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高福等科学家清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披露论文1月27日提交,2天后发表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1月27日提交,1月29日发表,从提交到论文发表用时48小时。

这就是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总编辑埃里克·鲁宾(Eric Rubin),对中国疾控中心(CDC)引发“不管疫情先写论文”的回应。

针对核心论文提交时间,该刊总编辑表示:论文于1月27日提交,并因为涉及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在48小时内完成提交到发表。

所以,认为CDC“不管疫情先写论文”的争论,现在结论很清楚了。

“1月27日提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国武汉的初期传播动力学》,该论文从提交到发表的时间缩短至48小时。

这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总编辑埃里克·鲁宾,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给出的回答。

需要说明的是,作为顶级期刊,由于NEJM的所有稿件都由专家进行同行评审,加之需要进行编辑,一般从提交到发表的时长并不会如此迅速,正常较快也需要2周时间。

但针对如果涉及紧急公共卫生事件,NEJM设有快速发表流程,并有权在提交同行评议前公开相关研究信息。

这次正是得益于该流程。

针对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审核、编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国武汉的初期传播动力学》这一论文,从提交到发表的时间缩短至48小时。

埃里克·鲁宾还说,1月27日论文提交至NEJM的当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还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表了一篇社论,提醒当前爆发的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是对公众健康的威胁。

CDC“不管疫情先写论文”的争议

之前,之所以该论文引发争议,是因为论文清晰地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结论:“自2019年12月中旬以来,密切接触者之间发生了人传人。”

但如果按照“最快2周”的常规论文提交到发表的时间,就意味着早在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发布“人传人”论断前,CDC就已经通过数据得出了结论。

而且该论文结论与武汉市卫健委的通告不符:

武汉市卫健委曾在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5日和1月11日三次称“调查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

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CDC和参与论文的CDC主任高福,均被推至风口浪尖。

后来CDC不得不在1月30日对此回应,称论文是回顾性分析,所有病例在论文撰写前已向社会公布。

所以加上现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总编辑的证实,对CDC论文的争议,事实应该非常清楚了。

另一篇论文反映的问题

但还有另一篇论文,现在再次回顾,或许也能对疫情失控原因分析有所帮助。

这就是2020年1月24日,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The Lancet(《柳叶刀》)的文章。

题为: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 China(《中国武汉地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临床特征》)。

文章详细记录、分析了疫情初始阶段41名病例的临床资料。

颜宁教授参与的《反朴》抽取了这些病例的时间分布信息,并与各正规渠道发布的信息比较,让过程变得非常直观。

论文写作的文献检索截止日期:1月11日。

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是论文第一作者之一,其他作者包括2019年12月30日赶赴武汉的国家专家组组员李兴旺、王广发、蒋荣猛等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曹彬、北京协和医院王建伟是此文的共同作者。

共统计41例数据。

论文资料显示:

新冠病毒会导致与非典相似的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伴有重症监护需求以及高死亡率。

1月18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万家宴。

1月19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赴武汉考察。

1月20日,钟南山答记者问,首次公开证实有人传人,有医务人员感染。

论文于1月24日发表。

完整图再次传送如下:

传送门: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总编辑埃里克·鲁宾答《中国新闻周刊》

李静 曹然,公众号:中国新闻周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总编:高福等人论文“有急迫公共卫生需要”,提交48小时即发表

《柳叶刀》论文《中国武汉地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临床特征》病例数据与公开信息发布回溯时间线

返朴,公众号:返朴前夜:新冠病毒传播时间线详解 | 117专栏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