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入选波士顿咨询2021全球最具创新公司50强,名列中国公司前三

日前,全球最富盛名、也是最大咨询公司之一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了一份报告,提名了全球最具创新性的50家公司,中国公司联想位列第25位,是全部中国公司中的第三名。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这份报告基于名为i2i的评估模型计算,将一间公司的创新能力分为“实践”和“平台”两个大类,其中更细分为创新项目、投资组合、愿景、目标领域、组织架构、人才文化、落地能力等10个细分项目。在一整套全面的评估之下,报告呈现了50家最具创新性的公司,有5家中国企业入选,联想集团位列总排名第25位,中国公司中的第三名。

BCG的报告中表示,新冠疫情带来空前挑战的2020年度过之后,全球顶尖公司中创新的优先级大幅提升10%,有75%的公司将创新列为优先战略,是2005年以来增幅最快的一次。但是,这其中只有一半的公司是将创新落实在运营中的真正创新者。报告表示,有五个目标是企业创新过程中最具优先级的:明确的愿景、专注的创新领域、可衡量的绩效、更具洞察力的项目管理,以及创新的人才与文化建设。

联想不仅满足这五项最优先的目标,实际上基于对战略的长期坚持,联想的创新正在显露成果:自2019年始,联想在智能化转型战略的指导下,以3S战略为路线,不仅实现了业绩连续增长至今的强劲业绩,业务的全面智能化转型也在持续推进:20/21财年第三季度营业额达到11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3%。净利润达到2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3.1%,所有主营业务全部实现了营业额与盈利能力的提升。

而在刚刚结束的2021/22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重申主动变革,将旗下业务重组为IDG、ISG和SSG业务集团架构,让组织与3S战略精准契合。这既可以看作联想的智能化转型稳步前进的手段,同时也可以看作过去数年业务转型的阶段性成果:20/21财年第三季度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和行业智能的营业额均实现强劲同比增长,软件和服务的总体营业额增长至92亿人民币的新高,占集团总营收达到8.1%。

BCG的报告显示,更具创新力的公司一定会获得更高市场回报。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最具创新性的50家公司的市场表现远超大势,领先优势达17个百分点,而联想集团的业绩验证了这一结论,仅在20/21财年第三季度期间,联想的股价抬升了超过100%,正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

作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与全球第一的算力厂商,联想的创新结果无处不在。

在消费者领域,在2021年1月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21中,联想发布了ThinkPad X1 Titanium Yoga、ThinkBook Plus 2、ThinkReality A3 AR眼镜、全新拯救者系列游戏本等重磅创新产品,在新闻媒体与社交网络引发热烈关注与讨论,成为同期最受关注的参展厂商。联想作为智能物联技术的开拓者,研发和生产了全球首款5G个人电脑,并打造计算机视觉技术,造福千万用户。

在高性能计算领域,2020年底最新公布的全球HPC TOP500榜单中联想入围182套,独占36%份额,蝉联第一名。在同期公布的HPC TOP100 China榜单中,联想以35台的总成绩继续名列榜首。联想不仅具有世界顶尖的HPC交付能力,同样具有建设超高性能HPC的技术实力。作为智能基础设施创新的领军者,联想自主研发了温水水冷技术,能源再利用效率ERE业界第一,融合科学计算和智能计算,开启了高性能计算的绿色智能化新时代;并首创混合轻量级虚拟化引擎与边云协同等技术的边缘计算平台,携手生态伙伴打造车路协同解决方案。

在公司运营和创新研发领域,由联想研究院研发,已经在联想自营工厂落地的联想先进生产调度系统LAPS获得了Franz Edelman杰出成就奖提名,这是全球运筹和管理科学界的最高荣誉,被誉为运筹学的“奥斯卡”。LAPS在2019年和2020年间,就为合肥工厂带来了数百亿人民币的营收提升。还建构了智慧教育平台和服务,融合先进的OCR、5G、AR和全息投影等技术,赋能教育行业。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