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出人造血,适合任何血型,可以保存一年

极大提高救治率。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医科大学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宣布,成功开发出一种适应人体所有血型的人造血液。

目前,这种人造血液已经在实验兔身上实验成功。团队说,如果能够尽快给那些因受重伤大量失血的病患输入这种人造血液,就能够极大程度地减少死亡。

除此之外,这种人造血还解决了血液保存的问题。血小板在不发生凝固的情况下,最多只能保存4天,而红细胞在低温环境里最多只能保存20多天。一旦发生需要大规模输血的紧急情况,血库储存量往往会面临巨大考验。

而新的人造血液,主要由人造血小板和人造红细胞构成。研究人员用一种叫脂质体的细胞膜成分,制成微小的“袋子”,填入止血成分和能够运输氧的成分。

团队介绍,这种人工血液能够在常温状态下保存一年以上时间,而且不用考虑血型不同的问题。因此,如果将来实现实用化,就能够在事故现场给伤者输血,从而极大地提高救治率。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