姚班,其中印奇和唐文斌是2006级姚班学生,杨沐则是他们的师弟。

而且旷视创业中,姚班也继续发挥作用,创始团队员工中范浩强、周而进等都是姚班学生,本科期间就在旷视实习。

当然,姚班之前,旷视也是MSRA——微软亚洲研究院走出的优秀代表。

旷视创业的种子就在MSRA种下,创始团队与AI大牛孙剑的结缘也在MSRA结下。

概括而言,人才聚集效应也是旷视成功关键。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旷视现有员工已在IOI、NOI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国际权威编程比赛获得80枚金牌。

另外,旷视还是名副其实的AI创业第一股。

这一波AI复兴繁荣,核心是深度学习驱动,而创办于2011年的旷视,正是感召于深度学习而开启创业征程。

与其他搜索或后来加持AI的公司相比,旷视等创业公司,第一天起就以AI为出发点,希望将AI的价值带到各个行业中。

形态从无到有,方案从少到多,最终探索出AI技术价值的规模化落地之路。

今年,ACM还将图灵奖授予了深度学习三位发明者:Hinton、Yann LeCun和Bengio,给予了深度学习的最高殊荣。

但或许三巨头没有想到的是,深度学习在科研上真正获得证明,是李飞飞、李佳等推动的ImageNet数据集和竞赛。

而深度学习如今在创业、商用和产业上的成功,现在则通过旷视7年筚路蓝缕后IPO而证明。

这两次标志性成功,背后都是中国力量。这或许只是历史的巧合,但也可能暗含了时代趋势。

总之,旷视IPO上市,意义会远超过一家公司本身,会是一个全新AI开花结果时代的开始。

有意思的是,旷视招股书中,提及最多次数的关键词,并不是“人工智能”。

而是技术、价值和解决方案。

其中,技术被提及451次,价值被提及475次,而解决方案高达773次

人工智能有268次,物联网有405次

所以,全新的AI时代里,“解决方案”会比“人工智能”本身受到更多关注。

Talk is cheap,show me the Solution.

你怎么看?

ps:量子位公众号后台回复“旷视IPO”即可获取招股书原文件.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