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星科比不幸遇难,他曾投资阿里等28家公司,凌晨3点还在洽谈商务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静。

大年初三早晨打开手机,准备看一看今日疫情的最新情况,却收到了这样一则消息:NBA著名球星科比逝世,年仅41周岁。

球星科比遇难,他曾投资阿里等28家公司,凌晨3点还在洽谈商务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悼念科比

许多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事实就是如此。

根据美国媒体TMZ报道,当地时间1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科比搭乘的私人直升机在加州洛杉矶地区的卡拉巴萨斯市失事,机上包括机师的九名乘客无一人生还。

科比的妻子凡妮莎并不在直升机上,但他13岁的二女儿Gianna遇难身亡。飞机事故起因仍在调查中。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文纪念他,因为这位篮球巨星代表了一代人的记忆:

篮球明星科比去世,许多球迷难以接受。从小学到大学,他陪伴了无数人的青春时光,也唤起许多中国年轻人对篮球的热爱。

曾有记者问他为何成功,他回答“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不惧风雨的奋斗精神,不论是篮球还是生活,都值得铭记。

曾投资阿里巴巴

科比也有不为大众熟知的一面,他不仅是篮球运动员,也是一名科技投资人。

很多运动员在结束职业生涯后,都选择将自己的财富用于投资,科比也是一样。

2013年,还未退役的科比和脑科学家、企业家Jeff Stibel共同创办了风险投资基金Bryant Stibel,专注于投资科技、媒体和数据公司,基金规模为1亿美元。

但是Bryant Stibel一直低调行事,直到3年后才为大众所知。

球星科比遇难,他曾投资阿里等28家公司,凌晨3点还在洽谈商务

2016赛季结束后,科比宣布退役,同年8月22日,科比和Jeff Stibel一起在纽交所为公司敲钟(并非上市)。人们从那时起,才发现科比的另一个身份。

据《今日美国》的统计,截至到去年9月,Bryant Stibel已经投资了28家公司,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科技巨头,比如戴尔和阿里巴巴。

Bryant Stibel曾在阿里Pre-IPO融资时,成为了后者的股东之一。

科比的投资清单

此外,科比还投资过开发出“堡垒之夜的”的知名游戏公司Epic Games。

根据2017年美国广播公司(ABC)的一份报告,Bryant Stibel基金在2014年投资的一家运动饮料品牌BodyArmor让科比收获颇丰。

一方面,科比亲自操刀,撰写并导演了该品牌的四则广告,这为科比后来制作影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18年,科比凭借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球星科比遇难,他曾投资阿里等28家公司,凌晨3点还在洽谈商务

另一方面,BodyArmor在经济上的回报比例巨大吗。可口可乐于2018年收购BodyArmor,让科比600万美元的投资激增至2亿美元。

除了投资外,科比还亲自下场创立公司。他曾创立多媒体公司Granity Studios,制作了ESPN +系列节目,分析专业运动员的表现,回顾运动员的职业生涯。

在科比投资的这些初创公司中,最具科技含量也最知名的是LegalZoom,这是一家为用户生成法律文件的公司,其特殊之处在于不用人类律师,而是通过计算机技术生成法律文书。

此外科比还投资过中国的少儿英语教育公司VIPKID。

凌晨3点的投资人

科比说过他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无论你是否喜欢“黑曼巴”,都不可否认他的勤奋努力。

球星科比遇难,他曾投资阿里等28家公司,凌晨3点还在洽谈商务

即使离开了赛场,科比也一样够拼命。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科比高度关心他投资的公司,经常会和这些公司的高管们交谈,他甚至会在凌晨3点回复来自BodyArmor创始人Mike Repole的短信。

之所以这么勤奋,科比说:“投资者的任务是发现成功的公司,因为我一直期望自己能赢得比赛的胜利。”

辉煌的职业生涯

回顾科比的篮球生涯,可谓金光闪闪。

在20年的职业生涯中,科比获得过5次NBA总冠军,在2000~2002年实现了三连冠伟业。

在2009、2010年,科比两次均获得总冠军赛最有价值球员(FMVP)。他还获得过一次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MVP),在NBA历史总得分榜上排名第三。

球星科比遇难,他曾投资阿里等28家公司,凌晨3点还在洽谈商务

科比辉煌的职业生涯也让他入选NBA名人堂只剩时间问题。去年12月,NBA篮球名人堂公布了2020年的候选名单。科比毫无疑问榜上有名,最终名单将会在今年2月宣布。

更难得的是,科比在20年的职业生涯中仅效力过一只球队,就是洛杉矶湖人,这在商业化十足的NBA中非常罕见,可以说是一个人一座城。

R.I.P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