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霍锦洁:AI PC将颠覆性变革PC产业

PC行业到了又一次产业升级关口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AI会开启PC行业怎样的时代?

现在联想和IDC给出了答案。

12月7日,首届AI PC产业创新论坛在北京联想总部举办。

论坛以“AI新生态 智启新元年”为主题,见证了首份《AI PC产业(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的发布。

《白皮书》由联想集团联合国际数据公司IDC共同撰写,IDC中国总裁霍锦洁在论坛上致辞表示,AI PC的诞生标志着以PC为代表的终端行业即将进入一个行业大变革的时代,包括用户、终端厂商、AI技术厂商、应用厂商等等,整个PC产业生态里的各个角色都会因为AI PC而做出改变。

IDC霍锦洁:AI PC将颠覆性变革PC产业

△IDC中国总裁霍锦洁

AI PC时代有两大特征

据介绍,IDC在中国ICT市场已深耕三十余年,对包括PC在内的终端市场有着持久的关注和深入的研究。

霍锦洁说,随着AI的到来,当前终端市场孕育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PC行业到了又一次产业升级的关口,AI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大模型和应用能力的不断增强,都在为一次能够影响整个行业格局的变革积蓄力量。”

本次联想与IDC联合发布的《白皮书》全新定义了AI PC,指出AI PC是“个人AI助理(Personal AI Twin)”,在未来,每个个体都可以拥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AI PC,运行属于自己的“个人大模型”。

AI PC将作为个人大模型普惠的第一终端,承载技术普惠的历史使命。

霍锦洁认为,AI PC不仅是一个全新的产品,更代表PC行业即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这个时代主要表现为两大特征:一是产品从工具向个人AI助理转变,二是PC产业生态发生颠覆性变革。

前者,AI PC在硬件上集成了混合AI算力单元,且能够本地运行“个人大模型”、创建个性化的本地知识库,实现个人化的自然交互;

不仅承担原有的生产力工具和内容消费载体的职能,更在功能上由工具属性升级为助理属性,从而成为个人“第二大脑”,成为与用户如同双胞胎般的个人AI助理。

“终端设备将不再是一台台冷冰冰的硬件设备,而是从客体逐渐演化为主体,与我们一起,成为我们的助手,成为我们的伴侣,和我们一起,与世界对话。”她说。

后者,传统PC产业生态以操作系统为基础,用户在系统界面中直接进行操作,并管理和应用各式各样的应用程序。

AI PC产业生态中,个人智能体(独立于操作系统,由终端厂商开发和维护)将成为第一入口,在大模型与应用生态的支持下,准确理解用户指令,给出恰当的反馈,跨应用进行调度,进而完成相对复杂的任务。

模型、应用、算力厂商都需要围绕AI PC(终端)形态下新的以人为本的需求做出改变。

多家AI PC产品有望近年落地

当前,全球各大PC厂商正积极探索全新AI PC形态,多家终端厂商的AI PC产品有望在近年相继落地。

IDC预测,中国PC市场将因AI PC的到来在未来5年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市场总规模将从2023年的6800万台增至2027年的8000万台以上,增幅接近18%。

据了解,联想于今年10月在Tech World 2023大会上展示了能够离线运行大模型并生成个人定制化解决方案的革命性AI PC产品,预计将于2024年正式上市。2024年将成为中国AI PC产业元年。

霍锦洁表示,IDC非常了解联想对技术革新的重视,“联想一直都以一个产业革新者的姿态引领着中国PC行业的发展。相信联想作为中国与全球PC行业的领导者,能够在这次AI PC带来的行业生态变革中起到核心的推动作用,让AI PC走进千家万户,让AI技术惠及每一个人。”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