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百度AI究竟什么水平?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这届百度AI究竟啥水平?

作为布局最早、声量最高,也最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头号玩家,此问已非一日。

今天,波士顿咨询在密集调研后,给出了“平台”视角下的观察和答案。

这家全球知名的第三方咨询机构,认为以AI为核心的“智能时代”正在迈步产业化阶段,而该阶段最迫切需求的,就是智能化平台。

也只有平台的提供者,才能在时代转型背景下受到瞩目。

基于此,波士顿咨询从全球两大经济体中,选出了中美“平台模式”代表——百度和谷歌。

波士顿咨询怎么看AI?

在波士顿咨询的分析体系中,AI带来的突破正式开启了“产业智能化”时代。

这是继工业化(蒸汽 技术)、电气化(电力技术)和信息化(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后,人类面临的最新技术革命。

另外,还有5G、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多重新技术浪潮叠加,机遇前所未有。

但并非毫无挑战。

历史上每一次重大技术变革,都意味着产业被重新定义和书写,而这种“重新”背后的需求,是底层基础创新平台。

波士顿咨询认为,相较而言,技术和产业赋能并重的AI平台,可能更符合中国实际。

因此在多项领域对比中,波士顿咨询认为百度目前形成的基础平台,是中国特色发展的结果。

他们选取了最受关注的几大领域,以现有“结果”之不同,来分析国情场景原因,最后希望得出未来趋势判断。

首先是“无人车领域”。

平台管理上,谷歌采用了较为谨慎的强把控策略;而百度则更为开放,共享各种技术能力,构建广泛的生态系统。

波士顿咨询指出,这种差别与谷歌和百度自身的特点与面临的环境有关,也是双方符合所在环境的主要结果。

与谷歌相比,中国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上起步较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弯道超车”。

因此,百度打造了Apollo平台,基于云端服务、开源软件、硬件开发以及车辆认证,从数据、软件和硬件多层面来提供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能力。

波士顿咨询在报告中提到,实践证明,数家厂商通过Apollo开放平台降低研发、生产和销售门槛,比时间表提前两年推出100辆无人车。

其次是开发平台打造方面,也体现了完全不同的思路。

谷歌更强调技术能力全面和广泛,关注AI技术开发的全流程支持。最直接的体现就是TensorFlow的社区搭建。

在技术开发的初始阶段,谷歌为技术开发者提供丰富的算法选择和配套资源。在技术部署阶段,提供了更为高效的测试和部署方式等等。

整体上是我给你提供支持,想怎么用看你自己,对开发者自主性要求比较高,使用门槛也高。

而百度打造的飞桨,虽然同样是立足于技术平台,但其定位更偏向于对开发者的“辅导”及“市场教育”。

飞桨不但提供了使开发更为便捷的深度学习框架,也开放了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支持万亿级规模参数的模型高效训练,支持多端多平台的部署,还针对产业应用开源开放面向多领域的工业级模型库,更好地支撑产业落地。

另外,百度还推出无需代码编写的人工智能建模工具EasyDL。可视化操作和自动化的流程管理,让非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才也能轻松创造出定制化的人工智能模型等等。

这种方式颇有成效:飞桨已经服务了超过150万名开发者,为传统行业节省了超过一个亿,EasyDL也被应用到22个行业中。

在波士顿咨询的完整报告中,产业落地仅是维度之一,还分析了包括国家战略、传统基本盘,运营能力等要素。

而最终结论也清晰而明确,在产业智能化时代,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使企业面临多方面挑战,而百度AI发展中形成的“开放平台”战略模式,更符合中国实际需要。

如何看待这届百度AI?

