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免费分享自己论文也不行,知名学术社交网站被判侵权,此前已下架20万余篇论文

双方都决定继续上诉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这场关于“开放获取”的官司,最终还是出版商们打赢了。

知名学术社交网站ResearchGate被判下架50篇受版权保护的论文,并被要求对侵权内容负责。

起因是爱思唯尔ACS(美国化学学会)发现,有不少作者“偷偷”将自己的论文上传到ResearchGate上。

而这些论文,是已经在两家出版商旗下的期刊上发表过的。

爱思唯尔旗下有多本知名期刊,其中就包括《柳叶刀》、《细胞》、《四面体》等。

于是,爱思唯尔和ACS就其中50篇文章提起了上诉,时隔5年终于有了结果。

然而,双方都对结果表示不满,要再提起上诉。

这是怎么回事?

没判给出版商赔偿费

先来看看这场官司的前因后果。

ResearchGate是一个专注于科研的社交网站,成立于2008年,目前已经有数千万名科研人员在使用。

由于嗑盐人们不仅可以在上面follow自己钟意的学术大牛,还能提问题、宣传自己的项目、甚至在里面找工作,ResearchGate还获得了“科研界脸书”的称号。

包括高盛基金、以及比尔·盖茨等,都曾经对这个网站进行过投资。

然鹅,ResearchGate里面关于“宣传自己项目”的功能,引起了出版商们的不满。

据ACS Publications高级副总裁James Milne表示:

ResearchGate会从网上将作者论文的摘要、部分图片等剪辑下来,放到网站上,邀请作者们到网站上来宣传他们的文章,并将论文上传到个人作品集中进行共享。

这样间接等于作者在ResearchGate上传播自己的论文,其中有不少是发表在期刊上的。

2017年10月,爱思唯尔和ACS正式起诉ResearchGate,认为它在网站上免费提供50篇受版权保护的论文。

期间,出版商们还成立了一个责任共享联盟(Coalition for Responsible Sharing),共同抵制论文侵权的行为。

官司一打就是5年,现在终于有了个结果。

据德国慕尼黑第一地区法院(Munich I Regional Court)判决,禁止ResearchGate托管这批论文,而且要对上传至网站上的所有侵权内容负责。

法院认为,ResearchGate确实存在利用这些论文获取商业利益的行为。

对于两家出版商来说本该是件高兴的事情,然而他们对结果却不太满意——

因为法院驳回了出版商们要求赔偿费用的请求。

慕尼黑第一地区法院认为,尽管出版商们对论文持有版权,但他们无法证明所有作者都同意将论文所有权转让给出版商。

论文在投稿到期刊上时,往往只有一个作者会和出版商签署合同,包括论文授权等。

同时,ResearchGate表示,他们同样也对判决结果表示不满。

ResearchGate表示,早在几年前,他们就已经删掉这批论文了,现在却连摘要和预览都要一同下架,显然是不合理的。

他们也决定就这一判决结果再提起上诉。

事实上,ResearchGate这些年也一直在因为侵权的事情下架论文。

此前已下架20万余篇论文

这些年来,包括爱思唯尔在内的出版商联盟,一直在要求ResearchGate下架论文,目前已经下架了20多万篇

不仅如此,爱思唯尔和ACS还在2018年,再次起诉ResearchGate,同样也是因为论文侵权。

对于“要求下架论文”这件事,ResearGate此前一直是“不主动,但也不拒绝”的态度。

也就是说,对于出版商们发来的要求删除论文的通知,ResearchGate会照做;但是他们不会主动删除论文。

然而,一些国家如欧盟最新修改的法律却表明,ResearchGate这样做可能是违法的。

这些法律认为,即使上传论文的是作者本人,ResearchGate也同样要对它们负责。

目前,ResearchGate已经搞出了一个新系统,用于防止作者们再上传被期刊收录的侵权论文。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出版商都反对ResearchGate。

除了爱思唯尔、ACS等出版商以外,包括Springer Nature(旗下有《自然》等期刊)以及Wiley等出版商,目前都已经在与ResearchGate合作,让作者们能在网站上共享论文。

不少网友也纷纷对这次判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有网友表示,把自己的论文po在网站上,就像po在办公室外的公告墙上一样,为什么要阻止别人阅读它?

也有嗑盐人对出版商上诉的理由表示不满:你们真的知道我们作者是怎么想的吗?

当然,也有人认为ResearchGate可以给作者们上堂课,避免再产生侵权行为,例如哪些论文能开放获取等。

对于这件事情,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0513-9
[2]https://www.researchgate.net/blog/post/researchgate-and-iop-publishing-partner-to-increase-the-visibility-of-academic-content
[3]https://www.chemistryworld.com/news/researchgate-responsible-for-illegal-content-on-its-site-german-court-rules/4015240.article
[4]http://www.responsiblesharing.org/2022-03-02-coalition-for-responsible-sharing-statement/
[5]https://twitter.com/Nature/status/1499837972430082050
[6]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publishers-take-researchgate-court-alleging-massive-copyright-infringemen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