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器”来了,智能风机、动力电池、操作系统,是远景的新发布

郭一璞 发自 东海康德思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新机器就是网络定义的机器。”

这是远景科技集团发布的最新战略。

远景认为,未来“新机器”将以网络智能为核心,以可持续为目标,通过机器网络操作系统,形成协同与进化的“机器网络”,释放机器红利。

“新机器”来了,智能风机、动力电池、操作系统,是远景的新发布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

远景CEO张雷是这样阐释“新机器”的:

机器已经从个体为主的自动机械,升级为感知和算法驱动,具有网络协同智能的新机器。当数万亿的智能终端和传感器被连接,机器网络是最大的人工智能体,机器网络智能就是感知、协同、进化。从旧机器到新机器,意味着机器将从个体智能到群体智能,从程序固化到算法演化,从效率至上到以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转变。

此外,在新机器·2019远景技术创新日上,远景科技集团的智能风机、动力电池、智能物联操作系统、远景维珍FE车队等业务也一一亮相。

“新机器”来了,智能风机、动力电池、操作系统,是远景的新发布

EN-156/3.X系列智能风机

远景今日发布了EN-156/3.X系列智能风机机型,其核心,则是远景“超感知风机技术”。

远景能源首席技术官王晓宇介绍,远景超感知风机技术是将提供机理信息的数学模型和提供环境状态的传感信息结合,从而达成了风机对自身运行行为的洞察,包括状态感知和趋势感知。

状态感知体现在故障监测的价值,趋势感知则体现在健康预防和主动在线干预。

两种感知通过网络智能技术,与风机、机群智能运行策略结合,使得风电资产的智能化演进随着信息维度发生持续的进化。

远景AESC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已经在路面上越来越普遍,但电动汽车的自燃问题依然是十分值得注意的安全隐患,这其中,核心问题出在电池上。

而关于远景AESC动力电池,远景AESC中国区总裁赵卫军介绍,远景拥有运行9年的动力电池大数据,48万辆电动汽车实现了“0”严重事故的极致安全记录。

而在远景集团的“新机器”畅想中,未来电池将在机器网络中发挥相互赋能的作用,搭载远景AESC动力电池的电动汽车,亦将成为移动的个人储能设备,通过充电桩连接楼宇储能,解决充电负荷挑战,电动汽车也将主动参与电网需求侧响应,通过与电网的融合,实现能源系统的动态平衡。

赵卫军打了个比方说:“未来你开着电动汽车来参加活动,可能活动结束后回到停车场会发现,你的电池给你赚了10块钱。”

此外,远景科技集团表示,远景AESC动力电池生产,将由基于EnOS的智慧微电网实现中国工厂100%绿色能源,全球生产基地将于2025年全部实现100%绿色能源。

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

而对于新机器时代的操作系统,远景科技集团给出的答案是:

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

EnOS能让不同类型的机器快速接入,在数字世界交流协作。

目前,该系统管理全球超过100GW能源资产,连接了全球超过6000万个智能终端设备。

用远景执行董事丁民丞的话来说,EnOS让机器实现从感知到行动的闭环,协同进化为“机器社交网络”。

MIT“指定”聪明公司

几个月前,MIT公布了2019年全球50家聪明公司榜单,其中远景赫然在列。

“新机器”来了,智能风机、动力电池、操作系统,是远景的新发布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给出理由是:

“远景打造了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操作系统EnOS™,通过“智能机器的社交网络”,让100GW的6000万个风电、光伏、储能、充电桩、电动汽车等设备实时智能协同,帮助实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推动能源转型。”

从能源领域切入,这也是AIoT之道。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