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等8所高校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毕业生无法获取英美从医资格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最近,有8所我国的中医药大学在《世界医学院校名录》中消失了。

这8所学校是:

北京中医药大学
贵州中医药大学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辽宁中医药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
山西中医药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云南中医药大学

消息一出,就在微博炸了锅。

有人觉得,这是借助中医进行有特殊目的打压:

也有人觉得,中医本身就不太靠谱:

不过,仔细深扒,却发现这件事不简单。

8所学校除名,20所学校坚挺

《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最初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出版的一份名录,第一版出版于1953年。之后,几经变更,名录现在归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和国际医学教育和研究促进基金会(FAIMER)管理。

总之,这是一份国际主流医学界认可的名单,比如负责管理英国所有医生名单的机构医学总会 (General Medical Council),就规定了如果在英国注册医生的话,除了《世界医学院校名录》中的学校和少量意大利、巴勒斯坦及台湾地区的学校之外,其他英国的海外医学院学历都是不认可的。

在比如,如果你的毕业院校不在《世界医学院校名录》上,你也无法申请美国医生执照考试(USMLE)

最早发现8所院校消失的,是韩国医学会的医学政策研究所。他们发现,这8所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了,而且就在2012年,韩国教授传统医学“韩医”的学校东方医学院也被踢出了名录。

之后,这条消息被发在了《韩国生物医学评论(Korea Biomedical Review)》上,韩国医学会并评价说,“ WFME的决定清楚地表明,世界医学界并未将韩国的东方医学和传统中医药视为现代医学。”

如果现在去《世界医学院校名录》的网站上搜索,你会发现虽然有8所中医药大学“消失”了,但位于安徽、福建、甘肃、广西等地的20所中医药大学依然在这份名录上。

这就很神奇了,要是国际医学界决定不承认中医,或者有什么打压的目的,为什么不一锅端呢?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现在,8所学校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上都没有发布任何的回应。不过,当我们在社交媒体上了解这一事件的时候,却发现了令人意外的信息。

 现在这条微博已经找不到了

虽然没有任何官方回应和媒体报道,不过不少网友都把问题的源头指向了国内,表明是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将中医药院校的认证专门划分给了另一个机构“中医药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这8所院校现在不归原来的委员会管,所以在报给《世界医学院校名录》的时候就没有这8所学校。

口说无凭,我们这就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查一查。

我们没有找到“中医药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这个机构的任何消息,不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网站上,却透露了不少信息。

委员会网站上公示的认证院校名单中,只有广西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两所学校有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另外,委员会也在9月底对福建中医药大学进行了认证考察工作。

虽然涉及的中医药大学很少,但这三所院校,确实不在被踢出名录的8所中医药大学之列。

而且,委员会的2018年工作记录里也明确写着:

2018年10月,向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提出认定申请意向,正式启动接受WFME机构认定项目。

2018年,受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的委托,组织认证学校填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调查问卷。截至11月共收回30所院校的问卷,统一返回WFME,用于更新名录内学校的相关信息。”

看来,根本没有什么“亡我之心不死”的情况,在国内,《世界医学院校名录》的认定是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来做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