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美国名校被曝监控学生:14秒记录一次手机位置,想翘课更难了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读个大学也不容易,上课还要用手机打卡。

在美国雪城大学的课堂上,当学生走进特定的课程教室后,手机就会和教室的蓝牙相连,完成打卡。

一批美国名校被曝监控学生:14秒记录一次手机位置,想翘课更难了

如果学生翘掉了这门课,老师也会在后台看到他们的缺勤记录,扣掉他们的分数。

看起来仿佛是一个“校园版钉钉”,学生们是都来上课了,老师也可以看着下面坐得满满的学生,感到一切尽在掌握。

教授Jeff Rubin就很开心,因为之前他的一门没什么人来的课,现在出勤率超过90%。

这种方法的确提高了学生的上课出勤率,虽然在雪城大学并非所有课程都要用软件打卡,主要集中在ischool,大概可以理解为信息学院,但在雪城之外,还有数十所学校也在用这种方法做考勤。

而提供这类服务的软件公司并不止一家,有像雪城大学所用的SpotterEDU一样借助手机连接蓝牙的,也有靠校园网Wifi来给学生定位的。

更有甚者,还有一家软件公司不仅仅监管学生是否去上课了,而是每天用学校Wifi给每个学生定位6000次。

换算下来,就是每分钟定位4.17次,差不多每14秒更新一次学生的位置。

这恐怕上个厕所的时间都会被学校精确的计量出来,和谁去学校的树林里牵个小手、跟谁一起溜出去玩耍,都会被学校发现。

一批美国名校被曝监控学生:14秒记录一次手机位置,想翘课更难了

有了这么详细的监控,一些学校就可以采用“千人千面”的方式——抱歉这个词可能有点过气了——个性化的管理学生,比如根据他们在图书馆呆的时间够不够长来生成一个学习成绩的“风险分数”。

雪城大学使用的SpotterEDU,创始人是一名篮球教练,本来使用这个程序来监管学生运动员的,就来被推广到了许多大学和高中,比如奥本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和密苏里大学。

用到这项服务的学校,会在教室的天花板和墙壁上放一块扑克牌大小的蓝牙硬件,用以连接学生的手机。

这家公司声称,他们的产品可以提升学校的毕业率,“更高的出勤率带来更高的毕业率,就这么简单。”

一批美国名校被曝监控学生:14秒记录一次手机位置,想翘课更难了

在他们的管理后台,如果学生翘课或者迟到两分钟以上,系统就会自动通知教授或助教。

如果系统检测到一名学生上着上着课突然消失出去了,比如上厕所之类的,系统会监测他们离开的时间。在密苏里大学,如果学生出去超过5分钟还没回来,助教就会给他们发短信。

一批美国名校被曝监控学生:14秒记录一次手机位置,想翘课更难了

虽然有人觉得这样能让出勤率提高,对学生们有好处,但反对的声浪明显更多,甚至在北卡罗来纳大学和佛吉尼亚联邦大学还引发了学生们纷纷反对的骚乱。

有人觉得这伤害了学生的个体独立意识,让他们不会在课堂之外做更多探索。

佛吉尼亚联邦大学的大二学生Robby Pfeifer觉得,这种考勤方式太严苛:“我们不是小孩子了,这么大岁数的人了还需要时时刻刻被追踪位置吗,是不是非得让我们把每一秒钟的时间都利用起来才行?”

也有人阴阳怪气的吐槽:学生们得为了毕业后当一只7×24小时被政府和社会信用体系监管的社畜啊。

或者有人直接说,这就是一个现实版1984。

甚至有人阴谋论的认为,这就是学校管理人员用学生隐私去换看起来很好看的统计数据,进而争取预算、提升声誉。

对此,你怎么看?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