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网之父发起拯救互联网计划

“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Sir Tim Berners-Lee)近日发起一个全球行动计划,旨在拯救互联网免于政治操纵、假新闻、隐私侵犯与其他恐使世界陷入“数字反乌托邦”的恶意势力等的破坏。

万维网之父发起拯救互联网计划

伯纳斯-李的互联网基金会发布了一份网络契约(the Contract for the Web)文件,要求签署契约的政府、公司和个人做出具体承诺,保护互联网不被滥用,并确保互联网始终惠及人类。目前已经得到微软、谷歌、Facebook等公司和150多个数字版权组织机构的支持。

契约提出的原则一:要求政府尽一切努力,确保每个想要访问互联网的人都可以访问互联网,并且他们的隐私也能够得到保护。人们应有权利访问他们的个人数据并有权拒绝或撤销对这些隐私数据的处理。

原则二:要求公司必须使互联网易于访问,并为残疾人和使用小语种的用户开发网络服务。为建立在线信任,公司必须提供便于人们访问自己的数据和管理隐私选项的综合控制面板,来简化隐私设置。

原则三:公司必须多元化员工队伍,在发布新产品前后咨询广泛的社区,并评估其技术传播误导信息或损害人们行为或个人福祉的风险。

还有三项原则是针对个人的,要求个人创建丰富且相关的内容,促进互联网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地位,构建每个人都感到安全且友善的强大在线社区,以及最终为互联网而战,从而使得互联网对所有人、在所有地方都是开放的。

蒂姆·伯纳斯-李是英国计算机科学家,万维网发明者。1990年12月25日,他成功利用互联网实现了超文本传输协议客户端与服务器的第一次通讯。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