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壹号官兰兰: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 | MEET2020

“AI会给中国科技带来更多的变化。”

鱼羊 整理自 MEET2020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在AI领域,有奋勇向前的创造者,也有站在第三方视角的行业观察者、宣传队、播种机。

AI创业,技术与眼光并重,却也少不了外界的服务与支持。

在MEET 2020智能未来大会现场,量子位就携手中关村壹号园区,共同发布了面向AI企业的服务计划,以期为帮助AI企业更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这一企业服务计划由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兰兰和量子位创始人孟鸿共同宣布,将为AI企业提供宣传报道、产业对接、活动资源、品牌咨询等方面的支持。官兰兰表示:

我们对人工智能这个方向是非常坚持和认可的,也相信这个领域会给整个中国的科技带来更多的变化。

中关村壹号官兰兰: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

关于MEET2020智能未来大会:量子位主办,现场20多位行业大咖分享,1000多名行业观众参与,线上有近百万从业者通过直播参与观看和互动,包括新华社在内的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活动整体线上总曝光量超过千万。

要点

量子位:对入选计划的企业,重点关注、优先报道,帮助入选企业对接产业资源、活动资源,帮助入选公司品牌的建立、完善、发展。

中关村壹号:

  • 打造产业聚集生态,为入驻园区的AI企业提供互相交流、帮助、支持的空间。合作打造服务于AI企业的开放创新平台。
  • 提供AI企业落地的市场对接服务。
  • 为AI企业提供金融对接服务。
  • 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连接园区企业和园区外企业,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

官兰兰演讲全文分享

注:量子位在不改变原意的基础上进行了编辑整理

大家好,开始之前请允许我先介绍一下中关村壹号:我们是谁?我们是做什么的?

中关村壹号是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最核心的一个科技园区,是中关村最新打造的新型科技园区。

壹号这个名字是由中关村管委会和海淀区政府赋予我们的。在我们看来,壹号所代表的是未来,是未来的科技,是我们政府对未来产业的期许和支持。

中关村壹号官兰兰: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

所以,自成立以来,我们致力于打造全球硬科技创新中心,一直鼓励的是技术驱动型、科技驱动型的企业,这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的根本和我们的长远存在的价值。

我们主要聚焦的领域有:人工智能、商业航天和金融科技等未来要持续坚持发展、并且会带来长远发展的产业。

像今天上午开复老师提到的,对于人工智能这个产业,大家现在讲商业落地、场景落地,但是其实还有更多的时间和投入。我们对这个方向是非常坚持和认可、看好的,我们也相信这个领域会给整个中国的科技带来更多的变化。

而中关村,拥有诸多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包括百度、微软这样的代表企业,可以说是AI界的大孵化基地。全国有四分之一的人工智能企业诞生在中关村,全国有40%的人才在中关村。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中关村壹号:AI不止于科技

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中关村壹号的现状。

中关村壹号官兰兰: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

它是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核心地标,总规模是50万方。除了办公和商务以外,还有商业和文化艺术于一体的新园区,在2018年刚刚建成。

科技园区除了更好的物理空间之外,还要有好的商务环境,所以园区内也打造了一些生活服务平台。

中关村壹号还有一个特色,我们有一个大概4000平米的美术馆,是跟中央美院合作的。

中关村壹号官兰兰: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

因为我们认为AI永远不止于科技,AI一定会给大家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多的变化。

AI之于美、之于艺术是什么呢?我们希望也很期待能够在中关村壹号呈现出来。

这一美术馆会不断地更新我们在艺术、在审美方面的一些笔记。经常会有一些新的展览,也期待大家去参观。

接下来介绍一下中关村壹号过往的一些工作。

第一,全年中关村壹号累计举办了30多场AI+的不同沙龙和赛事。园区经常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来探讨在AI+新零售、+制造、+物流、+智慧城市等等不同的领域,人工智能应该怎样在场景中更好的落地。

