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助力!这家上海AI公司,顺着“一带一路”将产品落地到国外

乾明 发自 上海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年一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

在这场大佬云集、巨头公司环伺的会议上,有一家上海AI公司,锋芒展现。

DeepBlue,深兰科技,不仅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助力,在落地方面也有多个进展宣布。

首先,上海市经信委征集上海第二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深兰科技提供的视频图像质量增强方案成功入围。

其次,深兰科技的熊猫智能公交车,又获得了上海市首张智能网联客车牌照,这也是首个通过上海市V2X网联测试的智能网联客车车辆。

最后,深兰进行了“一带一路”人工智能产品商用落地签约,其AI产品将会顺着“一带一路”落地到国外,为AI技术落地打开了更大的空间。

技术上获得顶级学术专家助力,产品落地上获得多方认可。这样的发展速度,在整个AI产业中,都不多见。

而且, 对于深兰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海波来说,这只是深兰科技发展的第一步。

获院士助力,实力再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参与研制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

现在有了一个新title:深兰科学院深兰科学院专家委员会顾问。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AI 闪耀一带一路”主题论坛上,他以《迎接开源芯片新潮流》为题发表了演讲。

之后,他将会为深兰科技相关方向上的研究提供指导,助力深兰科技研发攻关。

深兰的技术实力,已经在各大国际赛事中得到了证实,今年上半年已经拿到了6个世界冠军,2个亚军和2个第三名。

2019年6月,在CVPR的Cassava Disease Classification挑战赛中,深兰从全球88个团队提出的1300多种方案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冠军。

除了这一挑战赛,深兰还在CVPR上目标检测迁移学习、目标跟踪迁移学习、大规模检测插值探索等挑战赛上分别斩获亚军和季军。

同样是2019年,深兰科技还分别摘得PAKDD 2019 AutoML3+ 挑战赛以及IEEE ISI World Cup 2019等多项世界顶级赛事冠军,内部也已经将AutoML等前沿技术应用在各个产品和解决方案当中。

就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期间,深兰科技在AutoML领域再度斩获一项世界级大奖:WAIC2019黑客马拉松“第四范式AutoNLP大赛”冠军。

深兰科技解释称,这些成绩都得益于公司对技术研发的重视与积累。

至今,他们已经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及等多个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立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AI芯片、5G应用与计算机视觉等多个相关领域的联合实验室,与深兰科学院共同构筑了深兰特色的科研体系。

现在,又有顶尖学术专家助力,深兰的技术实力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深兰推动产品落地的实力与底气。

“一带一路”,将AI产品落地到国外

2017年,深兰科技开始加大应用领域投入,涉足AI+各大应用领域,推进研究成果落地转化,打造平台化的算法输出、集成搭载和交付硬件的全业务链。

在陈海波看来,与其他同类AI企业相比,硬件制造是深兰的竞争壁垒,目前深兰已经在中国有四个制造基地,服务AI技术落地。

如今,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深兰把明星产品熊猫公交开到了现场。这次不仅仅只有车,还有配套的基础设施——5G AI熊猫车站。

在自动驾驶领域,深兰科技推进神速,而且落地全球。在欧洲已经和希腊、意大利签署了智能城市合作协议,智能驾驶公交也有望很快在泰国和欧洲等国家落地。

在国内,深兰科技此前也连续获得广州和长沙的智能公交路测牌照。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长沙发放的路测牌照中,对5G等应用也颇为看重。深兰能够获得牌照,也证实了其在这一领域的实力。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深兰并不只是将产品带到了展台上,还宣布了切实的进展。

一方面,深兰获得了上海市首张智能网联客车牌照,至此深兰已手握三张自动驾驶客车路测牌照。

之后,深兰科技将在上海市嘉定区和临港区共37.2公里的公开道路上,开展熊猫公交的智能网联开放式测试工作。

不同于普通乘用车辆,熊猫公交属于中大型自动驾驶车辆系统,车长12米、车宽2.55米、车高3.25米、车重约10吨,这给传感器的布局设计、感知检测融合和场景认知、网联通讯及控制策略、整车系统的决策及控制等方面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深兰科技介绍称,熊猫公交顺利通过上海市的智能网联测试牌照(1400+项测试)标志着国内中大型车辆自动驾驶水平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另一方面,作为一带一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代表,深兰科技宣读了《联合宣言》,并正式宣布熊猫智能公交车将作为“中国智造”的“一带一路”形象产品,驶向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澳洲等国家。

而且,不仅仅只是熊猫公交车,还有深兰的AI智能扫路机、新零售等业务等等,作为整个深兰生态对外输出。

此外,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征集上海第二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深兰科技提供的视频图像质量增强方案成功入围。

以上种种动态,对于深兰科技打开更多空间,推动技术落地都带来了很大助益,也给深兰科技发展提供更多的想象力。

深兰想要做什么?

尽管合作伙伴中早有阿里等巨头,技术委员会中有多位院士。深兰形象,对外展示也更多是面向客户介绍行业落地解决方案,秉承了上海公司一贯的低调特征。

其官方网站显示,深兰科技的布局主要集中在智能汽车、智能环卫、智能城市三大领域,在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生物智能、智能零售、智能语音、安防、芯片、教育和智能城市场景提供的产品与应用有30多项。

在AI领域,能够提供这么多领域解决方案的公司也不多见,深兰科技已然走在了前列。

在陈海波看来,深兰的目标,绝不仅仅局限是基于现在的AI技术提供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而是基于面向未来的AI技术。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发展有四个阶段:符号推理,深度学习,认知推理以及人机智能。

作为从事人工智能的企业,从事基础研究的企业应该用小样本解决大问题,打破当前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天花板,一个重要的发力点就是加强基础研究:

应该充分汲取符号推理到深度学习的优势,来发挥认知推理,来寻找符号空间到向量空间统一表示的新的数据机理,来打造更高效率,可解释的基于认知推理的新的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的框架。

陈海波说,深兰科学院已经在认知智能、芯片、医学和计算生物等方向投入了大量资源,发力基础研究,并基于这些研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交通智能化、智能环卫、城市智能化等方面场景发挥推动作用。

深兰想要做什么?陈海波也给出了未来三年的“小目标”:

成为世界著名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实现双强,在软件输出和硬件制造交付方面能够双硬,能够成为涵盖多个领域的人工智能产业制造业,也希望深兰的产品、服务和技术服务主要的高增长市场。

目前的一切,都只是开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