噫吁嚱!文言文亦能编程!此诚年度最骚语言也

来自CMU中国留学生。

栗子 晓查 发自 海边边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同学,你可知如何用文言文输出“Hello World”?

请君睁圆双眼注视于此:

△ 右边一顿输出

吾有一言。曰「「問天地好在。」」。書之。

却为何输出了三遍?

只因有for循环,写作“為是「甲」遍…云云”。甲等于三,便要问三次好。

这骚之过极的文言文编程语言,来自CMU本科生Huang Lingdong。

可编译成Javascript,也可编译成Python,亦有线上编辑器 (IDE) 可直接玩耍。

项目文理两开花,已于GitHub摘得3000星,且围观众人皆有话说。

譬如,妒少年之才华:

譬如,点未来之方向: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刘群老师亦感叹:

当下,我等便前去观膜一番,探索此语言藏有何种天地精华。

文言文编程“黑话”

Huang Lingdong同学应该是读过《易经》,毕竟易经是最早论述二进制的古书。他用易经的代表布尔变量中的0和1。

“吾有”系列则被用来做定义:

吾有一数是定义int变量
吾有一爻是定义布尔变量
吾有一言是定义字符串
吾有一术是定义函数
吾有一列是定义数组
……

一般的编程里,循环判断有if、while、for,文言文编程在这件事上更是变化无穷。下面就是一段文言文书写的判断语句:

若三弗大於五者。乃得「「想當然耳」」。若非。乃得「「怪哉」」也。

翻译过来就是:

也许你会觉得if…else…语句用文言文太啰嗦,但是常用的for循环,用文言文表达却更为简洁。

為是百遍。⋯⋯ 云云。

它的意思是:

如果需要判断某个变量human是否在world中,我们一般用for (var human of world),初学者看到for的这种用法可能会很困惑,而文言文的表示更接近普通人的理解。

凡「天地」中之「人」。⋯⋯ 云云。

古有《易经》,今有金庸小说,在展示定义函数的时候,Huang同学又皮了一下:

吾有一術。名之曰「六脈神劍」。欲行是術。必先得六數。曰「甲」。曰「乙」。曰「丙」。曰「丁」。曰「戊」。曰「己」乃行是術曰。⋯⋯是謂「六脈神劍」之術也。

这里Huang同学将函数名定义为“六脉神剑”,这个函数总共有6个输入。

还有更多好玩的函数定义:

怎样用文言文编程

看完文言文编程的基本语法后,我们来看看怎么用它来解决一些基本的问题。

比如求100以内的素数,我们会用到一种“埃氏筛”(Sieve of Eratosthenes)算法:

看一下运行结果:

二。三。五。七。一十一。一十三。一十七。一十九。二十三。二十九。三十一。三十七。四十一。四十三。四十七。五十三。五十九。六十一。六十七。七十一。七十三。七十九。八十三。八十九。九十七

你看懂是什么意思了吗?编译器翻译成JavaScript就是:

文言文编程不仅能输出简单的结果,连文字图(ASCII Art)都可以用文言文画出来,分形问题中著名的“曼德博集合”,用中文画出来是这样:

△用中文画出的曼德博集合

你以为这就是编译结果的最终形态了?错错错!

项目文件还有个脚本src/render.js,它可以把程序渲染成古代书籍的样子。把O’Reilly系列图书印刷成古代线装书,真是想想就很激动啊。

安装与使用

文言文编程只需将repo下载到本地,而且本地已经安装Node,就能立即使用。现在它支持将wenyan lang转换成JavaScript和Python:

在这段命令中,如果不指定语言,程序将自动转化为JavaScript,若想转化成Python,请加入参数“—lang py”或是“-l py”。

用户也可以自行编译二进制文件。如果你只想尝尝鲜,在线IDE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何出此“言”

至于,为何要炮制一门文言编程语言,少年为项目写有一序,由此可窥一二 (后有解读) :

夫唐、虞之世,結繩而足治,屈指而足算。是時豈料百代之後,計算機械之巧,精於公輸之木鳶,善於武侯之流馬;程式語言之多,繁若《天官》之星宿,奇勝《山經》之走獸。鼠、蟹、鑽、魚,或以速稱。蛇、象、駱、犀,各爭文采。方知鬼之所以夜哭,天之所以雨粟。然以文言編程者 ,似所未有。此誠非文脈之所以傳,文心之所以保。嗟予小子,遂有斯志。

然則數寸之烏絲猶覆於頭,萬卷之素書未破於手;一身長羁于远邦,兩耳久旷于雅言。然夫文章者吾之所宿好,程式者偶承時人之謬譽。故希孟不慚年少,莊生不望無涯。乃作斯言。誠未能嘔瀝長吉之心血,亦庶幾免於義山之流沫。既成之後,復學干將鑄劍而自飼,越王嚐糞而當先。自謂偶追《十書》之筆意,但恨少八家之淋漓。此子山所謂士衡抚掌而甘心,平子見陋而固宜。然則雖實覆甕之質,尚存斧正之望;雖乏呂相之金,易字之渴蓋同。此亦開源之大義,吾輩之所以勉勵也。一笑。

文中典故之多,恐无法在此一一注释,便以划重点之法,粗粗领会其意味,并简要传达为白话:

上古人类结绳记事,不会想到后代竟然发明了计算机。今天编程语言众星闪耀,只是没有人用文言编程。我人在国外,想念这些古典的言语,同时又擅长编程又有头发,决定为开源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注:如想查看所有典故,请前往项目页,出处皆有维基百科链接。

量子位循蛛丝马迹,得知少年名叫Huang Lingdong,来自卡耐基梅隆大学,如今大四,明年即将毕业。高中则毕业自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黄姓少年一路脑洞盛开,时常开发画风清奇之项目,量子位也曾为其另一项目撰文:

任君信笔涂鸦,皆可化作梦境中之角色,生龙活虎,与其他人物一同玩耍游荡。如百鬼夜行之雄风。

而文言文编程语言,大抵是少年迄今最为骄傲且最为瞩目之成就。

传送门

项目代码:
https://github.com/LingDong-/wenyan-lang

项目主页:
http://wenyan-lang.lingdong.works/

线上IDE试玩:
http://wenyan-lang.lingdong.works/ide.html

个人主页:
https://lingdong.works/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