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恕我直言,WE这样的大会,实在没啥用。

中国企业办大会,务实第一、影响力第二,延续性第三。

通常需要算得精明准确。从地点到规模,从舞台到议程,从嘉宾到主题……最后万佛朝宗——宣传自家业务、展示最新进展,进一步招商引资。

即便名字百花齐放,打行业旗号、以公司为名,或者站住新技术阵地,但最终的核心所指,归于业务效用本身。

然而WE这样的大会,以及联系到背后一手操办、连年投入的腾讯,实在显得太“无用”了。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WE是怎样的大会?

简而言之,一个一年一度的科学大学,追智求真,从全世界邀请垂直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然后带来最前沿一线的分享。

2013年起开办,至今第七年。

而且从创办之初,腾讯当家人马化腾就强调,标准是最具突破性的科学发现、前沿思想,来分享探讨全球最顶级的科学议题,同时要非商业性。

从既往结果来说,这样的要求也就腾讯这样体量的公司能做。

因为办成办好这件事,不仅需要投入重金和资源,还要有胸怀有诚意,让顶级科学家们感受到价值和意义。

从之前6年来看,WE确实也没忘初心。

霍金来过,引力波发现主要贡献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Barry Barish来过,万维网联盟创始人Tim Berners Lee爵士来过,X奖基金会的联合创始人、奇点大学执行董事长Peter Diamandis来过,新视野号飞掠冥王星任务首席研究员Alan Stern也来过……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从规格、境界和嘉宾量级来说,放眼中国都可能有难出WE右者。

而且对于探讨的话题,“时效”把控也恰当,既不会太遥远如科幻一样,也不会太陈旧显得老生常谈。

比如在2017年时,唯一华人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登台,演讲称“量子计算机问世已处于最后一公里”。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当时AI的新浪潮复兴方兴未艾,外界对于量子计算的关注还未到如此程度,但姚教授的视野和格局,让这样处于爆发前夜的技术,可以被更多人关注和读懂。

而就在今年,谷歌量子优越性的成功突破,也是对姚教授“最后一公里”判断进一步验证。

所以连点成线,WE过往6届嘉宾和主题的火候,或许也是功力体现,透过一个个演讲人,能更好站在巨人肩膀看清世界正在往何处去——未来还有哪些更好的可能性。

今年的嘉宾和议程,依然如此。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今年嘉宾都有谁?

有肿瘤癌症福音。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终身教授Carl June,之前用其创造的CAR-T细胞疗法疗法成功治愈了一名急性白血病复发的小女孩艾米丽,使其成为世界首例通过该疗法治愈癌症的临床病人。

而且今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也颁向了细胞方法抗击癌症的方向。未来Carl June教授不是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可能。

也有宇宙本质的分享。

而且还可能是地球上最会解析“弦理论”的科学家。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年轻教授——Brian Greene,他也是中国知名数学家丘成桐的博士生,但Brian Greene更知名的是对弦理论的研究,跟《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属于同一个领域,而且客串《生活大爆炸》时还被谢耳朵调侃过,认为他太过科普。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但Brian Greene教授其实也是现实版谢耳朵,在正常人类刚刚获得本科学位的23岁,他就拿下了物理学博士学位。33岁就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数学及物理学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Brian Greene教授不仅科学做得好,科普读物也非常畅销。

得是对专业知识多么理解,才能融会贯通写出畅销的科普读物啊?

此外,还有中国现在最重要的高能物理学家、师从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的王贻芳。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以及探索地心的Jennifer Jackson教授,还有《自然》杂志150年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编辑Magdalena Skipper。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而且这两位也是科研女性的典范,科研科学无国界、无性别之分,但在追求科研的路上,女性科学家克服的挑战可能要更多,有Jennifer和Magdalena为榜样,或许也能给哪一个观看直播的孩童心灵埋下种子。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2位重量级AI嘉宾

当然,最让我们关注的还是2位AI相关的大牛。

他们也是今年最亮眼的AI成果创造者。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一位是清华大学教授施路平。今年凭借“让自行车真正自行”的成果登上《自然》杂志封面。