第二,园区里入驻的企业包括小马智行、艾比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商业航天领域30强企业中,有五六家企业都在我们的园区。

中关村壹号官兰兰: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

简而言之,中关村壹号希望能够连接未来,真正为硬科技企业服务。

所以,中关村壹号到底能给AI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接下来,我来分享一下我们今天和量子位一同发布的AI服务伙伴计划的具体内容。

AI企业服务伙伴计划

因为中关村壹号位于海淀区,所以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海淀区对于人工智能企业的政策。

两个关键政策分别是,海淀人工智能15条和海淀智能网联15条。

其中对于重大的原创突破技术的支持金额达到2亿,对于创新应用示范的技术和项目金额达到1000万。

此外,海淀北部要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的示范区,以及以中关村壹号为主的人工智能示范园区。

中关村壹号官兰兰: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

我们给人工智能企业,包括园区企业提供的服务,第一,是打造产业集聚的生态

我们认为企业之间一定要互相形成支持合作。就好像刚才的自动驾驶圆桌讨论,可能不同的企业家之间战略思维的交流和碰撞,才能擦出新火花。

所以,对于AI企业,不管是独角兽还是初创期企业,还是正在迅速发展的企业,都非常欢迎入驻到我们的园区里来。中关村壹号会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空间。

第二,中关村壹号正在寻找合作伙伴,跟我们共同打造服务于AI企业的开放创新平台。

第三,为AI企业落地提供市场对接服务

在AI当前的发展阶段,场景落地是最关键的。就像刚才旷视唐总(旷视联合创始人、CTO唐文斌)所分享的,能够真正给传统行业带来价值的企业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们会打通各个传统行业跟人工智能企业之间的业务交流和合作,做更多场景的对接,从企业真正的需求出发,探索AI企业到底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此外我们也提供了一些国际合作的交流机会。

第四,为AI企业提供金融对接服务

硬科技企业也好,人工智能企业也好,都需要金融的支持。所以园区也在搭建这样的AI服务平台。

我们连接了大概200多家投资机构,一方面是支持园区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服务于AI相关的企业。

最终,我们要打造的是硬科技服务联盟。连接园区企业和园区外企业,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我刚才开始提到园区做的是平台,我们更希望企业家之间形成互相支持、互相协作的模式,共同促进AI行业的发展。

中关村壹号官兰兰: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

总之,今天能够加入到企业服务合作伙伴计划里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园区提供的公共服务。

而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合作伙伴能加入我们,一起打造AI生态。比如AI企业,入驻园区将享受到的租金和政策,以及公租房的优惠。比如技术和高校合作伙伴,加入我们来给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比如金融机构,在这里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支持AI企业发展。

我们希望,把整个中关村壹号做成一个大的人工智能企业的应用样板,让新技术、新应用在这个场景里呈现。

园区里有许多模块看,都是和AI企业的技术和业务能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比如内部管理的需求,园区里员工的衣食住行对服务平台的功能需求,以及楼宇智能化层面的功能需求等等。

现在中关村壹号几乎每周会接待两到三组的政府考察团、企业考察团,在这里展示技术实力的公司,将会获得更多的便利,或者市场的开放。

中关村壹号官兰兰:连接AI企业和传统企业,打造硬科技服务联盟

最后,中关村壹号作为海淀北部最大的自动驾驶示范区的核心园区,也会把自动驾驶的场景开放。

第一,园区本身会做自动驾驶场景开放,包括物流配送、智能清扫等等。

第二,园区北部以环保园为主的周边区域,也是自动驾驶道路的开放场地。尤其是在2020年以后,预计将开放更多道路,并且开放的规模会更大。欢迎大家来使用这个开放场景。

我们非常期望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能够发展得更好,也感谢我们优秀的合作伙伴量子位,谢谢大家。

*附:AI企业服务伙伴计划报名方式,欢迎AI企业扫码报名:

https://mp.weixin.qq.com/s/ubsgHQ7lPNZ0ntKb24bQcQ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