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AI再揽2员大将:挖角高通、360,年薪百万美元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阿里AI实验室,今日又揽两员AI大将!

一是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 (SFU) 终身副教授、前360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已于2019年9月加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担任计算机视觉首席科学家。

另外,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博士、前高通首席工程师陈颖已于2018年11月加入阿里AI实验室,任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首席科学家,负责IoT视觉方案。

阿里官方介绍,陈颖担任达摩院智能交通实验室研究员。

阿里官方还透露,这两位科学家的年薪均达到百万美元。

两位科学家

谭平是国际3D视觉及图形学知识专家,此前曾担任360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今年年初从360离职。

在加入360之前,谭平还是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副教授。谭平于2007年从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和2000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学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是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机器人学。

谭平还是国际计算机视觉杂志(IJCV)的副主编,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CVPR)大会、计算机图形学大会(SIGGRAPH)的领域主席。

陈颖2001年从北京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毕业,2004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之后赴芬兰坦佩雷坦佩雷理工大学(TUT)深造,并于2010年获得计算机和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期间,他还是TUT和诺基亚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于2009年加入高通公司。

陈颖曾在高通美国担任首席工程师及总监级经理,从事与多媒体编解码及传输、计算机视觉和边缘计算相关的研发工作,获得过高通知识产权成就奖。

根据谷歌学术的资料,陈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视频编码、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他有参与合作编写了约500份标准化贡献文件,发表了60多篇学术论文,已获得授权或正在申请250多个在图像处理、视频编码和视频传输领域的专利。论文专著被引用总计7989次。

关于阿里AI实验室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低调成立,2017年7月5日首次公开亮相,主要负责阿里巴巴旗下消费级AI产品的研发,致力于研究前沿科技并与商业结合,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机器,服务20亿消费者,立志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入口。

阿里AI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语音助手、工业设计、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等。该实验室已经孵化出天猫精灵、AliGenie硬件开放平台、行动机器人等产品。

目前阿里AI Labs除了陈颖、谭平外,核心产品及技术研发团队还包括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语音技术首席科学家聂再清、机器视觉杰出科学家李名杨、首席设计师李剑叶、硬件终端总经理茹忆、产品运营总经理杜海涛等。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