与谷歌AI相提并论,波士顿咨询把百度AI作为中国产业智能化的基础平台代表,并认为其代表了中国特色技术变革的需求。

波士顿咨询给了这届百度AI很高的评价。

无独有偶,如今知名机构和国际主流机构,也把百度作为管窥中国AI的重要对象。

2018年1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登上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封面。

《时代周刊》称李彦宏为“THE INNOVATOR(创新者)”,并在内文中以“百度李彦宏正在帮助中国赢得21世纪”为题,详细报道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努力。

△李彦宏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同年12月,美国另一份知名商业杂志《哈佛商业评论》,发布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时,李彦宏再度上榜,同样是唯一的中国脸,与苹果公司CEO库克、微软CEO纳德拉等被列举介绍。

报道将李彦宏称为“中国 AI行业的启蒙者和设计师”,并评价百度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积累最深、布局领域最广的代表性公司。

当然,如果进一步细究背后原因,或许百度在技术积累和发展模式上,也更容易获得美国主流关注——毕竟百度更接近硅谷技术巨头的发展模式。

一方面是重视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

比如最近刚刚落幕的AI顶会NeurIPS 2019,百度宣布8 篇论文被收录,并在Learn to Move 强化学习赛事中蝉联冠军,在全球都处于领先水平,在中国更是少有能比肩者。

百度的研究成果也不断通过专利展现。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12月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中给出例证,百度专利申请数量在国内排名第一,达到5712件,超过第二名近1600件。

研发和专利之外,百度在财报中披露的主要业务,也是AI浪潮中最受关注的主流赛道。

首先是小度助手。今年9月份语音交互超过42亿次,是去年同期的 4.5倍以上。技术方面,实现了全双工唤醒和手势控制等全球前沿能力。

据Canalys、Strategy Analytics和IDC等第三方调研显示,第二季度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排名中国市场第一。根据IDC的数据显示,小度在家系列产品在全球带屏智能音箱市场中排名第一。

其次是Apollo,今年9月开启了国内首个量产RoboTaxi的试运营,共计45辆量产版红旗EV落地长沙,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百度此前在武汉获得15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在河北沧州获30张路测牌照,加之在北京和长沙所获牌照,总数超过150张,占比全国发出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一半以上。

再如AI开发平台——PaddlePaddle飞桨,目前开发者数量超过了150万,按照IDC在7月份的市场统计报告,飞桨目前是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深度学习平台、AI开放平台。

打铁还靠本身硬,技术重视程度、技术研发投入以及形成的技术影响力,或许是百度始终被当做中国AI代表的关键原因所在。

为什么这届百度AI备受关注?

江湖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产品看腾讯、运营看阿里,技术看百度”。

百度在技术上,特别在AI领域,一直都占据着优势地位。

这是百度的优势与竞争力所在。

AI时代,百度更是中国第一批布局者,起于2010年。

当时王海峰加入百度,先后为百度创建了自然语言处理部、互联网数据研发部、推荐引擎和个性化部、图片搜索部、语音技术部等,为其后AI业务发展埋下基石,同时也让大批互联网技术人才,开始经受人工智能的训练和洗礼。

2013年百度创建了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华人大牛纷至沓来,为百度人工智能发展打下了基础。

这些布局为百度AI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积累了大量的技术。

2016年,AlphaGO大败李世石,引发世人震惊,多数公司开始布局AI。

这一年,百度已经开始向AI发起冲击。

百度的投入是真金白银,并非停留在口号上。

△2014年Q1-2019年Q3百度各季度研发投入及同比增长情况

同时,百度还具备很强的数据优势,每天响应来自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亿次搜索请求,是网民获取中文信息的最主要入口。

从上文提到的波士顿咨询报告看,百度的AI平台更加开放,能够集多方之力来推动AI发展也是其优势之一。

数据强、人才广、肯投入、更开放,百度AI实力强也自然而然。

毫无疑问,对于百度而言,AI是其重回产业巅峰的机会。

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之后,李彦宏发出全员信表示:“这是一个技术价值再度闪耀的时代,而技术创新就是一次伟大的冒险,我们付出100倍的努力,取得 10倍的优势,方可领先1步。”

AI是百度伟大的冒险,当前中美大环境下,百度AI强大也被赋予了另一重意义:中国需要更加自主可控的AI技术。

△开发者为百度飞桨写下的寄语

可以说,天时地利兼具,人心基础也有。

这届百度AI,坚持发挥其技术优势,逆风仍可翻盘。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