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论文、写博客、开源代码,约翰霍普金斯教授手把手教你当上学术大V丨免费电子书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科研早就不是老学究的时代了。

在很大一部分学科里,除了写论文、发论文、开会之外,你还需要找数据、写代码,而和学术圈内的社交方式也向线上迁移,写博客、玩推特,才能时刻保持和国内外大牛们的联系——尤其是在计算机科学领域。

那么,在当今这个时代,如何利用现代的方式做科研?

或者说,《如何成为一名现代科学家?》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Jeff Leek写了这样一本书,只有77页,或许可以称之为“小册子”,从写论文开始,手把手教你“入门”科研领域。

而且,这本书虽然是在付费网站上,但价格可调节,最低可以调到0元

发论文、写博客、开源代码,JHU教授手把手教你当学术大V丨免费书

 随缘,看着给

丰富的内容

全书总共有15个章节,对应15件科研中要做的事情:

写论文、发论文、同行评议、数据分享、科研博客、科研代码、社交媒体、教学、书籍、内部科学交流、科学讲座、读论文、学术信誉、职业规划、线上身份。

每个章节都是一样的三部曲:

该怎么做,为什么?该用什么工具?更多建议和问题。

别看章节很长,其实每个章节的每个部分都用很多简短的语言描述了最基本的东西和注意事项,一些部分甚至不到1页,可以说非常简短易懂,你把它当成一篇比较长的微信推送都可以,适合用作了解科研、了解科研圈的入门指南。

没有废话,简单干货

比如,在《发论文——该怎么做,为什么?》这个小段落里,Leek教授一上来简单扼要的列了发论文的步骤:

1.写论文2.发表预印本3.提交给期刊4.同行评议5.论文被接收或拒绝

全程没有废话,都是干货,简单,粗暴,易理解。

之后,详细的解释了一下怎么发预印本、发预印本有什么好处、别人发论文的一些经验和踩过的坑,最后,建议你把成果po到社交媒体上去,来让科研圈的人知道你完成了这样一项工作。

整个文字叙述几乎只有干货,读起来简洁、轻松、愉快。不像有些让人看不下去的书,一个章节只有一个观点,然后从头到尾列了十几个例子来证明它,仿佛作者写书就是在写例子。

可操作性强

除了简洁之外,这本书里的内容也相当具有可操作性,比如《科研代码——该怎么做,为什么?》部分中,Leek教授简单扼要的告诉你,先去注册个GitHub账号,然后:

把你的代码放到开放repo里;你分析用到的代码文件版本放进去;写个READEME文件放进去,解释一下你的代码。

虽然计算机专业的同学肯定对这一套非常熟悉了,但想想那些之前没学过编程,也完全不知道计算机专业的开源世界该怎么愉快的玩耍的同学,有人这样简单、免费的告诉TA该怎么办,那要省去多少麻烦。

与时俱进,绝不out

另外,在学术圈也都在用Twitter、微博、知乎这些社交媒体的年代,Leek教授也在书中讲了怎么靠社交媒体来传播自己科研成果、建立学术圈影响力的方法:

1、在社交媒体上找找你的同事、你感兴趣的期刊关注一下

2、发布你的科研成果相关内容,要有趣,要非常有趣,要创作内容来涨粉。

这简直就是互联网公司内容营销的的套路啊!堪称学术大V养成指南。

当然,Leek教授也提到,当上“学术大V”的前提,还是要靠成果靠作品,如果你只是发表评论分享资源,没有学术成果,恐怕别人也是不认的……

最后,这本书还还有各种格式,可以在电脑、Pad上看PDF、可以在手机上下载App,甚至还有epub和mobi版本,可以捡起你吃灰的kindle看书了。

发论文、写博客、开源代码,JHU教授手把手教你当学术大V丨免费书

亲测全书几乎没有图片,kindle阅读无压力。

作者介绍

发论文、写博客、开源代码,JHU教授手把手教你当学术大V丨免费书

最后,本书的作者Jeff Leek,他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Bloomberg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和肿瘤学教授,也是约翰霍普金斯数据科学实验室共同主任。

此外,他也是Coursera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科学课程的讲师之一,也是《The Elements of Data Analytic Style》的作者。

关于书中所述的在互联网时代建立学术影响力的方法,他本人也在身体力行,比如和另外两位教授共同创建了Simplystatistics(《简单统计》)博客,分享一些关于数据库、学术圈、计算机语言的实用技能和观点。

传送门

How to be a modern scientist

https://leanpub.com/modernscientis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