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爱玩的App都关进小黑屋,Android 10正式更新,谷歌要给你治“网瘾”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Android 10,现已正式发布了。

和前面的Android 8.0 Oreo奥利奥、Android 9 Pie安卓派不同,因为找不到对应的甜点名字,安卓Q这下没有对应的甜品名字了,这大概也是也是第一个不能吃的安卓了。

另外,虽然按理说谷歌亲儿子Pixel手机是第一个尝到Android 10的,不过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的用户也不是没有机会,华为Mate 20 Pro、小米9、OPPO Reno、Vivo X27等都在测试支持的设备列表中。

Android 10的新功能

最显眼的变化,是Android 10推出了深色模式。

画风“变黑”可能是个潮流,不仅能省电,还能防止亮瞎眼,现在iOS已经出了,Google又接着跟上,估计以后国内厂商可能也会跟风一起变黑了。

Android 10对全面屏和折叠屏也很友好。虽然仍然支持屏幕下方三键式的交互,但全面屏的滑动交互也已经推出——不过,画风和我们现在用的全面屏手机差不多,左右滑动退出、向上滑动切换应用。

如果在屏幕侧面长按,会出现一个导航栏,但体验可能比较捉急,TechCrunch的编辑说,导航栏“偶尔”才会出现,也就是说有时候会有,有时候就没了,需要练习一下手法。

此外,谷歌还专门说了Android 10原生支持折叠屏,支持App大小调整,根据手机在折叠还是已经打开来控制应用。虽然现在主流品牌的折叠屏手机还都买不到。

除了交互的变化,Android 10还有能防止你“网瘾”发作。

你可以选择开启注意力模式(Focus Mode),然后把什么抖音啊、微博啊、淘宝啊、王者荣耀啊、哔哩哔哩啊这些好看好玩的应用,全都关进小黑屋。

这样工作学习的时候,就不要想着打游戏、看八卦、买买买,或者刷小姐姐的视频了。

不过,不工作不学习的时候也不能一直玩手机,谷歌给Android 10加了一个网站计时器功能,可以看到你在哪个网站花的时间最多。前提是,你得用Chrome浏览器。

感觉这个功能应该移植出来,专治刷短视频停不下来。

Live Caption实时字幕也是有趣的更新,可以自动为所有App里的视频、音频添加字幕,而且,这个过程不需要联网,整个模型都是部署在本地的。

另外,Android 10推出了一些新的隐私、安全、控制方面的功能,能管理App获取实时位置、或许手机序列号、管理App历史记录。

家长控制功能也在加强,小朋友们安装应用、屏幕活动时间等都会在爸妈的管控之下,甚至还能看到孩子去哪儿浪了。

还好出生早啊。

还有智能回复功能,比如收到的消息是链接,智能回复会建议你在浏览器中打开;收到的是地址,智能回复会建议你在地图应用里打开。

不过,这些应用都是基于Chrome、Google Map的,如果到了国内,手机厂商们可能将它“加工”为在百度地图等应用中打开。

官方示例里,当你收到朋友要在某家店约你吃饭的时候,系统就提供了3个智能回复:、不去了和查看这家饭店的地址。

现在哪些手机能用Android 10

Google Pixel上已经可以更新了。

除此之外,华为Mate 20 Pro、小米9、小米MIX3 5G、OPPO Reno、Vivo X27、Vivo NEX S、Vivo NEX A、一加6T这些国产机型都进入了Android 10测试版支持的设备列表。

不过,如果你用的不是上面这些机型,或者懒得刷原生操作系统的话,可能得等EMUI、MIUI的进度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