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高引学者榜单出炉:中国735人次入选增速第一,计算机学科蝉联第一,中科院首次入围全球前三

边策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科研实力年度参考来了:

2019年,中国高引学者全球增速第一,全球计算机领域高引学者数中国连续两年第一。

这就是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刚刚公布的2019年高引学者名单中,中国基础科研斩获的实力认定。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大学年度调查之一,科睿唯安“高引学者”数据,一直被认为是判断学术成果质量的权威指标。

也逐渐被认为是衡量一名科学家世界级影响力和拥有国际学术话语权的标志。

所以在科研领域,每年“放榜”都备受瞩目。

2019全球高引学者概况

今年的报告数据,覆盖近60个国家和地区,涉及6216人次的高引学者。

在总共6008名上榜学者中,3517人入选21个ESI学科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2491人入选跨学科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于是有些高被引科学家的名字,也在不止一个学科领域出现。

ESI,全称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权威基本科学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榜名单中还有23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包括今年刚刚获奖的3位科学家: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来自JHU的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约翰·古迪纳夫(John Goodenough)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T的艾丝特·杜芙若(Esther Duflo)。

该榜入围的含金量之高,以及入围之难,也可见一斑。

无论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入榜均是年度内有论文被高引,且被引用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

所以一方面是个人实力和荣耀,另一方面也有科研趋势风向标作用,放到国家、高校维度,也能作为发展速度参考。

所以中国两项第一究竟是什么?

高引学者增速全球第一

延续以往,美国仍然是高引学者最多的国家,2019年有2737人次,占列表中学者的44%

中国紧随其后,共有735人次入选,占名单总人次的11.8%

其中,中国内地上榜人数激增,本年度有636人次上榜,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482人次,同比增长32%。而且要知道,自2014年以来,中国内地学者的上榜人数已经增加了3倍。

另外,随着中国高引学者人数比例的上升,其他国家的人数比例,相应有所下降。

排名第三的英国,人数从2018年的546人下滑至到今年的516人。

德国和澳大利亚则分别四、五。

而且国家和地区维度来看,高引学者分布也头部效应明显。

今年的高被引学者分布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85%来自上表列出的10个国家/地区,而72%来自前5个国家/地区,区域集中性非常明显。

当然,国家维度之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每年排名争夺也非常激烈。

哈佛、斯坦福等美国一众名校向来排名靠前,但就在今年,中国科学院,正式杀入三甲。

中科院位居全球机构第三

今年高引学者上榜人数最多的三家学校或机构分别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

其中,哈佛大学有203人次上榜,是世界上高引学者最多的学校。

斯坦福和中科院,分别以103和101分列二三。

而美国加州也是人才的聚集地,除了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迭戈分校和洛杉矶分校均有超过50人次入选。

中国方面,中科院之后便是清华大学,42人上榜,在牛津和康奈尔之后,排名全球19。

排在清华之后,入选此名单人次最多的另外两所高校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有24人次入选。

中国内地排名前十的机构和高校如下:

其中,非985高校苏州大学,排名甚至超过了北京大学

计算机领域,中国蝉联第一

学科维度,具体到近年最受关注的计算机学科领域:全球一共有107名学者入选。

其中来自中国的有46人,占比43%。

中国大陆有43人,与去年相比23名相比,增加了87%,发展速度可见一斑。

入选学者,也并不是集中于一两个高校,比较分散,但大都来自理工科高校。

其中,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辽宁工业大学各有3人入选。

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各有2人入选。

而且, 与去年相比,今年又有24名“新秀”登场,也有不少学者引人注目。

比如湖南科技大学的副教授李雄,出生于1984年,是该榜单里相当年轻的一位。

公开履历显示,李雄2012年7月从北京邮电大学博士毕业,现在已经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4项。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或被接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期刊论文60余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期刊论文30余篇,6篇论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此外,还有更多“跨界”选手,有学者来自经管专业,比如四川大学商学院的董玉成教授。

主要从事群体决策及偏好演化分析、数据驱动的决策分析、社会网络决策分析、网络舆情管理、策略行为与操纵、风险分析等领域研究。

根据四川大学官方介绍界面,他已经发表了120多篇学术期刊论文,其中SSCI收录40篇、SCI收录85篇。包括JCR 1区论文62篇、中国科学院1区及TOP分区论文35篇。单篇影响因子大于8的论文9篇(第一/通讯作者)。

完整名单如下:

中国医药大学Hung Nguyen-Xuan助理教授,暂未查到中文名。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学科的交叉,一些计算机行业学者可能被归于其他领域。

比如依图科技CTO颜水成也再度入选,但被归在了工程学科领域。

此外,工程学科榜单中还有数位高引且两榜均有的中国学者,分别是:

  • 中南大学3位学者:陈晓红、王坚强、张红宇。
  • 辽宁工业大学3位学者:李永明、刘艳军、佟绍成。
  • 浙江大学:吴争光。
  • 四川大学:徐泽水。
  • 哈尔滨工业大学:吴立刚。
  • 东北大学:张化光。
  • 西北工业大学:李学龙。
  • 广东工业大学:刘德荣。

最后,再次恭喜上述学者,也恭喜所有入榜学者。

祝愿有越来越多扎实基础科研的学者年年上榜、一直被高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