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乱打远光灯的人,英伟达自有办法来“治”他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对在开车时乱用远光灯的人应该怎么办?深圳交警给出的方法是——照,往死里照!看你下次还敢不敢?

开车乱打远光灯的人,英伟达自有办法来“治”他

乱打远光灯这种行为,不仅会让路人和其他司机眼睛感到十分难受,最危险的是还能容易酿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因此一直被大家所深恶痛绝。

虽然已经有很多汽车厂商、科技企业在研发自动驾驶系统,但是在现阶段却对那些乱开远光灯的人无能为力,使用远光灯还是要靠司机手动,至于如何开关则取决于司机的素质和驾驶经验。

这个棘手的问题,促使英伟达的自动驾驶实验室团队研究了一套AI方案:让自动驾驶系统来决定如何使用远光灯。

他们训练了基于单摄像头的深度神经网络(DNN)系统AutoHighBeamNet。这是英伟达自动驾驶软件中灯光模块的组成部分,可以从实时图像自动生成汽车远光灯的控制输出,提高了夜间行车的视野和安全性。

开车乱打远光灯的人,英伟达自有办法来“治”他

AutoHighBeamNet从单个前置摄像头获取图像数据,每帧图像输入到后处理子模块中进行处理,然后根据来自其他模块的输入信号(例如汽车的速度、环境照明条件等),根据一定的规则和策略,产生远光灯控制信号。

网络对感知到的摄像机帧中的活动车辆做出反应。行驶中的车辆被定义为打开前灯或尾灯的任何汽车。对灯光都熄灭的车辆是忽略不计的。

两种远光模式

远光灯控制信号可以采用两种不同的模式:

1、自动远光灯(AHB)模式,它提供二进制开/关控制;

2、自适应驾驶光束(ADB)模式,可精确控制各个远光LED阵列以创建无眩光区域(GFZ)。

AHB模式

在AHB模式下,车辆的远光灯会在夜间照明不佳的情况下自动打开,但是当检测到行驶中的车辆在视野中时,它会关闭远光灯,并切换为近光灯。当车辆远离后,远光灯又会自动重新打开。

开车乱打远光灯的人,英伟达自有办法来“治”他

ADB模式

在ADB模式下,当检测到另一辆汽车时,通过对远光LED阵列前照灯中的各个LED进行调光,可以对远光灯的照明范围进行调整,让有车的区域变暗,防止其他司机感受到眩光。

开车乱打远光灯的人,英伟达自有办法来“治”他

与AHB模式类似,在活动车辆离开场景后,变暗的区域将自动变回全亮度。因此,在ADB模式下,始终可以保持远光灯,以提高夜间行驶的安全性,而不会引起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眩光。

ADB模式已于2016年在欧洲被允许采用。尽管尚未获得美国市场的批准,ADB也正在接受NHTSA(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积极评估。

图5展示了基于矩阵LED的照明系统的GFZ输出示例,其中每个LED都可以单独控制。

英伟达表示,远光灯控制模块的API将在Nvidia Drive 10.0版本中提供对AHB模式的支持,汽车制造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义自动远光灯控制策略。

英伟达博客:

https://news.developer.nvidia.com/dnn-based-perception-for-automatic-high-beam-contro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