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冬天,就应该睡饱了再起床上班!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冬天,长时间通勤的人们,天还黑着就不得不爬起来上班。

俗话说,早起毁一天。而天不亮就起床,就更令人无精打采、心情烦躁了。

WIRED杂志最近发了一篇文章,介绍了几位科学家的观点,他们一致认为:

人类应该遵循生物钟的引导,冬天睡到天亮再起来上班上学,这对学习、工作和老板都好。

冬日的生物钟自然变晚

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心理学教授Greg Murray认为,人类的睡眠需要遵循昼夜节律,而昼夜节律和季节有关。

冬天天亮的晚,早上天一直是黑的,如果生物钟希望你9点钟醒,但你7点就要起床上班上学,就缺失了一个睡眠阶段,无法拥有一晚完整的睡眠。

而生物钟则和昼夜节律息息相关,主要受到太阳影响,人类眼睛后方的ipRGC感光体,对蓝色非常敏感,因此它可以靠它来校准生物钟。

因此,在冬天,太阳出来的晚,生物钟就会被往后推迟。

比如说,2015年的一项针对坦桑尼亚、纳米比亚、玻利维亚三个国家前工业化社会的研究就发现,这些没有闹钟、没有手机、没有上班打卡、靠狩猎采集生活的纯天然“原始人”们,冬天的起床时间会延后一个小时左右。

要知道这三个国家都处在低纬度地区,冬天对他们的生物钟都有1个小时的影响,那维度更高、天亮更晚的我们,还有俄罗斯、瑞典、挪威这些国家,冬天对生物钟的影响可能会更强烈,一个小时的冬令时推迟都不一定起到作用。

而在夜晚,现代文明中的人类都有大量的灯光来获取光亮,没有人日落而息,因此上床睡觉的时间也不会受到日落时间的影响。

社会时差:像跨国时差一样令人不适

但是,想要冬天10点再爬起来上班上学,那是不可能滴~

德国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教授Till Roenneberg,就提出了一种社会时差理论。

这种理论说,现代社会定时出门上班上学的生活方式,和人类本身的生物钟之间是有时差的,这种时差和飞到另一个时区的时差一样,令人感到不适,影响人的健康。

因此,不仅仅冬天人们会被迫比自己的生物钟早起,那些生活在国土西边、生物钟比国家统一时间晚的人,其实也在被迫早起。

因此,这些常年倒“社会时差”的人,患上乳腺癌、肥胖症、糖尿病、心脏病而死亡的概率更高。

比如西班牙。西班牙作为一个位于本初子午线上的国家,生生的用了中欧时间,也就是说,西班牙人的社会时间比生物钟时间早了1个小时。

西班牙的国会议员曾经在2017年提出提案说,这让整个西班牙遭受了睡眠不足的困扰,平均睡眠时间比欧洲其他地方短53分钟,而且整天迷迷瞪瞪,书读不好、工作干不好。

而对于每天一大早起来上学的学生来说,“社会时差”造成的影响更为剧烈。

在一项研究中,一所英国学校将早上的上学时间从8:50推迟到了10:00,之后发现孩子们因为疾病导致的缺勤率下降了一半,而且成绩也有所提高。

因此,Roenneberg教授建议,在冬天这种一年内生产力最低的时候,应该睡饱了再出门上班,保证高效工作,达成员工和老板的双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