论文展示一辆能够实现自平衡、语音控制、自动避障和目标追踪等多功能的“黑科技”自行车,让自行车真正“无人驾驶”。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但施路平教授的研究不是“自行车自动驾驶”那么简单,背后的芯片更加令人关注,自行车背后的真正大脑是“天机芯”,是清华自主研发的类脑芯片。

这也是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交汇结合的成果。施路平教授团队这篇论文的发表,同时实现了中国在芯片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自然》论文发表零的突破。

之前施路平教授说,研究的核心方向就是通用AI——这绝对是AI领域最前沿最具挑战的议题。

于是更加期待施路平教授现场进一步分享。

另一位AI方面大牛演讲嘉宾是Hod Lipson教授。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Hod Lipson教授是哥伦比亚大学创意机器实验室主任,同样有今年登上《自然》杂志封面的研究。

核心成果是:仿生物细胞群体机器人。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这种新型的粒子机器人由许多松散耦合的“粒子”组成,每个粒子不能独立运动,但组合在一起,机器人可以像活细胞一样实现自主运动,与已有的仿生机器人系统相比具有更高的可扩展性。

而且这项研究也已经展现出高应用潜力。群体细菌驱动的微虫群在靶向药物递送、医学诊断和环境传感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Hod Lipson教授今年大放异彩的这项教授,论文一作更是一位中国青年科学家——Hod Lipson教授的高徒:李曙光。

在仿生物细胞群体机器人研究中,Hod Lipson教授核心参与了机器人学的部分。

总之,无论是研究、应用和中国高徒,近距离的演讲也都让人备感期待。

腾讯无用之大用

所以回到最开头,腾讯如此坚持连年重金办这个大会。

究竟为了啥?

或许印证老话:无用方为大用。

务实进取,造就了今日中国科技互联网的发展。

但随着腾讯一样的巨头长成、随着初步的发展问题解决,是时候关注更多基础科学、基础理论和宇宙大问题大挑战了。

而且近年来腾讯在这方面的动作,也并非WE大会一件。

联系到腾讯当家人马化腾对基础科研的支持和关注力度,一切就更非意料之外。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首先,作为一名天文爱好者,程序员出身的马化腾一直长期关心基础科学研究。

他之前就捐赠了未来科学大奖、科学突破奖等科学奖项,向武汉大学、深圳大学、西湖大学等高校等进行资金捐助,还在2018年“两会”上建议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

腾讯基金还设立“科学探索奖”:每年评出50位获奖人,获奖人将在未来5年获得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希望借此给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今年的“科学探索奖”将在今天颁奖。

其次,腾讯公司也在AI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和量子实验室投入方面不断加码,希望在新技术周期早期就参与到基础和标准创新中。

在一些论坛会议上,马化腾更是多次就基础科学发声。

西湖大学启用仪式,他解释捐资原因:

确确实实存在着一大批非常有情怀和理想的科学家愿意回归祖国,培养人才,把祖国的科研水平提高到更高的阶段。

未来论坛深圳峰会,他说:

基础科学研究来说,整个中国其实基础还是非常薄弱。过去,大家更关注实用主义,但是这之后,我想所有人都清楚我们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投入更多资源去做基础科学研究。

智博会上,他又呼吁:

我们不应该放弃在科技赛场提出‘世界波’的梦想。

而今年华为事件后,马化腾还公开表态,呼吁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

最近中兴、华为事件愈演愈烈,我们也时刻关注贸易纠纷是否会演变成科技战。因此,如果我们不继续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我们的数字经济就是在沙堆上起高楼,难以为继。更谈不上新旧动能转化或者助力高质量发展。

所以为啥腾讯坚持举办WE这样的大会,原因再直接不过。

无用,方为大用。

当然,如果你热爱科学、希望聆听世界级大师的真知灼见,也不负小马哥这份“无用之大用”的坚持和苦心。

那可别错过11月3日(周日)下午2点开始的现场直播

量子位也会重点在AI方面参与解说。

想跟量子位一起看腾讯科学WE的小伙伴们:

1、扫下方二维码订阅直播

2、在订阅直播后搜索并关注【看点直播】公众号,或搜索ID:Tencent_Live,点击关注。关注看点直播公众号后可收到直播提醒。

完成这两个步骤才能在直播开始时收到提醒,及时参与~

这个没用的大会,腾讯为啥一办7年?

约吗约吗约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